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吹响国际化号角 联想刘志军胜算几何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41   收集提供:gaoqian

  去年以来,慎谈目标几乎成为严峻竞争态势下手机市场的“潜规则”,但在日前举行的联想移动2005财年战略发布会上,一向低调的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却“背道而驰”,大胆指出:2005年,联想移动要做中国手机行业的领跑者,并立志在两年内成为全球一流的手机企业。

  从“三年主流”到“五年一流”

  联想移动的这一目标源自于三年前联想品牌刚刚进入手机市场之时。在业界纷纷怀疑“联想牌”手机是何物时,刘志军提出了“三年主流,五年一流”的目标。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05年1月,联想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从2003年1月的22位上升到第9位。刘志军兴奋地向媒体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宣布:“联想手机已经赢得了‘三年主流’的阶段性胜利!”

  “联想能有今天的成就,尤其是能在去年逆市上升,是因为我们一开始就制定了十分清晰的战略。在市场迅速升温的当时我们作为新进入者能摆正心态,一步步夯筑,一点点超越。”刘志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坚持了自主研发,重视做出自己的产品;其次我们建立了联想特色的营销战略。我们‘五年一流’的目标是有基础的,现在,基础夯实了,新的契机出现了,2005年我们要加速领跑了!”

  SPEED战略吹响“国际化”号角

  对“加速”和“领跑”的诠释,联想移动找到了一个英语单词———SPEED。这个代表了“速度”和“加速”的词成为联想移动2005年战略的代名词,其更深层含义是———联想要成为国际一流的手机品牌。

  “‘一流’的联想手机不仅在全球市场份额上要用数据说话,同时也要消费者观念上的认可。‘一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刘志军实际上也是对联想移动提出了细化的目标,“首先是品牌上的认可,做到国内用户在提到手机的时候,能想到某些国外品牌,也能想到联想;其次在技术上,能抓住国际主流,并能做到局部领先;在产品上,希望用户对联想手机的感觉是高质量的、有创意的、时尚的产品。”据记者了解,“做国际化的通信厂商”已经成为联想移动内部的一句口号,而这与联想集团成功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并成立新联想集团后的发展战略一致。

  “联想手机作为新联想集团的三大业务之一,拥有和联想中国、联想国际同等的发展空间。新联想是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企业,联想手机也站到了国际化的舞台上。”刘志军说。

  联想移动的胜算

  因此,对“SPEED”战略的具体部署,刘志军已经完全站在国际化的角度,或许,这正是联想移动的胜算。“2005年,联想移动将依托国际化优势,加速领先步伐。我们将通过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方面不同的加速策略,逐步实现‘领跑’的目标。”他说。

  “在产品研发方面,新联想的国际化平台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与国际化厂商携手发展的机会,同时与国际文化的接轨,也让我们能够引进更多先进的产品理念、设计元素,这些都将陆续体现在我们2005年乃至未来的新品上。国际化是我们实现加速领先的新能源,新动力。”刘志军说。同时,刘志军强调联想移动的国际化优势首先是为了更加充分地研究国内市场的本土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市场。

  “在市场拓展上,2005年联想移动将着眼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国内市场上加速抢滩,海外市场上快速切入。”刘志军说。

  据透露,在国内市场,联想移动今年要打三场战役,这些战役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和把握,圈定一个主攻方向。“联想的目标是通过这些战役,实现新产品、新应用在国内的普及,从而快速赢得人气,提升规模。”但刘志军强调,联想要做的“普及”不是价格战,而是靠产品品质和功能创新打动消费者。

  “海外市场方面,依托新联想的全球业务运作平台,凭借自主研发为基础的产品优势,我们力争实现快速切入。”刘志军说,“对海外市场,联想手机的目标不在于短期量上的急速膨胀,我们希望能在真正了解海外市场的基础上,通过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一步步实现海外销售的增长,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的国际化。”据悉,联想首先将在全球重点区域设立联想手机营销中心,在用户调研、渠道搭建、知名度提升等各方面夯实基础。虽然是“SPEED”战略,联想移动还是习惯了一步一个脚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