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牌照发放现黑马 江苏高通成手机业新贵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18   收集提供:gaoqian

  关于首批手机牌照发放的新闻赶在了愚人节批量出笼。让众多业内人士感到意外的是,第一批取得手机牌照的5家企业中,江苏高通位列其中。这绝不是愚人节的笑话,此高通虽非彼高通(美国高通),但记者昨天采访此高通高层人士时得到肯定答复:高通的至少200万部“佳通”手机即将蓄势冲入2005年的国内外手机市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订单数已接近100万部。“神秘”高通究竟有多大“能耐”?整个行业都在猜测!

  从卖手机到做手机

  有着与美国高通一样的中文名的江苏高通此前委实名不见经传。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圈,不多的几条结果大部分是该公司的招聘启事。

  记者不费周折就联系上了江苏高通老总杨志坚,而说服杨志坚接受采访却是费尽口舌也未成功,记者被推给了综合管理部经理岳伟。岳伟告诉记者,1968年出生的老总杨志坚是一位非常务实而又极其低调的人,虽然他学的是财会专业,但在手机市场上从卖手机到做手机,对手机行业已经有15年的深入研究。

  据岳伟介绍,江苏高通于1999年成立,以手机销售为主,拥有400多个销售网点,渠道遍及全国绝大部分省份,是中信手机的省包和国包。近几年有了研发能力后先后与两家国内手机厂商合作生产手机(岳伟不愿称这种合作为“贴牌”,也不愿透露是哪两家手机厂商,记者之后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高通的两个贴牌厂商是中信和大显)。

  岳伟说,高通拿手机牌照完全是自然而然的事,没有刻意去追求,也没有随意放弃机会。即使这次拿不到手机牌照,高通的一切仍然按既定计划运作,因为市场是第一位的,只要有市场在,不管什么模式高通都会去做。

  记者了解到,江苏高通目前在南京新港开发区有4条手机生产线,年产能150万部;投资1个亿的产业大楼将于8月份建成,届时生产线将扩至6条,年产能将达到500万部。

  做足差异化,不打价格战

  已有人士预测称,随着手机生产核准制的推行,手机行业必将引发一场价格血战。

  据报道,此次获牌的奥克斯一直喊着要像卖白菜一样卖手机,而创维则是久经价格战的沙场老将,技术型的金立也宣称要将贴牌的成本回赠给消费者。有知名手机厂商对前景表示出担忧,希望能建立起一个行业价格同盟。有人预测,手机价格将暴跌100元至500元。

  而新军江苏高通对价格战却没有丝毫兴趣。

  记者昨天采访时被告知,高通的竞争优势始终是研发、销售及售后网络。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在500名左右,售后网络今年还将增加140多个。

  就研发能力而言,高通目前在国产手机研发梯队中居于前十位,这还是比较保守的自我评价。全球总共10个手机研发平台,高通在其中4个平台(美国高通CDMA、美国ADI、中国台湾MTK、美国SKYWORKS)上做C、G两网手机终端的研发。

  江苏高通有关人士称,行业竞争确实很激烈,手机厂商未来可能要更多地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去取得利润,因此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准相当重要。高通不打价格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