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财团迎娶米高梅 掌控美国电影50%资源库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10   收集提供:gaoqian

  去年9月13日,米高梅接受了一个由索尼牵头的国际财团收购意向,索尼通过掌握米高梅将掌控美国电影市场50%的资源库。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出身电影编剧的米高梅新总裁丹·泰勒很可能将从盘活稀有的4000多部老片上寻求增进现金流量的出路。

  最近几年,随着DVD制品的普及,销售和租赁已成为世界各大电影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拥有丰富老影片资源的米高梅此时显得特别让人垂涎欲滴。据估计,米高梅庞大的电影资料库每年至少可创造2亿美元的利润,而资料库本身的价值达40亿至50亿美元。

  此前米高梅曾对路透社的记者说,在与索尼合并后,它将继续制作电影、电视剧,但投资和风险都很高的大制作影片将不再是他们的主攻的对象,日后凡是由米高梅公司制作的节目将只通过索尼公司发行。

  早在去年12月,该交易已征得美国市场监管部门和股东的同意,米高梅的控股股东科克·科尔克里恩(KirkKerkorian)也对收购表示支持。

  此前有报道称,持有米高梅74%股份的科尔克里恩是这次交易最大的获利者,一旦交易成功,这位年逾八旬的亿万富翁将因此净赚约21亿美元。

  此交易完成之后,这家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将成为索尼“美国娱乐产业布局”中的一颗棋子。虽然索尼并不是此次收购的最大股东,但投资财团将赋予索尼最主要的管理职能,负责米高梅公司巨大电影资源库的发行和市场经营。但对于索尼来讲,成功收购米高梅具有更高层次的战略意义。

  据内部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索尼将关闭米高梅除007系列和《粉红豹》系列之外几乎所有的录像棚。这不仅表示一轮大规模裁员即将到来,也意味着好莱坞电影制作巨头从现在的7个减少为6个。而索尼财团的入股者之一,美国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则会在自己的有线电视网络中新开辟一个频道,专门用于播映米高梅、索尼两家的电影。

  除康卡斯特以外,此次与索尼合伙“驯服”好莱坞狮王的还包括:私人股本集团普罗维登斯资产合作公司、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以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旗下私人资本运营公司DLJ商业银行伙伴。此次收购的总价值已接近50亿美元,除现金支付外,收购方还将替米高梅偿还近20亿美元的债务。

  米高梅嫁了一茬又一茬

  1969年美国亿万富翁科克·科尔克里恩买下米高梅

  1986年转手卖给另一位美国大亨泰德·特纳

  特纳遭遇财政危机,科尔克里恩借机又收回了大部分股权(时间不详)

  后来米高梅又流落到了意大利金融家帕瑞蒂之手(时间不详)

  1992年由于帕瑞蒂被指控通过欺诈的手段获得米高梅股权,米高梅被法国银行公开拍卖,沙特人出价买走了它

  1996年科尔克里恩第三次购买米高梅,以81%的股权的绝对优势占有了这个饱受颠沛流离的娱乐公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