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政软件采购 微软闷声发财
发布时间:2006-10-14 8:58:46   收集提供:gaoqian

  有人认为,依靠政府采购去扶持国产软件的做法,拯救了国产软件的现在,但却拯救不了国产软件的未来。无论是微软失利还是国产软件获胜的消息都不能改变一个事实——现阶段,国产软件只能依靠救济艰难渡日。

  业内人士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在上一次政府采购中,金山公司赢得了北京市政府大部分订单,办公套件获得了11143套的订单,中标产品累计价值超过1500万元,而2001年12月28日那一天也被金山称为“值得纪念的一天”,但在三年之后,金山却绝口不提“当年之勇”,只是不断表示对此次采购结果满意。

  与其对比,在2004年底的这次政府采购中,金山即便一再宣称自己的办公套件份额超过微软,但也只不过占了半壁江山,与2001年的那次相差悬殊。这一点正是金山极力想回避的。事实上,以金山、中科红旗等为首的国产软件厂商最大的尴尬在于,政府采购如同望梅止渴,寥寥无几的金额救得了企业一时,却救不了企业一世,而国产软件本身在技术、产品、服务方面与国外产品存在巨大差距。短短三年之间,政府部门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由2001年的排除微软全部采用国产软件到2004年的部分微软部分国产软件,如果国产软件再不迅速赶上,到下一次政府采购之时,是否会完全成为微软产品的天下?

  而对于微软来说,他们在整个事件过程中则选择沉默的方式来应对中国国内一切反对的呼声。精明的微软知道此事喊得声音越大,激起的民愤就会越高,微软既不声明自己是赢家,也不承认自己是输家,倒是反复强调着“配合中国政府推进软件正版化”等等概念,正应了那句“闷声大发财”的说法,事实上仅北京市政府一家微软就获得了3000万元左右的采购资金,而在各省级政府采购中,也收获颇丰。

  但微软也有输掉的地方,那便是Linux抢去了其1/3的份额,这显然不是一个有利的信号,一但政府采购过来的Linux操作系统养成了用户习惯,在未来将对微软形成更大的威胁,甚至在下次政府采购中有望继续开疆破土。

  相关评论:微软闷声发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