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投诉食品安全最高 软件业最低
发布时间:2006-10-14 8:44:01   收集提供:gaoqian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各地消协纷纷公布2004年3·15至2005年3·15年度消费和服务领域质量投诉热点问题。记者综合各大消协发布的数据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汽车及其配套产品的质量问题,以邮购欺骗方式销售劣质种子、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的坑农问题,手机和电脑由于设计的缺陷造成的质量不稳定问题,网上购物和短信经济的服务诚信问题,房屋质量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维权问题,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过程中遭遇欺诈的问题成为排列前几位的热点投诉问题,相比之下,我国软件行业用户投诉率最低。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的有关人士介绍,食品等问题投诉增多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唯利是图,无视消费者的安全权,由于制售伪劣产品和提供劣质服务付出的成本远远低于其获利数额,一此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同时,一些商品或服务缺乏安全标准或标准滞后的问题,这给不法经营者以可乘之机。此外,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打假治劣力度尚不足造成消费者投诉增多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针对软件行业投诉比例最低的现象,国内著名反病毒厂商江民科技的反病毒专家认为,这是软件业长期以来致力于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的结果。作为一个厂商,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最大贡献就是严守质量关,不断提高自己经营的产品质量。反病毒产品最本质的问题还是杀毒能力问题,用户购买杀毒软件的初衷就是为了获得其强大的杀毒功能。江民公司从成立伊始就把加强核心技术作为重中之重,我们认为只有消费者满意才是公司最大的荣誉。所以我们不仅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在研发上不断进取,在价位的设定上更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网络版江民前不久推出了999SOHO风暴,每客户端价格不到100元,而KV2005更推出了一盘双卡的功能,含两套产品序列号,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杀毒软件。此外,在3.15到来之前,江民公司还推出了KV2005AAA版,新增“木马一扫光”功能组件供老用户免费升级,以此回馈广大用户。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质量是一个涵盖很广的概念,不但包括产品的使用价值还包括相关的服务。据了解,在今年3.15投诉中,服务也是一个重点问题,如今年很热的关于手机质量的投诉问题,除了以旧充新的老问题之外,手机检测机构无法确保公正性等问题也是引发消费者投诉的导火线。为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最好购买正规单位经销的正规品牌,如果所买产品售价大幅度低于正常价格,消费者要心里有数,可能购买的是有问题的产品,而该产品也会无法受到三包保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