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吹光纤系统的释疑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36   收集提供:gaoqian

陆飞


  在一个魔幻表演现场,魔术师面对着众嘉宾问道:“谁能猜出我手中塑料管中玻璃棒的数量,就可以赢得重奖”?“一个”有人抢先回答道。“二个”、“四个”、“六个”、“八个”......嘉宾们争先恐后地报着数。“最终的答案是”,魔术师面带神秘微笑地说道:“X,未知数”。随后,魔术师就梦幻般地向大家展现出一根塑料管中蕴藏不同数量玻璃棒的表演。

  前言

  随着局域网络的飞速发展以及用户对于带宽需求的不断扩大,使得人们对于光纤的设计、选型和应用的理念得到了改变。

  吹光纤,一个全新的布线理念和完整的光纤布线系统,从1997年进入国内,于近几年在国内开始应用,而且应用得越来越广泛。所谓“吹光纤”即预先铺设特制的空管道,在需要安装光纤时,再将光纤通过压缩空气吹入到空管道内。吹光纤技术的发明为建筑群之间、以及大楼内部的光纤布线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

  但是由于对吹光纤了解的局限以及吹光纤系统应用的普及程度,使得一些人对吹光纤的缺乏了解,甚至产生误解和曲解,这里我们就最常见的谈论观点以问答的形式对吹光纤加以诠释,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充分地了解吹光纤及其应用。

  问:作为一个新型的技术,吹光纤系统是否已经成熟、可靠、稳定及优异?

  答: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吹光纤系统已经从一个新生事物发展成为光纤应用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吹光纤系统的应用不仅已经成熟、可靠,而且经过多年的考验,证明它是完全稳定而且优异的。

  问:何为吹光纤以及吹光纤的优点是什么?

  答:吹光纤是一种全新的光纤布线理念和光纤布线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在安装初期首先敷设吹光纤的空微管,当用户需要光纤应用时,再通过压缩空气将光纤吹入,并完成端接。吹光纤的主要优点是:

  *极大地分散用户的投资成本:(如图一所示)



  在初期,用户只需要敷设吹光纤空微管,由于吹光纤空微管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廉,只占整个光纤布线系统的5%~10%左右,即用户只需要花费预算的5%~10%就可以把整个光纤布线系统的路由搭建起来,当什么时候需要光纤应用时,再购买光纤,通过压缩空气将光纤吹入预先安装的空微管内。对于用户来说,这完全是一种分期付款的方式,因为用户本没有必要现在花钱,而未来再去应用。实际上,用户需要应用多少芯光纤,我们就吹入多少芯光纤,如果初期暂时没有光纤模块的网络端口,则一芯都没有必要吹入。所以在吹光纤布线系统的设计中,不必要对光纤作冗余,只需要预留冗余的空微管即可。

  *可以任意、灵活地修改和修复路由(如图二所示)



  在传统光纤布线系统施工中,最担心发生的就是光纤链路发生故障,不管是光缆的破损还是端接的问题,修复起来都颇为不易,更不要说施工过程中用户的设计发生变更了,通用光纤都很难满足这样的要求。而吹光纤布线则可以灵活甚至任意地修复和修改路由,当施工吹光纤时,在空微管敷设完毕以及光纤吹入之前,都会进行严格的吹光纤微管测试,只有保证吹光纤空微管是完好的,才能将光纤顺利地吹入。当发现微管故障时,不管是微管被挤瘪了、堵塞了、剪断了还是划破了,都不要紧,只需要将有故障的一段微管剪断,用两个专用的微管接头和一段好的微管将微管路由拼接起来即可。

  *便捷的光纤布线扩容和升级(如图三所示)



  吹光纤不仅可以将光纤吹入微管,还可以将光纤吹出,以便进行光纤的扩容和升级工作。由于每一根空微管最多都可以容纳8芯光纤,当需要进行光纤扩容和升级时,可以将旧有光纤先吹出(吹出的光纤仍然可以使用,并没有什么浪费),然后将新的光纤吹入即可。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吹光纤的历史?

  答:回顾历史,通过压缩空气吹动光缆的最早发明者是英国电信公司(BT),在1982年,英国电信发明了吹光缆的技术,并注册了专利。当时英国电信发明吹光缆的专利技术主要是提高长途干线光缆的敷设效率,来降低在英国非常昂贵的人工费用。吹光缆所吹的全部是室外通用光缆,前端有一个牵引装置,现在已有许多电信公司购买了这种专利技术来敷设长度干线光缆。而局域网络的吹光纤技术是1987年由英国奔瑞有限公司发明的,奔瑞公司同时注册了吹单芯光纤的专利。奔瑞公司在1988年完成了第一次室内吹光纤的安装,1993年正式将吹光纤商品化,其吹光纤商标品牌为:Blolite,1997年吹光纤布线系统落户中国,在国内实施的第一个吹光纤项目是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上海证券交易所。

  问:吹光纤系统由哪些系列产品构成?

  答:吹光纤是一个全新的光纤布线理念和一整套替代通用光纤布线系统的解决方案。吹光纤的产品包括微管、可以被吹动的光纤、配套连接附件和安装、测试设备。

  问:传统的12芯室内/室外紧束缓冲型通用光缆的外径约为8.5毫米,其使用的管道结构是否比吹光纤要小的多?

  答:传统光缆安装的原理是:光缆被置入管道或线槽,然后从一端拖至对端,这样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容易出现故障,而且无法及时维护。吹光纤的安装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简便可靠、易于维护,两名安装人员,一套安装设备,一对对讲机即可。同时恰恰相反,吹光纤系统的应用管道结构比传统光纤要小得多,即使是12芯吹光纤,也只需要一根的单微管就可以支持,即外径只有5毫米。

  问:吹光纤安装时需要采用专用的设备,用户是否需要购买安装设备?

  答:对于最终用户而言,吹光纤设备不会造成任何多余费用的支出。吹光纤设备的消耗费用完全由布线厂商和安装商自己消化,用户无需担心额外支出费用用于吹光纤设备。

  问:采用传统光纤和吹光纤之间哪个成本更低?

  答:这个问题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材料成本,另一部分是施工成本。从材料成本来看,一个完整的传统光纤系统和一个完整的吹光纤系统是几乎一样的,但是吹光纤可以“分期付款”,初期不需要吹入冗余无用的光纤,而且更加灵活,所有实际应用吹光纤的项目都证明采用了吹光纤的材料成本更加低廉;从施工成本来看,吹光纤系统更加简便、可靠和灵活,其实际成本大约是传统光纤的一半。

  问:吹光纤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开放的厂商支持,其质量和强韧度和灵活性如何?另外吹光纤是否可以应对施工意外?

  答:经过多年的发展,吹光纤已经形成了相关的标准,而且支持所有厂商的光纤纤芯(如Corning、Lucent、Sumitomo等)。经过大量事实证明,吹光纤系统中的可吹光纤和空微管的质量、强韧度和灵活性都是非常杰出的。对于施工中的意外,吹光纤完全应对自如,不管是微管发生故障(如微管被堵塞、挤瘪、剪断、划破等)、光纤需要扩容(如2芯扩容到4、6、8、12芯等)和升级(如OM1、OM2多模光纤升级到OM3、单模光纤等)以及用户设计发生变更(如水平光纤信息点位置、光纤主干芯数、光纤种类等),吹光纤都能便捷地解决。

  问:传统光纤的设计是固定的,有助于长期维护,是否比吹光纤简单?

  答:传统光纤的设计确实是固定的,但注定是局限的,而且非常不利于长期维护。因为用户的长期应用一定是变化的,这也是IT界永恒的定律。当用户需要光纤扩容的时候,需要光纤升级的时候,需要路由更改的时候,传统光纤是无法满足要求的。而吹光纤由于具有巨大的灵活性,可以满足用户以上的不同要求,而且实现起来也是非常的简便。

  问:关于光纤系统的升级,采用传统光纤可以建议用户直接安装单模光纤来满足未来网络的传输,吹光纤是否还有用武之地?

  答:首先,用户光纤布线系统的应用完全取决于用户的光纤网络设备和施工的复杂程度,而为了简化升级的途径建议用户直接安装单模光纤的设计是不合理而且不负责任的。要知道单模光纤支持的网络设备价格比多模光纤支持的网络设备昂贵得多,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首先用户应用安装的单模光纤就必须多花费更大量的金钱购买网络设备,其次单模光纤其实也是有不同种类的(如单模光纤也分为阶越型折射率和渐进型折射率的类别,而且它们的传输性能也完全不同),用户到底应该采用哪一种类型的光纤呢?所以,满足用户最初的适用性,而且又具有灵活性、扩容性、前瞻性的吹光纤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问:采用吹光纤系统,如果在两点之间不提供管道,就无法安装光纤,而传统光纤的设计通常配置了冗余的纤芯,可以应对光纤扩容?另外,吹光纤对于路由的条件有什么要求,吹光纤的耐用度有多大?

  答:首先,吹光纤在设计应用时也完全考虑到冗余的问题,但冗余主要针对微管路由,完全可以应对用户对于扩容的要求。其实,即便是没有冗余路由了,如果现有微管路由不是满配置,仍然可以先吹出旧有光纤(旧光纤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不会造成浪费),再重新吹入扩容甚至升级的光纤。另外,吹光纤系统能够提供不同类型的微管来适应不同的路由环境(如图四所示),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不管是敷设在管道线槽中还是架空或直埋,都可以满足要求。吹光纤的微管是非常耐用的,而且也被包含在布线厂商的系统保证之列。例如,英国奔瑞公司的结构化布线系统保证为25年,这其中也包括全系列的吹光纤产品。



  问:关于光纤布线系统设计时的冗余问题,通常传统光纤考虑的冗余的纤芯,而且最常用的是6芯光缆,有人还提出了6芯光缆中2芯应用、2芯备份、2芯扩容的解释,传统光纤是否比吹光纤的设计更周全?

  答:光纤芯数的设计完全取决于用户的网络端口数量和施工的复杂程度,因此传统光纤在设计中增加了冗余的光纤。但是对于以上6芯光纤应用的解释是完全不成立的,而且是不科学、片面的。在局域网应用当中,大约80%为以太网的形式,所以大多数用户所需要的一个光纤通路仅需要2芯光纤就可以完成传输任务,而一个完整的FDDI环路则需要4芯光纤。国际光纤工业协会的调查还显示至少有78%的用户都有光纤闲置的情况。而对于国内的用户应用状况而言,大约有超过90%的用户都有光纤闲置的情况。出现光纤闲置的现象,不仅是出于对未来扩容的考虑,更多的因素是由于光纤的娇贵造成施工时的安装风险比双绞线铜缆要大得多,所以为了降低施工风险,不管是设计人员还是安装商们都建议敷设冗余光纤,但是所换来的相应代价就是让用户多花钱。如果用户的实际应用是2芯光纤,而却在初期安装了6芯光纤的话,则意味着用户对于100%的应用需求却花费了300%的代价。而这也是通用光纤布线系统所固有的弊端。所以对最终用户而言,传统光纤冗余的设计不一定是一个周全的考虑。但如果选择了吹光纤,则设计时会全面考虑微管的冗余,而不需要将用户用不上的光纤吹入,所以吹光纤的设计通常可以不考虑冗余纤芯,因为用户本没有必要现在花钱购买未来不知道能否应用的光纤。

  问:如果光纤施工中发生故障,传统光纤和吹光纤哪一个方案的解决成本最低?

  答:答案一定是:吹光纤。首先,比较的前提是光纤施工中传统光纤与吹光纤均发生故障,比如传统光缆被破坏,而吹光纤微管发生故障:传统光缆的解决方案是在间断处熔接光纤甚至重新敷设整条光缆;而吹光纤的解决方案是更换有故障的一小段微管(可以通过微管接头便捷、可靠地连接微管路由),然后再将光纤吹入,即使光纤吹入完成后再遭到破坏(如微管和里面的光纤都被剪断),也可以先将旧光纤吹出(吹出的旧光纤仍然可以使用,不会造成浪费),再更换有故障的一小段微管之后重新吹入光纤。所以,通常吹光纤的解决成本大约只占传统光纤的10%至30%。

  问:吹光纤施工时是否可以采用传统光纤吹制?吹制光纤时是否一芯一芯去吹,需不需要帮扎,能否混合光纤的种类?

  答:吹光纤所吹制的光纤不是普通的光缆,而是将裸光纤经过特殊的涂层处理后形成可以被吹动的光纤。由于涂层较薄,平均每米每一芯可吹光纤的重量只有0.23克。由于每一根吹光纤单微管都可以最多容纳12芯光纤,而且在吹入的过程中,无需特意的绑扎,不管是2芯、4芯、6芯还是8芯都一起吹入微管。更为灵活的是,吹光纤允许混合光纤的种类,例如同时吹入4芯多模光纤、2芯增强型多模光纤和2芯单模光纤等任意组合。

  问:吹光纤的可吹光纤是如何包装的,其标识是什么样的?

  答:吹光纤系统中的可吹光纤是采用成轴包装的,而且由于可吹光纤的表面涂层非常薄,其表面已不方便印刷任何标识了,于是通过不同颜色来加以识别同一根微管内的不同光纤。如图五所示。



  问:根据不同的应用环境,传统光纤考虑到机械、环境等指标,如防火和烟雾的要求,吹光纤是否有所考虑?

  答:吹光纤系统中的微管系列产品是充分考虑到机械、环境等指标的,例如吹光纤微管有满足不同额定外力的类型,有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类型(室内型、室外型、直埋型等),而且奔瑞公司提供的所有吹光纤单微管及室内型微管全部采用满足欧洲环保要求的低烟无卤素材料,具有非常高的防火和烟雾等级。

  问:有人说:“吹光纤是一种另类产品,并未被LAN应用市场广泛接受。而且吹光纤是一种专有技术,有一定局限和不兼容性”,这是否正确?

  答:吹光纤确实是一种高新技术,至于其是否被LAN应用市场广泛接受,AT&T的例子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一点。早在上个世纪末期,美国AT&T(布线厂商Lucent、Avaya、Systimax系统)公司的新总部就选择了吹光纤系统支持它的高速局域办公网络。经过近20年的应用和发展,吹光纤系统已经越来越多地被LAN应用市场所接受,目前吹光纤在国内的应用项目也已经达到了近百个。关于吹光纤是一种专有技术,而且有局限和不兼容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在欧洲已经存在关于吹光纤系统的协会,而且不同厂商之间的吹光纤系统都具有互用性和兼容性。例如英国的奔瑞公司除了推广自己的Blolite吹光纤系统之外,还为其它许多布线厂商提供OEM产品,范围涵盖了欧洲、北美、亚大地区等。

  问:传统光纤的设计和配线架硬件允许从中间段引入,而吹光纤是否具有这一特点?

  答:首先,不管是传统光纤还是吹光纤,将光纤纤芯分别进行不同的端口端接都只能在配线架和信息出口端完成。而对于不同路由的分叉连接,传统光纤是不能实现的,即一根光缆中不能将不同芯光纤分别连接至不同路由;吹光纤中如果是单微管路由,也无法从一根微管中分出不同芯光纤连接至不同路由,但是多微管则没有问题,一根多微管中的不同单微管可以分别连接至不同的路由,这也是吹光纤灵活性的体现。

  问:光纤施工中的一个重要参数是最小弯曲半径,传统光纤与吹光纤之间的比较如何呢?另外,吹光纤允许路由中有多少个90度的弯角?

  答:确实,最小弯曲半径是非常重要的施工参数,同时也是能够体现吹光纤施工灵活性的指标,我们都以12芯室内应用来举例。通常12芯室内型紧束缓冲型光缆的最小弯曲半径约为130毫米,而吹光纤一根5毫米单微管(可以容纳12芯光纤)的最小弯曲半径为25毫米,所以吹光纤施工的灵活性是显而易见的。在整个局域网吹光纤路由中,通常允许最多出现300个90度的弯角,这也是足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现场环境要求的。

  问:吹光纤的端接是怎样进行的,同传统光纤相比有哪些异同?

  答:对于吹光纤的端接,是同传统通用光缆完全相同的,毕竟其中的裸光纤是相同的。不管是采用机械式、冷凝胶水式、热熔胶水式、直接熔接尾纤等方式,吹光纤全都适用。但是,对于光纤端接的一个较复杂的过程----去皮处理,吹光纤却可以异常简便地完成。由于可吹光纤的表面涂层非常薄,去皮处理时只需要一把工具、一道工序就可以完成,而对于传统通用光缆,即便是1芯的用于制作光纤跳线的光缆,其去皮处理都需要大约5把工具、5道工序才能完成。

  问:有人说:“吹光纤可能会对健康和安全造成影响”,是否如此?

  答:完全相反,传统光纤的应用将会对施工人员造成更多可能的危险。我们都知道光纤的施工必须是非常谨慎的,因为光纤及光网络设备将可能对现场人员造成伤害。由于吹光纤的施工过程中只有吹光纤微管是需要人员动手敷设的,而光纤的整个吹制过程是完全由设备完成的,这样既不会由于操作不当使得现场人员直接接触光纤而造成危险,而且也完全保护了光纤在敷设过程中遭受外界力量的干扰和影响。

  问:有人认为:“传统光纤布线技术是经过认证和基于标准的方法,而且布线应该只进行一次”,这是否说吹光纤是不适应标准的?

  答:关于“布线应该只进行一次”的说法实质上是完全背弃最终用户的切身利益的!在摩尔定律仍然适用的今天,同计算机网络息息相关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如同电脑和其它IT产品,也面临着巨大的升级换代压力,甚至可以说在用户购买布线产品的当时就意味着落后。如果布线只应该进行一次,那么当初用户采用的5类布线系统要升级到6类应用时怎么办,2芯OM1多模光纤升级到4芯OM3多模光纤怎么办,这样的要求并不是无理的,而且是现实存在的,只不过我们的传统铜缆和传统光纤由于自身的局限性而无法满足用户的合理要求。在IT界里唯一的定律就是变化,而吹光纤正是能够满足用户光纤需求变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吹光纤与铜缆的复合产品?

  答:从吹光纤布线系统派生出来的一类产品叫吹光纤铜缆复合系统,如图六所示。这种吹光纤复合电缆在生产的时候就将双绞线铜缆和吹光纤空微管绑缚在一起,吹光纤复合电缆可以保证今后将每一个铜缆信息点便捷地升级到光纤到桌面的应用。



  问:能否用一句话概括吹光纤与传统光纤的区别?

  答:凡是传统光纤能够实现的应用,吹光纤都可以做到,不管是光纤类别、应用环境还是网络需求,而且吹光纤具有传统光纤所无法达到的高度,廉价、灵活、便捷、可靠。

  
摘自 英国傲华尔集团(Novar plc)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