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军掘金“搜索”3年 市场规模将达20亿
发布时间:2006-10-14 3:15:06   收集提供:gaoqian

  中新网7月5日电 继雅虎推出“一搜”、搜狐宣布7月更新搜索引擎后,搜索市场的热浪一波接一波———上周五,网易与Google达成战略全作协议,前者将在其全线改版的搜索引擎中引入Google搜索功能和Adwords竞价搜索广告服务。

  “搜索已经成了今年最流行的网络词语”,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感叹地说,“继邮箱、短信、游戏之后,网络运营商似乎认定,搜索是下一个金矿”。
 
  记者手上的一份数据或许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有关人士估计,目前国内的搜索市场规模每年在4亿元-6亿元人民币,而以现在的发展速度,不出三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就能成长到每年2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而张朝阳也向记者透露,搜索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给搜狐创造了20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

  这还不算完,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中搜网也将于明天在北京推出中搜购物新平台,将目光瞄准了更为专业的商业购物领域。

  但不少专家对网络运营商一哄而上争抢搜索蛋糕还是表示了担忧。“搜索引擎决非人人能做,其技术门槛相当高,因为它要用到信息检索、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分布式处理、数据库、数据挖掘、数字图书馆、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领域的理论和技术。”而专业从事购物搜索引擎开发的8848CEO吕春维则指出,购物引擎的技术要比传统搜索引擎更专业,因为必须过滤无关的内容,保证商品信息搜索结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在他们看来,如果缺乏必要的技术储备,只是靠照搬他人的技术架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型,是很难在群雄林立的搜索时代立足的,“尤其是在Google、雅虎等国际巨头已经虎视眈眈的情况下,更难生存了。”

  同时有业内人士评价说:“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简单的克隆时代,网页模式可以被克隆,搜索模式可以被克隆,盈利模式却不是那么容易被克隆的。谁能把通过特色服务吸引的大量免费忠实使用者转化为商业资源,谁就能冲出重围。”(张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