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宽带IP技术的未来
发布时间:2006-10-14 8:02:59   收集提供:gaoqian
徐勇
  在香港举行的ITU2002亚洲电信展上,日益成长为一家世界性大公司的UT斯达康引起了中外参展人士的注目。作为一个后起之秀,UT斯达康此次参展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惊喜呢?纵观其展台上各种解决方案,记者发现,基于IP技术的DSL堪称第一大亮点。

  UT斯达康产品总经理吴季咏博士介绍说,接入网的宽带接入技术正呈现新的发展态势。UT斯达康认为,宽带业务尤其是以IP为核心的各种个性化的宽带增值业务将是市场的新亮点,也将为运营商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传统的DSLAM产品的分类是通过DSLAM所选择的上联接口模块和控制模块来区分为IPDSL和ATMDSL的。如果在上联的ATM的基础上引入附加的IP处理子模块来实现ATM到IP的转换,这就是IPDSL。在ITU2002亚洲电信展上,针对DSL技术的成功应用,UT斯达康展示了IPDSL,它适应了网络IP化的发展趋势,在组网的灵活性、业务的支持能力等方面崭露优势。

  吴季咏博士进一步解释说,DSL作为传统电信运营商实施网络宽带化发展的重要技术,长期以来一直依托于传统的ATM网络平台,称之为ATMDSL。然而,IP是宽带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依托于ATM的DSL网络平台在开发IP业务时,可能会造成网络结构层次不清和职责混杂的问题。网络接入层的业务还要跨过网络边缘层甚至是网络核心层来实现,势必造成网络资源浪费严重、网络功能低下、业务实现繁杂、操作维护困难等诸多问题。

  IPDSL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采用ATMDSL网络方案所带来的诸多无法回避的问题,并且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用户投资。电信运营商经过几年的IP网络建设,IP网络覆盖已经初具规模,但是IP网络利用率却很低。因此,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廉价的IPDSL来实施DSL业务,提高投入产出比、增加利润。而且IPDSL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如具有本地集成BRAS功能,可实现VC本地汇聚;提供高速的帧接口类型,直接实现与上层IP网络的业务互联;直接运行IGMP实现本地IP组播,流量在DSLAM内部消化,使DSL的组播商用成为可能;提供BRAS业务选择功能,有效隔离不同的业务类型,实现用户的自主选择;强有力的IP功能,为今后新的增值业务的提供奠定基础。

  不但如此,IPDSL还能够为运营商带来利润空间、节约网络资源、缩短业务提供的时间周期、简化实际的操作和维护、提高运营效率;使设备成本降低,节省大量宝贵的广域网资源;极大地降低了组播对网络资源的吞噬,推动DSL视频、音频业务的拓展,创造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

  UT斯达康公司的IP-DSL网络解决方案是电信级产品,能实现现有的电路交换和包交换的语音与数据网络的无缝连接。完善的QoS、VPN/VLAN、MPLS、DiffServ和IGMP等保证了系统能够提供高质量语音、数据和图像功能。目前,UT斯达康的IP-DSLAM设备继在日本、中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应用后,又成功进入中美洲市场,在巴拿马大规模部署IP-DSLAM宽带接入设备,以满足用户对高速宽带接入和更多带宽的需求。据全球知名的SYNERGY研究集团公布的研究报告,在2002年第二季度,UT斯达康公司在全球范围共交付了大约46万线DSLAM产品,占全球总销量的11%,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二位。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