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IP城域网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55   收集提供:gaoqian
  随着基于IP的业务种类的增加,采用基于IP的网络技术建立支持多种业务的统一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的、高效率的做法。但在建设中应当注意网络的扩展性和可靠性等问题。在技术选择上,烽火通信的解决方案有其自己的特点。———编者宽带IP城域网的技术要求网络可扩展性根据目前互联网的业务需求及社区网建设的全面铺开,近几年网络用户数量和网上的业务将成倍增长。这种业务趋势要求宽带IP城域网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这种可扩展性包括:骨干交换节点设备的容量扩容性、用户端口的可扩容性和中继带宽的可扩容性等。

   提供可扩展的多种网络业务随着基于IP的业务种类的增加,采用基于IP的网络技术建立支持多种业务的统一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的、高效率的做法。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网络服务支持,为确保不同的业务得到服务质量保证(QoS),网络交换设备应能够提供QoS和CoS功能。   

   宽带IP城域骨干网的可靠性设计业务的可靠性要从多个方面得以保证,其中网络设备,尤其是骨干网的网络设备硬件和软件的可靠性尤为重要。在网络的设计和实施时应考虑以下几点因素:极高的网络可用度,网络设备的关键部件均有硬件冗余,其网络可用度应超过99.99%;一定要采用电信级别的路由交换机;设备的各个部件均有热插拔功能;设备的交换矩阵提供容错功能。

   网络开展业务的灵活性目前宽带IP骨干网仅提供Internet接入业务如专线、拨号、Web/E-mail等传统业务是不够的。随着网络运营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务提供者应开始提供各种增值业务的服务———虚拟专网服务(VPN/VPDN)和用户专网托管服务。应能提供视频点播、游戏对战、社区教学等基于宽带的特色增值服务。

      高效的安全访问控制网络系统应该支持基于硬件实现的线速访问控制列表(AccessControlList),以实现访问控制列表中单列的策略对不同的用户控制其访问权限,支持访问权限列表,支持RADIUS和TACACS+用户认证、加密及SSHZ交换密钥等。宽带IP城域网的技术选择城域网骨干方案有SDH、POS、ATM、GigabitEthernet、IP+WDM或IP+DWDM、RPR等。一直以来,IP网络缺乏电信级的可靠性和服务质量保证(QoS),所以ATM/SDH是必不可少的,但是ATM却存在价格昂贵、传输效率低、带宽可伸缩性差等问题。  

   GigabitEthernet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已经完全成熟,许多城域网都采用了GigabitEthernet技术来组建。  

     IP/WDM或IP/DWDM网络技术的出现使得新建和待建的城域网系统有了理想的平台。RPR是新一代的传输技术,它是一种包优化的光传输解决方案。RPR将IP路由的带宽效率、业务能力与光纤环丰富的带宽及自愈能力相结合,可支持多种业务类型和基于LAN、MAN、WAN的低成本应用。它将是新一代IP宽带城域网络的主流技术。  

     总之,宽带城域网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设计合理、高效的宽带城域网对我们每个网络专业人员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烽火通信作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发展基于IP网络技术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已经成功地推出了一系列数据产品,包括宽带接入服务器和中低端二层、三层交换机及路由设备,这些设备已经广泛地应用到电信、广电及其他宽带业务公司的大型网络中。烽火通信基于自己多年在通信领域里的领先地位,加上对IP技术的深刻理解,愿为各类用户提供完整的宽带城域网解决方案。


摘自 人民邮电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