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搜出击搜索 雅虎中国要重返门户正途
发布时间:2006-10-14 3:14:47   收集提供:gaoqian

出处:PConline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海风  责任编辑:hwf

年初刚上任的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日前在雅虎子品牌搜索网站“一搜”的发布会上说了一句:“中国目前的搜索引擎市场尚未成熟,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由此拉开了雅虎借“一搜”本地化强攻中国搜索市场的序幕,也把雅虎中国的门户蜕变历程推到了一个高潮。

要门户还是要搜索

被誉为“门户网站鼻祖”的雅虎在网络经济被狂热追捧的时候市值曾经狂飚至一千亿美金,但随着网络泡沫的爆破,一年之内雅虎的股价大跌八成,近年来“门户网站鼻祖”的日子并不太好过。而99年今日中国市场的雅虎中国,同样以门户网站巨头自居,然而五年过去了,雅虎中国建树并不明显。面对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的雄起,雅虎中国的门户网站巨头的形象在网民的心目中逐渐被淡忘。


做搜索引擎起家的雅虎过去同时也和多家国内门户网站合作,为其提供后台搜索服务。但是这对于门户定位的雅虎而言本身就存在着矛盾,他既要与对手门户网站竞争,又必须说服对手采用自己的后台搜索服务。其间的微妙关系使雅虎中国始终无法在国内市场以门户网站的姿态出现在中国门户网站第一梯队。

而对于早已经习惯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环境的中国网民而言,雅虎中国作为搜索引擎的价值更大于作为门户网站的价值。毕竟雅虎中国在门户内容上本地化程度还远没有达到三大门户的水平,而更像是国际门户的形象。但是,在国内搜索市场被百度和google瓜分的状况之下,雅虎中国面对“中国第一搜索引擎”和“世界第一搜索引擎”似乎也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面对这种两难的选择,无论雅虎中国选择哪条路都需要进行艰苦的变革。但很明显,雅虎并不甘心只是单独选择门户或是单独选择搜索引擎一条路子,雅虎的野心是要把这两个角色都要拿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