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光网络向城域延伸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19   收集提供:gaoqian
  光网时代正在来临,网络效率将得到提高,业务提供商能更加有效地向它们的用户提供多种业务,而且还能用智能光网的QoS保证和服务等级来支撑这些业务。为了使业务提供商能提供端到端的全光解决方案,在城域使用光技术至关重要。通过实施城域光网,业务提供商能够向它们的最终用户提供向光演进的真正好处。尤其是这些方案将提供动态的、基于标准的多协议支持,同时具备高效配置、生存能力和综合网络管理的能力。

  在我国上一轮的城域网建设热潮中,建设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宽带接入部分。但随着建设的深入,业内人士意识到,要使城域网具有面向未来的坚实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深层次地改造现有城域网的架构体系,而城域光网络技术的应用被专家们认为代表了大的发展趋势。目前,电信运营商对城域网络的架构改造正在悄然进行,国际国内都有了光城域网技术的应用。同时,在长途光传输市场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全球的电信设备提供商也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城域光网络。

  未来发展呼唤城域光网技术

  从较严格的定义来看,城域网跨接于长途网与接入网之间,它们在城域范围内(即企业间、局间的城域连接)疏通业务以及传送出入汇接点(POP)的业务。其结果是,城域网受两个关键因素的推动,即用户要求和支持这些要求的技术。城域环境是通信网中最复杂的环境,城域网的特点是,必须包容各种不同的网络协议和信道速率。

  今天的城域网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技术和用户的机制发生了转变,城域市场正在迅速成为一个激烈竞争的场所。长途DWDM容量与IP带宽需求的剧增把城域网推到了十字路口。近年来,城域网中引入多种先进技术,速率不断提高,业务趋于多样化。城域网中引入多种先进技术,速率不断提高,业务趋于多样化。城域网所提供的带宽已从155Mbps、622Mbps向2.5Gbps以及10Gbps发展。一些运营商不仅提供更大带宽,而且还向用户作出服务质量承诺。城域网正在朝着一个能够承载话音、数据和视像等所有比特流的多业务网演变。要变成一个必须包容所有协议、速率和业务的中间环节,其地位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必须用新的思路、新的方案、新的技术去支持它,不让城域网成为处在LAN与WAN之间妨碍发展的瓶颈。目前,城域网的解决方案十分活跃,有基于SONET/SDH的、基于ATM的,也有基于以太网或WDM的以及MPLS和RPR(弹性分组环技术)等。它们有的着重于传送,有的着重于业务,互有争议,但对将来“走向光”这一点是没有争议的。

  长途广域网利用DWDM技术大大提高网络容量的事实,使人们把DWDM技术从广域网推向城域网。城域WDM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成本有效的城域技术。城域WDM允许运营商提供透明的以波长为基础的业务,可以灵活地传送SDH、IP、ATM等各种业务和支持各种协议,甚至包括GE、FDDI和ESCON这样的协议,在每一节点都能上下业务。城域WDM不仅能提供保护波长,进行波长倒换,还具备波长扩展性,能随时增加新波长。

  目前,下一代SONET/SDH、吉比以太网和DWDM现已成为市场上的三种主流技术。下一代SONET/SDH的特点是,具有广泛的使用基础,升级比较简单,过渡比较容易,能向用户提供多个等级的QoS。但这种技术的生命期不会太长。城域WDM的特点是:大大扩大了容量,解决光纤短缺问题,使传输容量不受限制;包容性大,最适合于多种业务、多种协议并存的环境;很容易与长途DWDM互连。城域光以太网的特点是:成本低、非常简单、容易操作和管理,比较适用于多单元的住宅楼,可以向用户提供足够大的带宽,但QoS无保证。基于WDM、在光层上进行操作的城域网现被称作城域光网(MON),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城域光风技术的发展方向

  城域光网的目的,是把光网在成本与网络效率方面的好处带给最终用户。通常,把城域光网定义为跨距大到几百公里的光网,一般服务于大的、集中的城市地区。城域光网桥接于长途网和接入网之间,把接入网中企业与私人客户的各种协议连接到运营商的骨干网。城域光网的这一定义和职责向人们提出了许多工程挑战,尤其是在目前城域网中传统SONET/SDH基础设施占优势的大环境下。这些传统的TDM网原来主要是为话音业务与租用线业务(如DS-1与DS-3等)设计的,容量扩展受限、效率低,对突发式、不可预测的业务难以即时响应。然而,今天城域光网市场的推动力是,在适应迅速增长的容量需求和日益变化的业务模型的同时,提高网络效率(使网络变得更简单)。因此,业界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把现有基于SONET/SDH的网络结构转变为更动态、更智能的多业务光网,使运营商可以不必进行来回不停的升级或铺设过多的光纤,而有效地走向一个“能适应未来”的网络。

  总的来看,城域光网对设备制造商和业务提供商而言都有很多新的激动人心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对设备制造商来讲,如果能及时推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支持能创收的各种业务,那么就能在巨大的市场上获得资金。因此,引出了城域光网的新定义,叫主动城域光网(PMON)。它能为城域应用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光为传送距离提供方案。这种主动结构需要扩展性非常好、容量很大,能够在按需提供容量、区分业务、成本、配置时长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基于DWDM的结构在建城域光网时,在获得带宽扩展性、多业务提供、灵活性和可管理性方面是最有效的手段。

  需指出的是,不是错认为城域光风基本上就是长途光网的缩微。城域光网并不是长途光网的自然延伸。相反,城域光网是一种协同模式,只要适当实施,就会产生效率,再转变为业务提供商提供给用户的有价值东西。竞争优势是明显的,并有利于向全光网过渡。

  此外,一些厂商如LighScape提出了光网络平台的概念,即通过一套系统实现WDM、SDH乃至DXC的综合功能。电信厂商对SDH网络已进行了大量投资,同时在城域网中呈现多个网络环重复叠加的现象,光网络平台则可对现有的城域网络结构进行综合化,并可实现向未来的MON乃至智能光网络的平滑演进。

  对于城域光网络技术的前景,专家们基本达成了共识,但也有许多问题值得人们三思。首先,城域网下一步的发展在“跑马圈地”之后应逐步走向理性化,并有更深层次的架构发展考虑。城域网的规划应具备面向未来的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合理的演进路线。其次,城域网在国内经过一波建设热潮,现实业务需求和业务能力成为其发展的制约因素。对城域光网络技术,应该以现实需求为出发点,把业务提供能力作为考虑的核心内容。第三,目前,成本问题仍是困扰城域光网络技术的一个重要因素。运营商应合理考虑成本回收效率,避免头脑过热。

摘自《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