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IP移动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26   收集提供:gaoqian
  值得强调的是,全IP不仅仅局限于分离的IPv6、Voice over IP等概念, “All IP” 是今后移动网络发展的核心目标,是最终实现理想的个人通信过程中的必要环节。未来几年中,移动通信业将通过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冷静思考以及对原有运营模式的调整,迎接下一轮移动通信发展高潮的到来。北电网络作为移动通信业界内增长速度最快的公司之一,与众多的移动运营商在2.5G、3G技术上开展广泛合作,积极推动新一代全IP移动网络的发展,并帮助运营商在各个层次上为实现网络的全IP化做好冷静的规划工作。

  本文正是北电网络在结合了网络技术发展和经营模式的变化趋势的同时,对于全IP移动网作出的一系列理解中的第一步。

  移动网络的未来: 全IP移动网

  自上世纪后半叶一直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领头羊的电信业,在新世纪初已如昨日黄花,始终未能摆脱疲态,特别是在欧、美、日等经济发达地区,电信业似乎更是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北电网络作为全球历史最长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之一,对目前的电信格局有着自己的看法。回顾一百多年来的通信技术发展史,每次电信市场的低迷实际上都孕育着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此次电信市场的下滑之所以引起世人如此瞩目,是因为今天的电信服务以及设备制造业在总量上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即使像中国这样的非工业化国家,电信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率仍然有一个百分点的贡献。不仅如此,尽管上世纪末迅猛发展的网络技术最终导致了互联网经济泡沫的破裂,但它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一大批人的通信方式,可以设想如果E-mail、Instant Messaging(即时消息)等不再存在的话,我们生活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3G技术,正是传统移动网络为迎合这些全新的通信方式而适时发展起来的。

  互联网对电信业的冲击先是从固网开始的,由此,固网运营商被迫加快了传统固定话音网和IP网络的融合,使固定网络在多样化服务创建和话务传送成本压缩方面都有了飞跃性的发展。移动网络相对于固定网的根本优势在于,可以随时随地自由获取原有的固网通信服务,但是今天移动网业务的单一性已经使得这一优势大打折扣,其直接后果是降低了移动运营商的赢利潜能。那么移动运营商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呢?透过目前悄然发展起来的GPRS、1×RTT、UMTS等所谓2.5G、3G的移动通信技术,可以明显感受到移动通信目前正悄悄酝酿着将网络全IP化的趋势,也就是所谓的全IP移动网。但是由于移动通信技术固有的高成本特质,导致了人们对它的每一步发展都慎之又慎,这也是为什么3G产业为某些人所看淡的原因之一。对此,北电网络坚信人类对完美个人通信的追求是推动移动通信产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全IP移动网络层次图

  何谓 “全IP的移动网”?

  全IP不应该是单纯的技术或协议之争,而应服务于移动运营商的赢利需要,采用顺应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来优化网络运营的每一个环节。简单来说,我们可以将“全IP的移动网”理解为:实现全IP的传送系统以降低成本、实现基于全IP的信令和网管以简化网络管理、实现基于IP的应用服务开发以增加新的赢利机会。


摘自 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