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DH的宽带IP网
发布时间:2006-10-14 8:04:25   收集提供:gaoqian
南京邮电学院 姚宝富 戈玲

同创信息产业集团 钟培军


  摘 要:采用IP over SDH技术的IP骨干网提供了高效、经济的高速IP业务传输。介绍了采用IP over SDH的缘由、IP over SDH协议和接口规范以及IP over SDH在实际中的应用。最后,对高速宽带IP网络的未来作了展望。

  关键词:Internet协议 高层数据链路控制 简化的数据链路 千兆位路由器 波分复用

  宽带IP网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ATM和SDH均能支持IP,分别称为基于ATM的IP网(IP over ATM)和基于SDH的IP网(IP over SDH),两者各有千秋。IP over ATM利用ATM的速度快、容量大、多业务支持能力强的优点,以及IP简单、灵活、易扩充和统一性的特点,可以达到优势互补的目的。然而,经研究和实践发现:当IP业务繁忙时或出现大量不均衡、突发性业务时,会发生ATM降载,主干网路由器不堪负荷也会引起整个系统停机。再加上IP over ATM的网络体系结构比较复杂、传输效率低、开销损失大(达25%~30%,这一点令Internet网络运营者感到尤其心疼)的缺点,使人们把眼光转向了IP over SDH。SDH与IP的结合能较好地弥补上述IP over ATM的弱点。

1 采用IP over SDH的缘由

1.1 IP业务的急剧增长

  随着Internet在世界各国爆炸性的增长,以IP业务为主的数据业务是当今世界信息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估计,从1995年到2000年的5年期间,Internet将会以空前的速度增长,其中,商业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62.4%;Internet的用户数将从3000万增加到5.5亿;通过Internet实现的商业市场交易量将从1.5亿美元增加到25亿美元。因而能否有效地支持IP业务已成为某项新技术能否有长远技术寿命的标志。

1.2 SDH传输体制的普及和全球化

  SDH为IP over SDH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和传输平台。SDH一般以光纤线路为载体用于传输数据。其基本单元是STM—1(155Mb/s信号,所有高次群传输信号均为此第一级的倍数,这就产生了STM-N信号(N×STM-1,N—1,4,16,64,…)。

  SDH的一大特点是可在高次群的SDH多路复用信号中,采用同步字节复用和指针调整的方法,插入或分出低次群支路的数字信号,而不必多路分解整个信号。也可采用映射和指针调整的方法,将现有不同标准的各次群的准同步数字体系(PDH)的数字信号装入STM-1或再复接到STM高次群。这样,便可实现分插复用器(ADM)和数字交叉连接设备(DXC)动态进行电路调度,并可组成自愈环。

  目前,各发达国家的骨干网基本上都是采用SDH传输体制。在我国,省级以上骨干网90%是采用SDH。相反,ATM交换机的普及率在全球还很低,所以国内外广泛建设的SDH环境,为在Internet主干网实施IP over SDH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3 路由器技术的最新发展

  新型千兆(位)路由器是IP over SDH网络的核心。在网络发展中,路由器与交换机在主干网络中配置之争由来已久,传统路由器已成为Internet主干网发展中的瓶颈。近年来,由于采用了缓存(Cache)技术、硬件(芯片)快速处理技术、标记交换技术、以信元(Cell)交换结构作为路由器内部体系架构的路由交换技术等,路由器技术发展极快。

  Cisco GSR-12000路由器,其吞吐量达60Gb/s,转发速度达2750kp/s(260byte/packet);PACKETENGNES公司生产的PowerRail 5200吉位线速路由器中继的包转发速度达37000kp/s,该种路由器能提供CoS(业务分级)和基本保证服务质量(Qos)。

  为了达到特位的速度,一般公司采用并行或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Avici公司的TSR特位路由器,由20块交换路由器卡组成,每块卡采用专用硬件构成,其交换机构的交换速度为70Gb/s,总体交换速度为1.4Tb/s。Pluris INC公司的TNS特位路由器,采用大规模并行技术。共16×1024个处理节点,每个处理机节点支持STM-1的端口,采用通用器件构成,总交换速度为5Tb/s。它可以支持1000个2.5Gb/s的STM-16(622Mb/s)端口、Neo公司的Stream Processor 2400,采用1000个RISC处理机大规模并行构成,其交换速度为512Gb/s,包转发速度可以达到400Mp/s。 速率可支持STM-16的千兆路由器的出现,以及其单位吞吐量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使得它足以与ATM相抗衡。

  新型路由器系列在转发每个包时消耗的时延,也已降至0.4~3ms以下,进入/离开所有设备的时延允许50~75ms,路由器转发时延在其中已不再成为问题。

2 IP over SDH协议和接口规范

  IP over SDH在本质上保留了因特网作为IP网的无连接特征,形成统一的平面网,简化了网络的体系结构,提高了传输效率,降低了成本,易于实现IP组播和兼容不同技术体系,实现网间互联。其基本思路是将IP数据报通过点到点协议(PPP)直接映射到SDH帧,省掉了中间复杂的ATM层,这样可大大节省网络的投资。具体作法是先把IP数据报封装进PPP分组,然后利用高层数据链路控制(HDLC)组帧,再将字节同步映射进虚容器(VC)包封中,最后再加上相应的SDH开销置入STM-N帧中即可。IP over SDH在OSI(开放系统互联)模型中层次分布图如图1所示。



  在图1中,IP以包的形式出现,在OSI的第三层,PPP以帧的形式出现,在OSI第二层;SDH以帧的形式出现,在OSI的第1~1.5层。

  IP数据报首先被封装进PPP数据包中[PPP是点到点协议的简称,它是一个十分简单的协议,标头只有两个字节,没有地址信息,只是从点到点顺序走,是面向非连接的(面向连接是端到端的问题)。这个协议可将太长的IP包切短(IP包长短是不稳定的)成PPP帧,以适应映射到SDH帧的要求,它提供了多协议封装、差错控制和链路初始化控制的特性],然后利用高层数据链路控制(HDLC)去组帧,再将字节同步映射进SDH的虚容器中,再加上相应的SDH开销置入STM-N帧中即可。

  HDLC的主要功能是区分通过同步传输网络传输的,使用PPP封装的IP数据报。这种区分是通过字节填充(byte stuffing)来完成的,每一个HDLC帧以字节标志0x7e开始,也以0x7e结束。在发射端,为了标志序列和填充序列,HDLC帧被监控,如果标志序列发生在HDLC帧的信息域,它被改变成0x7d和0x5e序列;相反的,在填充序列中,0x7d改变成0x7d 0x5e。在接收端,填充的信息被去掉,只剩下原来的信息域,而且在空闲期间,当没有数据报被传送时,HDLC的标志模式被作为帧间填充传输。图2显示的是采用IP over SDH映射的HDLC的帧格式。



3 IP over SDH的高速化支持

  目前国际上大规模铺设的SDH骨干网的单信道速率大部分已达到STM-16(2.5Gb/s),一部分甚至达到STM-64(10Gbit/s),速率可支持STM-16的千兆路由器也已商品化。

  IP over SDH将在如此高的速率上运行,然而,不幸的是基于HDLC的运作机制并不能直接轻易地用于STM—16及其以上速率。但是通过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得HDLC应用于STM—16及以上速率是可能的。目前朗讯公司进行了STM-16以上速率的IP over SDH传输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成功。

  IP over SDH传输技术的主要问题是速率超过STM-16,同时能够以尽量低的价格施行。简化的数据链路(SDL,Simplified Data Link)是IP over SDH高速化的核心,它能够给异步到达的、可变长的数据报提供更高的速率。简单的情况下,SDL帧包括净荷长度指示、帧头循环冗余校验,净荷循环冗余校验。 SDL帧的头部信息的目的是为了描述数据包,数据包的净荷有单独的CRC保护。如果是实时业务,SDL将允许有误码的数据包净荷传送到上层。基于SDL的描述能够工作在物理层,而不管物理层是否提供比特或字节的校正,如果没有提供校正,SDL将在搜索状态下通过滑码来寻求CRC的有效性。

  一个合适的扰码机制,也将被应用到映射中,确保映射能够在SDH网络中传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DL是基于长度的描述,与基于标志的描述相反,考虑到扰码器的存在,它们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矛盾的。

  值得感兴趣的是如果在SDL中加入QoS和复用功能,它看上去就好像可变信元大小的ATM。目前,朗讯等公司正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4 IP over SDH的应用方案

  随着千兆位高速路由器的商用化,IP over SDH的发展势头很强。例如美国Sprint公司和GTE公司已决定采用Cisco的GSR 12000高速路由器作为节点建立IP骨干网。世界最大的ISDN业务供应商U-UNet也宣布将在骨干网上采用IP over SDH。采用这种技术的关键是千兆位高速路由器,这方面近来已有重要突破性进展(如前所述)。

  美国Cisco公司于1997年9月推出的12000系列千兆位交换路由器(GSR),可以在千兆位速率上实现因特网业务远路,还具有60Gb/s的多带宽交换能力,提供灵活的拥塞管理、组播和QoS功能,其骨干网速率可以高达2.5Gb/s。

  AT&T和KDD已开始提供一条横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缆专用线路连接旧金山和东京,开展IP Over SDH业务;横跨大西洋的海底光缆连接纽约和斯德哥尔摩,从1996年9月开始,也开展了IP over SDH业务。目前,全世界很多电信公司和大企业,也在建设IP over SDH网络。图3为IP over SDH的应用方案示意图。



  在图3中,SDH光纤环由光纤双向环组成;路由器可有各种不同的等级,分别连接各自的IP子网。在图3中,如路由器1与路由器2通信,接入线路速率为E1,欲实现IP Over SDH,则在STM-1中继线及STM-16光纤环路中分别分出一条E1速率的支持(信号),由SDH网管系统设置,这条支路类似于ATM网中设置的永久虚电路(图3中以虚线表示)固定连接于路由器1与路由器2之间。

5 高速宽带IP传输网络的未来

  尽管IP over SDH有简化了网络体系结构、提高了传输效率、易于实现IP多路广播(IP Multicast)等许多优点,但是它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仍然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并且最终将由新的网络体系结构,例如IP over Optical取代。

5.1 IP over SDH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IP over SDH主要是为了适应IP业务而发展起来的,在处理多媒体等综合业务时还不尽人意;对业务的服务质量还不能完全保证,随着网络规模越来越大,处理庞大、复杂的路由表尚是其难题;网络流量管理、拥塞控制还较差以及网络的可扩展性也较差。

  庞大复杂的路由表查找困难,是路由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点。随着网络规模的急速膨胀,路由表容量相应剧增,Cisco公司的7500系列有25万行,GSR-12000有100万行。对于查找路由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经常查找的地址采用缓存的方式,对子网进行总结性归类以缩小路由表项等,但目前仍未找到根本性解决措施。

5.2 WDM技术的发展

  单模光纤中的低损耗区大约有400nm,从1200~1600nm,产生的带宽约为30THz。目前的单模光纤通信系统的带宽利用率约为1%左右。为了使新铺设的单模光纤通信系统性能价格比更高,以及更加经济有效地利用已经存在的网络,满足不断增长的电信和Internet服务的需求。人们纷纷把眼光转向如何经济有效地提高系统容量。

  传统的增加容量的方法是用新的更高速的时分复用(TDM)系统取代原来的TDM系统。在理论上,基于TDM的高速系统还有望进一步提高到40Gb/s。然而,电的40Gb/s系统需大规模地替换整个系统(包括中继器),不易升级以及在技术上的一些问题,在实用中是否能成功还是个未知因素。目前,最简单、最有前途的充分利用单模光纤容量的方法是采用波分复用(WDM)技术,容量的扩展是通过传输多个TDM信号,每一个TDM信号在同一根光纤中不同的波长上传输。

  采用WDM系统的主要好处是:

  ·充分利用光纤的巨大带宽资源,使容量可以迅速扩大几倍至上百倍;

  ·在大容量长途传输时可以节约大量光纤和再生器,从而大大降低传输成本;

  ·与信号速率及电调制方式无关,是引入宽带新业务的方便手段;

  ·利用WDM实现网络交换和复用可望实现未来透明的、具有高度生存性的光联网。

  鉴于应用上的巨大好处以及近几年来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和市场驱动,WDM系统发展得十分迅速。目前全球实际敷设的WDM系统已超过2000个,而实用化系统的最大容量已达160Gb/s(16×10Gb/s)。美国朗讯公司将在今年内推出400Gb/s的实用系统。目前实验室的最高水平已达2.6Tb/s(132×20Gb/s)。

5.3 IP over Optical

  上述WDM技术尽管具有巨大的传输容量,但基本是以点到点通信为基础的系统,其灵活性和可靠性还不够理想。如果在光路上也能实现类似SDH在电路上的分插功能和交叉连接功能的话,最终省掉中间的SDH层,IP直接在光路上跑,形成十分简单的统一的IP网结构——IP over Optical,其开销量最低,传输效率最高,这无疑将是一次新的飞跃。根据这一基本思想,光分插复用器(OADM)和光交叉连接设备(OXC)均已在实验室研制成功,其中OADM已进入商用阶段。



  正如成熟的TDM技术一样,新的接口能够被加到千兆路由器中,而不需要对原有的WDM光传输网做大的改变。图4是未来的IP over Optical网络应用方案,几个千兆(特)骨干网路由器之间通过OADM系统和OWDM终端复用器互联。OADM允许不同光网络的不同波长的信号在不同的地点分叉复用。当然,OXC可以取代OADM的作用,在更大规模的网络中应用。

  将来越来越多的实时业务,例如话音业务也将在IP网络中传输。在这种情况下,QoS和在失败的情况下的快速恢复,将成为未来IP网络的中心问题。随着光网络中复用设备和交叉连接设备的发展和应用,在光层,<1s的时间内恢复将成为可能,这将允许IP路由器集中处理服务质量和多业务综合问题。

6 结束语

  总之,随着千兆高速路由器的成熟和IP业务的大发展,IP over SDH将会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发展趋向值得密切注视。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IP over ATM、IP over SDH将会共存互补,各有其最佳应用场合和领域,并最终过渡到IP over Optical。


摘自 北极星电技术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