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防盗报失专利发明人状告海尔通信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24   收集提供:gaoqian

  手机防盗自动报失专利再起纠纷。

  日前,手机防盗报失专利发明人解文武先生,将青岛海尔通信公司告上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原因是海尔信鸽3100手机涉嫌侵犯其智能防盗报失技术专利。同时被列为第二被告的还有销售该手机的公司北京大中电器。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手机日渐普及,也早已成为各种侵犯财物的刑事案件中涉案最多的物品。解先生原是安徽一县级市的一名普通手机经销商,由于经营的手机屡遭盗窃,苦心研制出"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并于2003年12月3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01802972.8。该发明专利申请日是2001年12月19日,优先权申请日为2000年12月26日。

  具有这一功能的手机被盗后隐形报失的实现方法是,消费者在买来这种新手机的时候,要先在手机内输入两个亲戚朋友的手机号码,并更改保存这两个手机号码的设置密码,这样,当手机被盗后,新的使用者在安装新的SIM卡并开机使用的时候,手机便会立即自动将新SIM卡的卡号发送给手机主人。很显然,这不但十分有利于被盗手机的追回,更对相关案件的侦破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01年,该技术研发出后国内各大媒体曾竞相报道,获得了广泛的认同。据悉,解先生曾先后同厦门夏新、深圳天时达和杭州东信三家国产手机生产厂商签订了专利普通实施许可合同许可实施该技术。目前,解文武还在同多家手机企业积极接触,谈判授权许可使用该技术。

  此前,由于获得普通许可授权的一知名手机企业在宣传中宣传自己独有这一技术专利,解先生还曾将这家企业告上法庭。最终解先生获得胜诉。

  据解先生介绍,他为总结出这一防盗方法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一度一个月的时间足不出户,"几天都不下床",生意也托付给亲人打理。

  解先生的理想是,"让手机放在那里都没有小偷敢偷",真正实现"天下无贼"。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他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呼吁"手机自身的安全防范期待所有手机用户、所有关爱和谐社会、关心社会治安人士的关注!"

  2004年5月,原告在市场上发现了海尔信鸽3100手机具有"智能防盗"功能,通过实际操作,原告发现该功能不仅是对原告发明专利的仿制,而且在功能实现上存在难以防盗报失的技术障碍。

  "海尔集团在当时是我最为敬重的民族企业,其创新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知识产权战略思想促使原告热切期望海尔手机生产企业能够重视并实施上述发明。"原告说。

  因此,之后解文武多渠道的与海尔方面联系,也曾亲自到海尔通信公司向相关员工反映该技术的"变劣",也希望该员工向公司领导反映该问题并补签专利授权许可。

  但遗憾的是海尔方面始终没有给解文武满意回复,无奈,解文武只好将海尔告上法庭。

  为了打好这场官司,解文武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咨询选择了在北京起诉海尔通信公司,并且由于自己数次经历打官司,又潜心学习了知识产权法等相关法律,这次原告还没有请律师代理自己打这场官司,而是完全"自我代理"。

  在诉讼状中,原告主要请求判令第一被告生产的海尔信鸽3100手机的"智能防盗"技术特征落入了原告已授权专利"手机自动隐形拨号报失的实现方法"的权利保护范围;请求判令第一被告、第二被告停止销售具有"智能防盗"功能的海尔信鸽3100手机。

  据了解,解先生是在3月1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的起诉书,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于3月18日向原告发出了立案通知,随即也向海尔发出了通知。目前,海尔已经应诉,但这很可能又是一场马拉松式的专利战。

  该案也是继前几年河南籍农民发明人状告摩托罗拉手机侵犯其"内凹键大哥大"专利后,手机方面知识产权纠纷的又一案例。也提醒我们注重我国的民间知识产权保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