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NGN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44   收集提供:gaoqian
聂秀英


  一、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已经习惯于不断采用新技术、使用新业务所带来的便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从不断发展的通信网络和业务方面得到了实惠。但人们并不满足于目前通信网络所能提供的业务,又对通信网络和通信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鉴于已有的通信网络(包括PSTN,Internet和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局限性,目前还没有一种通信网络可以以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为用户提供包括多媒体业务在内的各种新业务。为此,对NGN的研究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用户也开始期盼NGN及其相关业务的早日到来。

  从通信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的角度看,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为通信网络运营商提供了获得丰厚利润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促使了通信设备制造商不得不投资开发用各种不同通信技术的通信产品,使其投资过于分散。同时,通信网络运营商所提供的新业务所带来较高利润的时间越来越短,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样无论是通信设备制造商还是通信网络运营商都希望有这样一种新技术,即可以满足用户对新业务的需求,技术相对统一,所提供的业务生命周期相对较长或者新业务生成方便快捷。而且特别希望NGN技术能够解决目前困扰其发展的难题。新技术的出现一般来说有其原因。NGN(下一代网)从其名词上来看便是带有面向未来的含义。NGN与以往新技术的不同在于,其他技术多是以一种特定的技术形式出现,例如ISDN,ATM等,而NGN在它一出现便是与GⅡ类似的、范围非常大的概念,而不是某一项具体的技术。NGN不仅仅引起某一特定的网络局部改变,而是涉及了网络各个方面或各个层面的演进。

  NGN能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热情,说明目前的各种网络在适应新业务等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足。下面就从目前网络和业务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入手讨论发展NGN的驱动力。

  二、用户对新应用的需求

  Internet相关的技术、业务和应用的发展使整个地球变成了一个地球村。Internet对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改变又一次唤起了人们与对ATM技术的期望一样的提供交互式视频通信、虚拟现实应用的渴望。无论是业界的研究人员,还是普通的用户都;奇以往对ATM所寄予的希望寄托到基于IP技术的网络上来。为此,才出现了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的由于.com投资、发展的过热引起的整个行业的不景气。事实上这并不是人们的不理智,而是一种新技术的产生使人们联想到,目前已有网络不能实现的应用在采用新技术网络上是否可以实现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在10年或更长的时间以来,人们已经有的对虚拟现实、家庭网络、移动办公、电子商务、远程教学、远程监控应用的期盼,和对这些应用的实现的信心。正如Internet让人们感觉到与全球各地的亲朋好友、同行、贸易伙伴交往的便利以及由此带来的好处。人们尽一步希望不出门可了解天下事,将全世界以至全宇宙范围的事情如同发生在一个家庭范围内的事情一样,可以通过简单的发出声音、环视周围或短距离地走动、像按电源开关一样简单地动作便可以与全球范围的人交谈、看到所发生的事件的实况、控制周围环境等。而.com泡沫的破灭证明了,目前的网络还不能以用户可以接受的价格为用户提供用户一直希望得到的业务或应用。这从客观上促使业界的专家们研究满足人们对新业务需求的方式。业界专家一方面采用放对现有网络技术进行改进,另一方面在已有的网络技术和网络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网络解决方案,这也是本文所谈的研究热点——NGN。换句话说,人们对新业务和应用的期盼和需求是NGN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三、现有网络存在的问题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人们并没有满足目前网络所能给人们提供的业务和应用,而是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下是目前网络在提供多媒体业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1.通过通信网络传送的信息形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利用语言进行交流时,主要是利用空气作为传输媒体进行语音的传输,利用光观看视觉范围内的事物和所发生的事件。为与物理距离不可达的范围内(声音在大气中的传输范围内或可视范围内)的人进行交流时,人们发明了通信网络来实现语音或视觉信息的交换。发展到今天的公用电话网络很好地解决了人们远距离语音信息传输的问题,广播电视网络很好地解决了单向传输运动图像的问题,而移动通信网络很好地解决了人们移动过程中进行语音通信的问题,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Internet解决了人们之间进行文本信息交流的问题。目前,所有利用通信网络进行传输的信息大多以各种方式以电的形式进行传输。所有的信息最终均是为人服务,因而人们希望能够通过通信网络获知远处的声音、文字、静止图像和运动图像以及与环境(气味、温度、湿度、气压)相关的信息。

  2.PSTN网络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

  PSTN网络自其产生以来便是传送网络和业务网络合—的网络,其设计目标是为用户提供话音服务。经过100多年的发展,PSTN经历了从模拟通信网络到数字通信网络的发展过程,其网络规模几乎覆盖了全球的各个角落。在网络正常运行时,其所提供的通话质量已能够使绝大多数用户感到满意。其网络优势在于网络的覆盖面很大,话音服务质量满足人们的要求,技术成熟、网络设备、终端设备价格以及通信费用可被用户所接受。

  即使人们在PSTN上提供各种新的智能业务(如200号、300号业务等),使PSTN为用户提供了许多智能化的功能。但在人们使用PSTN的同时,仍然不断研究新的网络技术并建设(如Internet等)其他网络的原因在于,利用PSTN不能快速地传送数据等突发性的大业务量业务。PSTN定位于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话音业务的特点,决定了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对包括数据业务等应用的需求。由技术驱动而架构在PSTN基础上的ISDN不能广泛应用的事实,便是由于PSTN本身定位所决定的。

  3.传统数据网络的定位与问题

  PSTN满足了人们长途话音传输需求的同时,随着社会经济和社会交往的增加,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远距离传送数据信息的需求被提到人们的议事日程。为此,对数据通信网的建设的呼声日益高涨,沿用发展话音通信网络PSTN的电信界人士,研究开发出了保证安全的数据通信网络设备的同时,各国也组建了基于分组交换技术的公用分组数据交换网络(PSPDN)。但由于其过多地考虑到了电信级服务质量的满足和安全的保证,使得其网络的接入速度和网络的交换能力都受到限制。同时,由于所提供的业务和应用对用户的要求较高,所以费用相对较高。即使在20世纪80~90年代,对分组交换网络技术进行了简化的帧中继技术的应用使得传统的数据网应用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受到与传统数据通信网一同发展起来的基于IP技术网络的冲击,传统的数据通信网络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而使得基于IP技术的网络承担起了传输数据信息的责任。同样,考虑得非常周密的集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技术为一身的ATM技术,由于过多地考虑到了安全,QoS,以及端到端的宽带化等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而使该种技术过于复杂化。由于应用定位和价格的问题而使其在与采用IP技术的网络竞争中处于不利.从而没有大面积的使用。

  4.基于IP技术的网络的发展及其局限性

  受到Internet网络拓展速度之快和应用的普遍采用,人们很快对基于目前IP技术的网络寄予了过多的期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组建网站方面集中了大量的基金。.com公司遍地开花,大有只要与.com相结合并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结果却造成了本世纪初的.com泡沫的破灭。这种现实也促使人们思考是否是基于IP技术的网络本身的问题才会产生目前的结果。首先,人们抱怨最多的可谓IP网络的安全问题,其次便是其服务质量问题,然后是其商业模式的问题。在IP网络诞生的初期,作为其基础的TCP/IP协议并没有考虑与安全相关的问题,对服务质量的考虑也仅是提供尽力而为的服务。其基础协议很适合提供像数据一类的对时延要求是很高的业务。但由于其路由机制等的限制,在提供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话音业务和多媒体业务时较难保证其服务量。

  5.移动通信网的发展目标

  移动通信业务的快速发展是由于移动通信的通信方式最接近人们自然交流的方式,即随时随地任意状态(静止或运动状态)。目前,移动通信网络无论是从服务质量方面还是服务覆盖面方面都已很好地满足了人们进行话音通信的需求。其第2.5代产品在提供数据业务方面有一定的进展,而作为目前研究热点的第3代移动通信技术其目标应用是自用户提供包括多媒体应用等新应用。

  6.用户的需要对网络提出的新要求

  在使用通信业务时,目前的通信网络基本上是不同的网络不同的业务。在人们使用不同的通信网络时,不得不利用不同的号码连接到与其进行通信的其他用户,为此造成了用户使用业务的麻烦。同时,还没有一种网络可以为用户提供性能价格比合理的多媒体等新业务。为此,用户希望能有一种网络技术可以解决向用户提供多种不同应用的问题,同时便于提供各种保证服务质量和安全的新应用。

  四、通信产业链上各环节发展NGN的动力

  通信产业的发展涉及到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这些环节主要包括通信产品制造商、通信业务平台开发商、通信网络运营商、通信软件开发商以及最终的通信业务用户。

  1.通信产品制造商发展NGN的动力

  在所有产品的销售过程中获得利润最高的产品通常是包含有新技术的新产品。由于目前传统通信产品的技术已经被许多厂家所掌握,受市场竞争的影响,目前虽然通信产品制造商在销售传统通信网络的产品方面所得到的产值最高,但利润率相对却较低。为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通信产品制造商不断在开发新产品方面投入较大的才力和人力。但受技术变化周期的缩短,造成新产品投入大,销售周期缩短,总体利率下降。若通信设备制造商统一在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上对NGN投入,则这些设备制造商会在NGN网络建设中收回其所投入的成本并获利。

  2.通信网络运营商发展NGN的动力

  通信网络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传统的话音业务仍是其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其利润率在不断下降,同时其业务量也受基于IP技术的网络的分流而不断下降。同时,基于IP技术的网络上的数据业务量在不断地上升,但业务收入却与其投入不成正比。另一方面,用户所需求的多媒体等业务不能在现有的网络上以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向用户提供。为此,通信网络运营商希望组建采用能够解决目前所面临问题的新技术来组建NGN,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的同时获得较高的利润。

  3.软件开发商发展NGN的动力

  随着信息的数字化,对信息进行处理的软件在通信网络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大多数通信产品中都包含有完成各种不同功能的软件。在目前的技术基础上研制的NGN产品中也一定包含有较大部分的由软件实现的功能,为此在NGN研究和开发使用过程中软件开发商会寻找到许多新的盈利机会。

  4.政府推动NGN发展的动力所在

  事实已经证明,通信技术不仅能产生相当高的国民生产总值,而且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通信技术作为高科技,在我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明显缩短了我国与国外在主要通信产品方面的差距。这些发展,与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强有力推动是分不开的。

  NGN是信息技术领域中下一个具体目标,得到了国际电信联盟等权威机构的认可,各国政府都希望各自的国家在该技术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

  可见,积极推动NGN发展,是实现电信业“由大到强转变”,建设电信强国的需要。如果说PSTN解决了电话“从无到有”、实现了网络“由小到大”的话,NGN的发展是实现我国电信业“由大到强”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之一。准确把握通信技术发展的战略趋势,积极推动NGN的发展,已成为通信高技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五、结束语

  NGN是人们努力研究的一种包含有解决目前存在问题的新技术。无论是从满足用户的不断增长的对新应用的需求,还是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提高产品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的利润方面来看,发展NGN都是必要的。

  
摘自 泰尔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