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引发风投激辩 软银亚洲中国称时机未到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48   收集提供:gaoqian

  “IPTV如同大声啼哭的婴儿,把整个产业链包括风险投资领域搅得一片喧闹。”在昨日举行的2005年亚太风险投资家峰会上,软银亚洲中国总经理黄晶生表示,IPTV概念正席卷中国,似乎各路“财神”都蜂拥而至,要抢着抱孩子。

  一些风险投资商已经按捺不住了。“该出手时就出手,风投最好就是要下手早。”集富亚洲投资副总裁钟晓林表示,目前已准备投资一家从事机顶盒芯片设计的公司,而信心的根源就是IPTV在香港地区取得成功。

  汇丰直接投资(亚洲)公司董事梁耀雄则表示了谨慎的认可。他说,从IPTV在欧美的运营状况来看,数字电视和IPTV应该可以共存。虽然中国的投资时机还未完全成熟,但是现在可以开始投资机顶盒制造企业,尤其是从事半导体芯片设计的公司。

  “目前IPTV还处于‘黑户’状态。”中科招商创投总裁单祥双认为,还没有得到政策保证的IPTV,风险较大,是对风投的考验。

  单祥双表示,创投正在“产房”外等待,心急的可能去买了几件小孩衣服,比如投资一些硬件和相关服务领域。心急是有理由的,因为IPTV的优势是,一旦牌照放开,中国的两家电信运营商可以迅速把网络铺开;不像数字电视,广电系统在地方上各自为政,推广艰难。

  “没有人能垄断这么大内容的市场,所有人都有机会。”梁耀雄最看好产业链上的内容服务。

  IPTV政策一旦放开,内容服务就是最大的金矿。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互动点播等内容将攻占客厅。而技术支持、硬软件、运营这些产业链上的每一块地皮都有油水。

  事实上,IPTV概念炒得虽热,肯现在就掏钱的风投还是少数。

  “曾有无数的IPTV商业计划书在我面前展示过,但现在还没有掏钱的感觉。”黄晶生一脸严肃地表示,现在IPTV产业过于吵闹,概念被炒得过热,企业向风投要价过高。

  这位曾“发掘”盛大网络公司的投资家认为,IPTV有机会,但绝对不是在现在,现在还不是出手机会。IPTV合适的定位是四五年后非主流的投资机会,因为数字电视会更有希望占领客厅。他警告,现在风投一定要冷静,不妨先冷眼旁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