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流设备技术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06-10-14 7:51:57   收集提供:gaoqian
  目前,整流设备的发展具有如下特点。

  1.传统的相控整流设备已经被先进的高频开关整流设备所取代。

  2.系统的设计已经由固定式演变成模块化,以适应各种等级、各种规模通信设备的需求。

  系统的交流配电单元、直流配电单元和电池配电单元等,可以是独立的屏(柜),与机架式整流设备组屏,也可以是独立的模块,安装在机架式整流设备内。可以组成5000A以上的大系统,也可以组成几十安培甚至更小的小系统。通信电源可以安装在独立的机房内,也可以安装在通信设备机房内,甚至直接安装到通信设备机架内。加上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广泛应用,为分散供电创造了条件。从而大大提高了通信网运行的可靠性和通信质量。

  3.高频开关整流器采用了模块化设计、N+1配置和热插拔技术,方便了系统的扩容,有利于设备的维护。   4.系统一般都配置了防雷保护和浪涌抑制,有效地防止了雷电冲击和电压的突变、尖峰干扰及开、关机浪涌,提高了电源系统的安全性和供电质量。

  5.电源设备的智能化设计和通信接口的设置,使电源系统的集中监控成为可能。

  由于整流设备和配电设备等配备了微机监控器,使系统具备了智能化管理功能和故障告警及自保护功能。例如,对蓄电池组的初充、均/浮充、欠压脱离和温度补偿等实施自动管理;对系统实施输入/输出的过(欠)压、输出过流、输出分路的开关状态、防雷和浪涌抑制失效故障告警等。通过电源设备的RS-232和RS-485/422通信接口,在通信协议的支持下,可以很方便地实施对外通信,对系统实施遥信、遥测、遥控和遥调。

  6.新器件、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使高频开关整流器跃上了新台阶。

  由于高频开关整流器采用了电流控制模式、软开关、有源功率因素校正、饱和电感、单脉冲控制和并联均流等技术,采用了功率MOSFET和IGBT器件、

  微晶合金软磁材料,设计了多级滤波、初、次级控制、光电隔离和通信接口,使整流器具有高频率、高功率密度、高功率因素、高效率、高稳定、高抗扰低辐射、高可靠的智能型变流设备。

未来通信电源将向以下方向发展。

  1.控制电路、驱动电路、保护电路和校正电路等的集成化、模块化设计,将缩小电源的体积和重量,提高开关电源的可靠性和功率密度。集成高频磁元件技术及阵列式磁元件技术和磁电混合集成技术的应用,将使高频开关电源的体积更小,磁损耗更低。

  2.在未来的发展中,高频开关电源的各项新技术,如软开关技术、功率因素校正技术、均流控制技术、电流模式控制技术和单脉冲控制技术等还将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

  3.随着单机设备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和监控系统的软、硬件设计的完善,通信和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和抗干扰性能得到提高,全面实现集中监控和远程控制。真正做到无人或少人值守。

摘自《国际电源商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