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话音发展及其新一代技术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44   收集提供:gaoqian
美国佳网传播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朱波
  一、IP上的话音技术

  大家知道,因特网最初是运行在电话网系统上的,由于当今市场的特殊管制条件,许多Internet服务供应商(ISP)和数据网络的一些运行商敏锐地认识到IP电话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利润增长点。如果IP上的语音应用技术可以实现得很好的话,节省的开销将非常可观,其节省量可高达90%。在许多情况下,投资可望能够在一年全部收回,并且这种节省还会继续。这是因为IP上的语音应用所需要的维护费用比电话系统的维护费用少得多。因此也就出现了在因特网上运行电话系统的现象。

  1、在数据通道上承载语音

  九十年代中期,由于压缩技术发展的推动,数据和语音业务开始融合,但这只是在帧中继网络上出现的技术动态。无处不在的IP网络和希望降低电话开销的想法是发展IP上语音应用(VoIP)的主要驱动力。VoIP的优越性之一就是提供了一种影响现有网络资源并显著地减少甚至消除电话的开销的途径。

  因此,如果一个企业具有一个IP网络,并且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或国外,那么如果在每一处的小交换机和网络路由器之间设置一个语音网关,这样,语音业务就可以搭载在连接了这些机构的帧中继广域网线路上,其直接经济效益无疑是巨大的,因为对于长途或国际电话业务,此时只需按本地呼叫费用付费,即使不具备广域网线路,只要企业可以从本地接入因特网,其语音业务仍可通过因特网搭载。由于使用了因特网连接,其话费也只是因特网接入的月租费。

  发展VoIP的优越性是显然的,决定发展VoIP的关键主要涉及语音传输技术的实现和QoS的保证,而非成本效应分析和投资回报率,实现VoIP的目的是找到一种可支持的电话业务(包括语音和传真)的传递技术,使其可运行在各种传输基础结构上,如帧中继、ATM、IP和因特网。

  2、 多协议支持是VoIP的关键

  在选择采用何种协议来支持VoIP时需考虑,数据通信技术的变化很快,有些企业基于它们自己的需要或供应商的影响与支持,可能会相对于其它技术而采取某一种特定的技术或协议。网关的解决方案是应支持所有的主要通信线路方式,例如帧中继、ATM、IP和因特网,因为这些传输技术可能存在于任意两个站点之间,有了在所有这些线路上承载语音的灵活性,即使所有的资源都会受到影响,投资也能得到保护。这种策略使我们能够针对多种需求而选择不同的通信网络,以使所选择的网络在开销和质量方面对于每一种应用都是最有意义的。

  3、 必要的升级能力和管理工具

  配置和维护一个语音网关,需要一个高度综合并具有图形用户接口(GUI)的网络管理系统。这个图形用户接口不仅应易于使用,还要具有智能,从而避免无效配置的建立。确实,VoIP具有很大的带宽容量,支持通过E1/T1与交换机的直接连接,应该是一种优势所在,连接的网关能支持多种数字接口,并在一个单一网关平台上能够具有多达180个以上的端口,这样就能保证满足未来的增长需要和连接多种平台的能力。网关还要确保其特性与功能,这其中包括帧中继、IP、因特网、语音、传真的透明传送、计费和管理功能,这些特性及功能应该可以应用于所有平台,而无论其规模大小。

  二、新一代IP通信网络的解决方案

  随着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技术、计算机技术、压缩算法的不断提高,IPT(IP Telephony)作为一个崭新的高科技通信行业一直引起人们不断地探索与发展。目前在IPT应用领域中,作为两个独立分支的IP Phone 与IP Fax (Store & Forward / Real Time) 已走在一起,人们目前已经或即将使用其IPT的商业应用。

  在IP Phone应用领域,1998年初美国NeTrue公司向IPT业界推出基于IP的IP Phone /Fax 的IPT Back Office系统平台与解决方案,这是向全球所有的IPT合作伙伴开创了一种新的开放式合作方式,而且也是一套完整的电信IP通信网络的解决方案。IPT BackOffice将网间帐务结算、网络与路由的调度管理、用户帐务结算系统、通信网络管理等四大功能系统集成于一体,IPT Back Office不仅适用于IP Phone系统,同时支持基于IP通信网的所有电信服务。在IPT Back Office的管理下,用户只要拥有一个合法帐号,不仅可在Back Office支持下进行Phone to Phone (Real time)、PC to Phone,同时还可以进行Store & Forward Fax、Real time Fax、Video Conference 、Web Phone等等。这不仅方便了最终用户,同时也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投资。

  IPT BackOffice在系统设计时,不仅保证了系统能安全有效的运行,同时也为 IPT BackOffice各系统模块和IP Phone系统的网关(Gateway)提供了有效而可靠的管理,使各系统模块能有效发挥其潜在能力并协同工作。IPT BackOffice还同时可用来为其它IP电信业厂家管理他们自己开发的各类网关产品。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IPT BackOffice也为ISP、企业用户提供了IP数据网的增值服务。由于系统采用了分级的模块设计、完善的结算和网管中心的分级管理,因而特别适合于电信级用户。

  IPT BackOffice具有对网管和结算实行分级管理的功能。可随时监控各节点的运行状况。对节点在网络上的运行实施集中化管理,网络上各节点变化都将通过它来反映到其它节点,如增加、变动和删除网关等将影响到路由变化,系统会及时将这些信息送达全球节点,并做出相应修改。这样使得各节点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任何一个客户可随时加入IP网络,享受IP网络带来低成本的通讯。它们也可以单独组网,各节点用户营运商可以不必关心与其他各节点之间的结算等等,而只需关注本地终端应用。IPT BackOffice的最低成本路由方案,确保了每一份传真的成本保持在最低。从而充分保证营运商和消费者的利益。此外,IPT BackOffice完备的用户帐务系统和中心帐务系统,确保每一份传真有帐可查。

  IPT BackOffice的应用使得网络的任一节点的通信容量不受单个网关容量的限制,IPT BackOffice可以使多个网关的容量叠加,从而使大容量的网络电话系统得以实现,而且它的应用可以使得网络的全面服务质量 (QoS) 大大提高。IPT BackOffice主要是通过语音处理板、网关、关守和整体网络的连接来保证网络电话的全面服务质量。

  IPT BackOffice体系结构是一个分级管理的IPT网络结构,它的体系结构可以分成二部分:第一部分称之为IPT BackOffice中央控制中心,它主要承担网间帐务结算、网络与路由的调度管理、远程监控它所管辖下的系统模块。根据实际的需要,可以将结算和网管中心分成若干个层次,以实现NeTrue IPT 网络的分级管理。第二部分称之为IPT BackOffice 电话服务中心,它主要承担用户的帐务结算管理、通信业务管理(如认证、漫游处理、最低成本路由、计费等)和监控它所管辖下的网关(Gateway)。

  三、总结

  本文对IP电话的发展与现状进行了分析,基于资源共享原则的IPT BackOffice电信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并使全球IP电话网络得以迅速增强。应该说,IP电话技术节省费用的优点还只是IP电话技术发展潜力的冰山一角。尽管费用得以节省是今天IP电话技术的主要驱动力,但高级应用和增强的业务潜力是未来IP电话技术的主要希望。

  电信网络边缘的智能与融合以及在分层网络结构上部署开放式的API和PSTN与IP网络的集成使应用业务这一层新的技术发展趋势成为可能。因此,新的应用将让用户能集成多种任务,并推动在基于IP的Internet上更深层次的交互。这些进展将给开展这些应用的服务供应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使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