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高:狼来了 IT专业门户网站怎么做
发布时间:2006-10-14 9:00:34   收集提供:gaoqian
李志高:

  1967年3月出生于湖北省罗田县。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1995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光电精密仪器专业。1995年,李志高进入《电脑报》社,历任电脑报社发展部主任、副社长、社长等职务。期间曾组建多家高科技公司,并于1999年引入风险投资,组建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兼任天极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

  财大气粗的CNET来了,其一系列并购动作除了制造出一个个新闻热点,甚至已经引发业界对国内IT专业门户网站未来的担忧。但事实上,国外资本的游戏还得遵循本土市场的规则,在这个层面上,国内IT专业门户仍可创造出奇迹。

  其实,CNET非常想甚至有足够的资金买完国内所有的知名IT网站,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他们想不想,而是能不能,它们能不能与中国的IT网站管理和文化相融合。并购有好有坏,在国际上并购成功的公司也不多,因为并购双方往往存在着文化、业务的冲突和人员的变化等。短期之内看起来比较热闹,但是长远并不能增长利益。所以我不是特别看好并购。至少从目前来看,我觉得CNET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融合。在这个空间内,国内的IT网站要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

  继三大门户网站之后,2004年掀起了专业网站上市高潮。携程、金融界、前程无忧等专业网站纷纷登陆纳斯达克,但令人叹息的是,发展最早、与互联网血缘最密切的IT专业网站却至今没有一家能够把IPO提上议事日程。

  IT专业网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大家都是IT技术的专业人才,最早接触互联网,所以运营一个网站相对容易,导致IT网站的数量比其他行业网站要多得多。在其他行业网站里,汽车类、房产类、旅游类等做得好的网站只有3到5家,而在IT网站,除了天极还有赛迪网、ZDnet、ZOL、pconline、pchome、it168等数十家IT专业网站,这就造成了IT专业网站融资难、赢利难的局面。这就要求一方面IT网站的运作水平必须更高,另一方面也使得网站分流比较明显,必须做到拥有绝对优势才能保持持续赢利。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IT行业网站的营收状况在近一两年也有了不错的发展。由于不是上市公司,很多行业网站的营收状况并没有公布。但是据我了解,IT行业网站的营收状况并不比其他行业网站差,我也不认为IT行业网站没有上市就代表其发展比其他行业慢。

  天极网作为中国IT专业网站商业模式的开拓者,拥有电脑报、IDG、新闻集团、人民日报等优势资源。所以经常有许多媒体问我,天极网有没有上市的打算,我说这个不是我的公司,也不是我考虑的事情,是董事会和投资商考虑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上市不上市都要把业务做好。而且客观上说,天极的未必一定要符合华尔街的胃口,如果公司赢利能力强,也并不一定要上市。

  以前我曾说过在天极的发展道路上曾经错失很多机会,这中间有很大一部分也是我的责任,我们一直希望能有一个稳步的发展,而不是去冒险烧钱。在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方面,一些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没有及时抓住,有的是没有看到,有些是看到或者想到,但是不敢冒风险。比如chinabyte在90年代末期有这么好的品牌,yesky.com这么好的股东背景,有非常大的访问量,却没能像新浪那样取得更高层次的突破,有些事情偏于保守。在2001年互联网形势不大好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怎么样保证财务指标的持平、赢利,而没有能够大胆地投入,这些可能影响到天极公司的一些发展。

  电子商务我们进行过尝试,但没有做好;无线增值服务,我们起步有些晚;而网络游戏,实际上我们论证了2年,却一直不敢投入。但从2003年开始,我们有了一些变化。

  现在天极网收入的构成中,网络广告和无线业务两者的比例达到6:4,并且还在不断变化着,我们还专门组建了一个部门进行个人手机终端游戏的开发,探索有线互联和无线互联相融合的发展方向;二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天极先后开通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沈阳等分站,开始进军区域市场;最后就是与美国最大的IT定向媒体Techtarget战略合作,共建Techtarget中文站,并在同行中首先引入“定向媒体”概念,与以往的商业模式互为犄角。天极网在此项的投入每年达百万美元。

  虽然短时间内,CNET、亚马逊这样的国际网络巨头进入中国对我们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长期来说,不可否认,他们是个相当大的威胁,CNET有很多优势,包括国际品牌、全球内容、资金等,中外企业直面竞争的阵势将不可避免。我们很重视,但并不觉得意外,也不担心。从另一个方面看,CNET大规模进入中国和本土企业直接竞争,可以使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可能会促进我们更快的发展。跟高手过招,未必是坏事。

  总的来说,机会是永远存在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信息化才刚刚开始,我们要走的路很长,关键要看我们怎样做。互联网的第一个春天给了综合门户网站,第二个春天我希望上帝应该眷顾专业网站。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