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IPv6的技术优势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47   收集提供:gaoqian
  3GPP是移动网络的一个标准化组织,IPv6已经被该组织所采纳,其发布的第五版文件中规定在IP多媒体核心网中将采用IPv6(IMCN)。这个核心网将处理所有3G网络中的多媒体数据包。

  IPv6与移动通信的结合将为目前的互联网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无线将成为IPv6的第一个“杀手级”应用。移动互联网上有许多新型而精彩的服务,IPv6将是实现这些服务的关键。不久的将来,当每个人都要携带一个或多个移动终端时,IPv6将为所有的移动终端提供唯一的IP地址。不论IPv6的其他优点,单就这一项功能就可以实现个人之间的直接通信。

  移动IPv6与移动IPv4相比优势明显,主要是其设计吸收了移动IPv4的发展经验,并且抓住了设计新版本IP协议(IPv6)的大好时机,结合了IPv6的很多新特性。

  现在的互联网协议IPv4,原本不提供任何移动性支持。针对这一情况,IETF于1996年制订了支持移动互联网设备的协议,称为移动IP,其协议有两种版本:基于IPv4的移动IPv4和基于IPv6的移动IPv6。

  IPv6的出现是移动计算的一个重要里程碑。IPv6的主要特性对于未来的移动无线网络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些特性包括:足够多的IP地址、安全数据包头的实现、目的选项提高了路由效率、地址自动配置、避免入口过滤、错误恢复没有软状态“瓶颈”。

  移动IP的主要目标是:不管是连接在本地链路还是移动到外地网络,移动节点总是通过本地地址寻址。移动IP在网络层加入了新的特性,在改变网络连接点时,运行在节点上的应用程序不用修改或配置仍然可用。这些特性使得移动节点总是通过本地地址通信。

  这种机制对于IP层以上的协议层是完全透明的,如TCP、UDP及所有的应用程序。DNS中移动节点的条目是关于本地地址的,因此当移动节点改变网络接入点时,DNS不需要改变。事实上,移动IPv6影响了数据包的路由,但是却又独立于路由协议(如RIP、OSPF等)本身。

  移动IPv6操作包括本地代理注册、三角路由、路由优化、绑定管理、移动检测和本地代理发现。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