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大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启动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42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的电子零售业即将迎来一条真正的“巨鳄”。本周三,全美最大的消费类电子零售商百思买公司(Best Buy)正式宣布将首次进军中国市场,此项计划也是百思买全面扩张战略的一部分。同时,公司董事会还批准了一项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百思买公司透露,将于明后年在中国开设数家“试验店”,希望在更大规模扩张前能熟悉中国市场的购买模式。百思买消费部副总裁John Walden表示,中国是一个相当诱人的零售市场,但公司不会在对中国市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贸然地大举进入,“我们一切都会慢慢来”。

  早在去年4月,百思买的一位亚洲高级主管就曾向外界吹过风,公司将要到中国开设分店。之前,百思买已经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建立了三家办事处,为其北美分店采购洗衣机、电视机、家庭音响等电子产品。百思买表示,一旦在中国落子,将给予两年以上的培育时间。

  还有一个推动百思买启动中国战略的重要原因就是来自沃尔玛的压力。专家分析道,沃尔玛在美国的积极扩张已经使百思买和其最大竞争对手环城电子商店公司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近来的销售业绩均出现了下滑。

  即便百思买能够在美国持续扩大市场分额,它也将面临沃尔玛等折扣巨头对平板电视、个人音乐播放器和小家电等利润丰厚市场的进一步分食。尽管如此,加速扩张还是摆在百思买面前的唯一出路。在过去一年中,百思买已经将新店开张成本削减了10%,并提升了单位店铺面积的销售额。

  除了进军中国市场外,百思买还计划在北美地区新增至少1200家大型电子产品购物市场,这比先前1000家的目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在这个1000亿美元电子销售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在1200家新店中,有大约200家将落户加拿大,其余1000家则位于美国。百思买目前在北美拥有838家分店,通常其每年新开的店铺数为75家。显然,这次扩张计划的规模之大已经远远超过了人们原先的预期。

  在周三的声明中,百思买公司还表示欲将股票回购金额扩大三倍,从原先的5亿美元增加到15亿美元,并准备在这个季度开始实施,整个股票回购计划不设最后期限。在上一财年中,百思买已经回购了390万股股票,价值2亿美元。

  公司CEO布拉德·安德森说,百思买加速股票回购的原因是手上的现金过剩。“相对于扩张所需要的资金规模,我们目前的现金流还是显得高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