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DSLAM的技术优势面面观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4   收集提供:gaoqian
优剔


  勿庸置疑,IP技术是通信行业尤其是数据通信领域的发展趋势。在目前核心网、城域网的交换机、路由器都是以IP技术为核心。曾经一度被认为很有前途的ATM技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已经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以ATM技术为核心的电信网络处于极缓慢的发展阶段,基本上已经停滞不前。相反,IP网络的发展仍然方兴为艾。

  对于现有的电信运营商而言,如何进一步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如何提高现有IP网络的资源利用率,如何实现端到端的IP业务融合,如何顺应目前电信技术的发展趋势,这些问题都是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ATM DSLAM的业务主体却仍然是IP业务。这样尴尬的事实造成了网络结构层次不清和职责混杂的问题。设想网络接入层的业务还要跨过网络边缘层甚至是网络核心层来实现,这样的情况将势必造成网络资源浪费严重、网络功能低下、业务实现繁杂、操作维护困难等诸多问题。

  从技术角度上看,ATM DSLAM需要把底层ATM信元重新打包还原成IP包,而后再把IP包重新拆包成ATM信元流,两个过程之间的包转换浪费了巨大的系统资源,增加额外的系统开销,以致网络带宽的利用率下降。相比之下,以IP为内核的IP DSLAM 和IP城域网之间完全是端到端的IP连接,可以实现高速率、高带宽、高资源利用率的无缝连接。

  其次, IP-DSLAM和IP城域网的系统价格比ATM网络有大幅度节省。 ATM DSLAM网络建设包括ATM交换机、用户板、不同接口中继板,即使是扩容建设其投资也是非常昂贵。相比之下,IP城域网和IP交换机成本很低,IP-DSLAM 成本低。采用IP-DSLAM网络的总体运营成本比起ATM DSLAM网络将有很大地下降。同时,电信运营商经过几年的IP网络建设,IP网络覆盖也已初具规模。但是目前IP网络利用率却很低。因此,运营商可以通过 IP DSLAM 来实施DSL业务,提高投入产出比、增加利润。站在运营的角度上,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运营商必须认真考虑设备的成本和性价比。

  最后,对于提供IP上联的 DSLAM 设备,也有纯内核IP和非纯内核IP的区别。由于非纯IP内核的DSLAM系统在内部的设备体系结构上仍然是沿袭原有的ATM架构,很容易看出系统在以下的几个方面问题:

  1.集中式的数据收敛必然造成集中式的数据处理,大量的数据流涌堵到主控板或是汇聚板上进行 ATM SAR分装重组处理,造成了CPU大负荷工作。

  2.数据的收敛处理占用了大量的CPU资源。当系统需要增加新的功能需求时,(比如说,组播业务,本地认证的实现)同样需要CPU资源。其结果必然导致系统整体性能的下降。

  UT斯达康的IP-DSLAM采用分布式的处理方式,在每个用户板上实现ATM和IP的转换,统一汇聚到上层的二层/三层IP以太网交换机上,彻底解决了ATMADSL瓶颈问题;而且,UT斯达康提供的基于 IP DSLAM 的 AN2000 B800 、 AN2000 B900 、 AN2000 B100 系列ADSL宽带接入产品,这三类产品都可以实现视频组播功能,实现组播、广播方式及媒体流传载,带来了业务扩展性和业务实现优越性,解决了传统 ATM DSLAM 的业务局限性。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