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渠道大反弹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23   收集提供:gaoqian
4月初的一天,晚上9点多,小立才吃完了晚饭。“立子,把3月份的账对一对,上个月咱们那么忙,生意那么好,快算算咱们挣了多少钱?”女朋友一边洗锅一边催促正在沙发上犯困的小立。

  听到对账二字,小立马上就来了精神头儿,拿出了一堆拿货条和收据、账本开始算账。算着算着,小立发现3月份的销售真是很让他吃惊,电源销售量是去年这个月的两倍多,而机箱更是走了5000多个。“去年咱和大马合作才走了2000多个机箱,今年咱们一家就卖了5000多个!”小立兴奋地向女朋友汇报战果,“我说呢,上个月天天都折腾到那么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自己备货不足;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今年的市场比去年好多了。”

  有这样感受的经销商在中关村不在少数。一位老中关村表示,中关村经销商现在的状态是2:4:4。“2”表示中关村一些高端经销商,比如渠道代理大户,鑫科思特、旭日中升、梧桐树等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此类经销商在整个经销商的数量上能占到两成比例;而第一个“4”则是一些中端经销商,生意有点规模,代理几个品牌的产品。这个“2”和“4”在一般情况下都是挣钱的;剩下的“4”则是指靠风水吃饭的小柜台们。生意好的时候,挣点钱;生意不好的时候,陪着上边的“2”和“4”玩。

  这位老中关村表示,今年从春节过后到3月底,中关村的市场普遍比去年同期要好。去年,大家有个口头语:“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但是今年春节过后的市场,却没有让众多的经销商失望,给了他们一个开门红,“2”和“4”以及部分底层经销商们都赚到了利润。

  因此,“旺季不旺”的无奈口号今年似乎在大家的繁忙中被遗忘了。

  “我们公司3月份的销售做到了公司同期最高水平。” 北京鑫科思特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秀荣说,“从今年春节过后到3月20日左右,中关村的市场购买力非常好。的确,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旺季,今年的旺季就是比去年旺很多。零售市场、行业市场统统显示了比较强的购买力。”

  对此,经营耗材产品和计算机周边配置的梧桐树的老总姚飞也表示,产品的热销和厂商的支持、所销售产品的品牌拉力都是分不开的。基本上,能在财力和物力上支持有能力的厂商,在春季销售中也是给足了经销商支持。但是今年春季的热销,更多的是因为消费者购买力增强,而家庭用户的购买力胜似往年。

  今年显示器市场就是很明显一个例子。孙秀荣说:“到了2005年,CRT显示器依然销量还可以,但是相比较起来,液晶显示器市场就更火了。这也是因为液晶显示器价格下降,达到了普通老百姓能接受的水平,现在17寸的液晶显示器都已经卖2000多元了,19寸的才3000多元。在这个价位上,19寸液晶的销售量也涨得飞快。并且,17寸液晶显示器已经开始取代15寸液晶了。15寸现在的销量比较低了。今年的热销,对于消费类市场来说是因为家庭的更新换代。”

  北京旭日中升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建青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他说,开始大家都只是按常规预测到了春节之后的热销,只是没有想到市场的反映比预测还要热情,零售市场的购买力渐强。到目前为止,液晶显示器的销售量不断上升,从去年年底不到25%的市场占有率,现在已经增加到35%的占有率了。以此来看,厂商和经销商们纷纷预计,到今年年底,液晶显示器的销售额将在显示器的总销售中占到70%。

  “不知道是显示器市场带动了机箱市场,还是装机配件市场带动了显示器,反正,今年我是赚了个盆满钵溢。”小立说。同时,那位老中关村表示,除了显示器市场,数码相机和笔记本市场也表现出了比较强的购买力。内存的降价、新品的推出都为这些市场吸引了更多眼球。在还没有来得及对热销的原因进行更加深层次的考虑,经销商们普遍认为今年家庭购买力比去年同期要强,数码相机市场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对比,MP3市场的增长似乎并不是太突出。因为MP3等一些数码产品是最近两年的新产品,在一段时间之后,MP3的购买力可能会达到一个稳定的水平,不会再有突飞猛进的突破。现在的MP3市场就有点进入这种状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