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的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22   收集提供:gaoqian
  总的来说,智能光网络有两大技术要点:硬光技术和软光技术。硬光技术指物理层的光技术及其硬件设备,软光技术指控制光通路的建立和提供服务所需的软件,即网络智能,这是发挥光层潜能使静态光网变为动态的智能光网络的关键。

  最初,智能光网络的开发者为其定义了四个组成要素:传输平台、交换平台、联网智能和网管软件。

  光纤传输设备是ION的基本传输载体,在传统网络中通常以线形或环形的组网结构提供波长或端到端的光路。光路是从源点到终点的一条光通路,它通常经过一个或多个节点,由几个节点间的波长段串接而成。

  光交叉连接设备(OXC)为智能光网络提供了交换平台。光交换设备的引入,可以使组网拓扑从环形、线形结构演进成高效的网状拓扑,从而为寻找最优化的光路由,或在网络故障时快速寻找保护路由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便于全网共享备用资源。光交换平台是ION的智能光核心,其自身的可扩展性与网络软件相结合可提供全网的可扩展性,同时也可以通过交换平台直接向用户提供各种特色服务,例如光虚拟专网(O-VPN)的服务。

  若将智能光网络分成传送、控制和管理三个平面,则上述传输平台和交换平台共同构成ION中的传送平面。而联网智能和网管软件则分属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这就是ITU-TG.ASONV.O.5.0版规定的ASON的主要组成结构。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