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和杰:Google新闻网络选矿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31   收集提供:gaoqian

  对于想要以数学演算及机器人程序技术提供自动化新闻服务的Google来说,上一周得到了不小的教训。

  网络搜索巨头Google正面临法国新闻机构法新社(Agence France Presse,简称AFP)的控告,迫使Google把数以千计的照片和新闻报道从新闻服务里拿下。接着,Google加入了来自于“白人优越主义”提倡者National Van-guard的报道之后,也招致严厉批评,Google也在索引中将相关报道拿下,作为回应。

  对于一直主张不用编辑人力挑选新闻报道,并以自动化设计就能够选出最好的新闻报道,而且要赢过传统媒体的Google来说,这两件事都让他脸上无光。

  本周所发生的两件案例都违背了Google对于自家新闻服务的公开叙述:“Google News是一种相当独特的新闻服务,我们的结果全部都是由计算机算法所获得,没有任何的编辑人员的参与。”

  这样的紧张关系让新闻使用和传播方式的改变更加困难。一方面,读者想要使用像Google News这样的新闻整合服务节省时间,并可以方便地从一个网站上找到他们自己感兴趣的新闻。但另一方面,这种数字新闻“大熔炉”也引发了新闻是采取什么标准的问题。

  “这是一个可以搜索的网络报摊,而且是很好的新闻来源。”美国西北大学新闻学院新闻研究所总监,也是Time.com前任编辑JaniceE.Castro表示,“但你会说搜索里有很好的报纸,但没有编辑人员,颜色和大小都一样,而且不是依照新闻的品质在排序。”

  Google的计划之所以陷入泥沼,是因为它是以网络采矿的深度来编辑新闻。相比之下,雅虎(Yahoo)的新闻搜索都会和内容供货商结盟来推动其服务。至于是否与内容拥有者签下任何合约,Google不愿说明。

  此外,Google News和类似的新闻整合服务网站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迫使诸如法新社一类的新闻机构开始重新思考新闻传播的目标与策略。有越来越多人以网络搜索作为新闻的阅读管道,许多出版商却未能响应读者这种喜好的快速转变。对于新闻机构来说,新闻整合服务吸走他们的流量也逐渐形成新的威胁。

  Google以算法来找出当日最受欢迎的新闻,并且以新闻连结和新闻图片的方式,为特定议题将不同的报道来源放在一起。但是,在Google技术的背后,该公司已经预设了大约4500个新闻来源,而且持续在检查新的新闻来源。

  许多批评者心中都有个问题:Google到底是采用何种标准在找寻新闻来源?

  “我们要求主流新闻的透明度。但是,我们要得到Google News的透明度相当困难。”Advance.net的总裁也是一位博客(blogger)的Jeff Jarvis写道。

  Jarvis进一步表示:“Goolge现在就发布你们的新闻来源名单,并建立一个管道让网友可加以质疑或建议其他的新闻来源。”

  Google对于新闻来源的选择有一些指导原则,包括了要确保新闻出版经过编辑。然而,Google却未将这些指导原则公诸于网站上,只说:“新闻来源的选择不具任何政治观点和意识型态,让您可以在相同的报道上看到不同新闻机构的不同观点。”

  Google还面临了一些新闻来源的不满。日前法新社控告Google未经授权使用其新闻文章和照片,并向Google求偿1750万美元,并禁止Google永久不得采用其新闻。

  虽然Google的政策是,在出版商的要求下会移除内容,但法新社为过去的损失要求赔偿。但是大部分的出版商都希望能够被网罗到Google News里,因为大家都认为这对于自己的读者有利,Langdon表示。

  法新社的控告指出,Google使用了新闻报道的引言、标题,还有照片,侵犯了其版权。

  不过,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律师Fredvon Lohmann表示,之前的法律案例已经指出,网络出版商可以连结到小图。他同时指出,对于新闻报道的标题和引文的使用,属于合理使用范围,因此相信Google是合法的。

  “如果你要连结什么东西之前还得经过对方允许,那互联网就不知成什么样了。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新闻。”Lohmann表示。

  此外,Google要设计出更透明化的新闻服务时,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此类官司和压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