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技术三大预测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47   收集提供:gaoqian

  1 RPR进入成熟发展期

  络明网络 苏贤刚

  RPR技术现在已在中国和世界上逐步进入成熟发展期。它很好地将数据交换的灵活性和传输网络的可生存性结合在一起。可以很好地优化数据传输、交换网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主要表现在:

  1.在传输网络中的应用。采用RPR over SDH的方式组网,可充分利用现有传输网络的资源,并增强传输网络对数据业务的承载能力。特别是RPR技术和MPLS技术相结合,继承了传输网络透明特性,可在传输网络内形成一个端到端的、具有服务质量保证的数据业务承载平面,具有强大的组网能力。

  2.在数据网络中的应用。RPR可增强IP网络的可生存性,并降低组网成本。IP DSLAM、IP路由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等各种数据交换设备可在中继方向采用支持RPR协议的板卡,通过SDH通道或裸光纤直接组成环形网络。通过这种组网方式,使数据网络具有了50ms环保护功能,并可减少网络设备间的互联端口数目。

  当然,并不是仅仅通过RPR技术就可以解决网络内的所有问题。在实际网络应用中,需要根据传输网或数据网、电信网或专网的不同需求将RPR技术跟SDH等相关技术相结合,才能提供优化的组网方案。

  我们现在可以预见,2004年将是众多设备厂商开发支持RPR的设备、众多运营商和专网用户考虑采纳RPR技术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的一年。而成熟的RPR设备市场,将在2004年底或2005年初形成。

  2 EPON越来越具竞争优势

  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 侯波

  2003年是中国的ADSL年,EPON在中国的商业应用并不算多,富士通在中国电信、长城宽带,Salira在中国网通的应用都还只能算是尝试性的,大规模的合作还有待于运营商对网络进一步的观察和考验。

  光纤到户是接入网发展的最终目标,日本、韩国已经开始大规模部署FTTH网络,美国欧洲一些国家也已经开始部署或者密切关注FTTH接入,中国开展FTTH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EPON技术恰恰是实现FTTH接入的最佳解决方案。2004年ADSL仍会继续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是FTTB+LAN在中国一直稳步提高,用户已经从2002年底的100多万发展到2003年底的超过300万。以往用来组建FTTB+LAN网络的光收发器和二层交换机的成本虽然越来越底,但用这种方式组网存在着先天的不足,需要社区机房、无法网管、维护成本高都将成为被EPON技术取代的理由。随着EPON的规模应用,成本的降低,EPON在和光收发器+二层交换机的竞争中将越来越具有优势。

  此外,EPON还能与其他接入技术有机结合,成为其传输通道,所以它还将推动其他各种接入网技术的应用。当把ONU集成到数字用户线接入复用设备(DSLAM)时,DSL可以到达的范围和其潜在的用户群都会大大增加。把ONU集成到WLAN设备,WLAN可更方便的拓展到更多角落。

  3 FTTH机遇与挑战并存

  华中科技大学 刘德明

  刚刚过去的2003年,中国光通信和网络的发展成就斐然。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从骨干网向城域网快速拓展,取得骄人业绩。更为令人兴奋的是,宽带接入FTTH(光纤到户)开始受到方方面面的重视。从北京EPON论坛,到武汉的FTTH论坛和广州的FTTH论坛,无不昭示着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向接入网和驻地网拓展。

  FTTH在新的一年里面临腾飞的新机遇。首先是庞大的宽带潜在用户资源,不仅是城市需要宽带,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也拥有庞大的宽带市场。其次,中国信息产业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必将进一步促进视频、音频和数据业务的网络融合,为FTTH提供了发展良机。数字电视、可视电话、互动视讯、远程多媒体、智能家庭网络等众多的宽带业务内容开发,则为FTTH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需求基础。

  发展FTTH,要解决低成本、低复杂性、低维护费用和高可靠性的器件和系统。EPON技术作为FTTH的重要实现技术之一,受到业界的高度重视,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与简单波分复用(SWDM)技术相关的低成本器件,有望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各种三网(视频、音频、数据)合一的解决方案将在FTTH这个技术平台上受到检验,相关的技术标准和协议也会相继出台。

  国家政策也将是发展FTTH的关键。各家新兴运营商在推动FTTH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