保障IP QoS的4种技术方式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23   收集提供:gaoqian
刘琦


  最早关注IP网质量是从真假IP电话开始的。

  业内人士称,我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真IP电话。无论是中国网通还是中国电信,又或是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IP网的中国联通,都在IP电话资费不断下调过程中违背了真IP电话的定义。真正意义上的IP电话被定义为,IP数据包应走公用因特网,但是考虑安全和质量等各种因素,IP电话的运营商几乎都是走专线或部分电路交换网。

  抛开真假IP电话的定义不谈,如果让逐渐成为主流的话音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众网中,怎样保证通话质量?如何控制安全?运营商又如何盈利?因此在IP网上经营有保障的各种业务是非常关键的。

  目前,人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IP网络对服务质量的支持能力。其中主要包括如下技术。

  1、VPN

  虚拟专用网(VPN)是通过私有的隧道技术在公共数据网络上仿真点到点专线的技术。利用VPN可以为企业提供不同的服务质量保证,同时更有效地利用广域网资源。

  2、区分服务   区分服务(Diff-Serv)在IP网中通过传输汇聚提供服务质量支持。数据包在区分服务边缘被分类和传输。在不同的区分服务域之间要建立服务层规范(SLS),这是边缘路由器的传输状况动作基础。

  3、流量工程

  流量工程(Traffic Engineering)是一个控制传输流怎样经过网络以达到网络资源的最佳利用和性能保证的过程。出现流量工程的原因是最短路径的路由算法使得某些路由出现拥塞而某些路由却未被使用。以前的流量工程是基于层模式的,即IP处于一个面向连接的网络技术之上,比较典型的是将IP置于ATM之上。

  4、多协议标签交换

  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允许在IP包头前增加包头来建立通道,不对IP数据包的内容做任何处理。采用固定长度的标签加快了MPLS交换机查找路由表的速度,减轻了交换机的负担。MPLS技术为IP网络引入了更好、更复杂的路由技术和服务质量管理功能,加快了数据包转发的速度,减少了时延和时延抖动,增加了网络的吞吐能力。MPLS同样是流量工程的一种。

  如今,MPIS、VPN已成为IP网上应用的主流技术,因其在网络中可保证网络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并可以提供更多增值业务而被广泛使用,但也存在问题是现有IP网大部分时间出现轻载的状况,在网络出现冗余时,无法保证网络的安全和质量保证,因此在各种情况下采用何种技术保证IP网的技术服务质量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