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网络演进期待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6-10-14 3:56:24   收集提供:gaoqian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王立群


  ASON以其优势受宠 

  随着以IP业务为主的数据业务持续激增,对网络带宽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同时对网络带宽的动态分配要求也越来越迫切,需要一种能支持多信道、高容量、可配置、智能型的网络,这促使着光传输技术与交换技术的不断融合,网络向全光化、智能化方向不断演进。因此,一种可以实现动态自动完成网络带宽分配和调度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应运而生。ASON的出现是传送网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所谓ASON就是指在选路和信令控制之下完成自动交换功能的新一代的智能光网络,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具备标准化智能的光传送网。在传统的传送网中引入动态交换的概念是传送网技术的一次重要突破。引入智能光网络与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广泛运用的SDH组网方式相比,ASTN/ASON的好处主要有:允许将网络资源动态地分配给路由,缩短了业务层升级扩容时间,明显增加了业务层节点的业务量负荷;具有可扩展的信令能力集;快速的业务提供和拓展;降低了维护管理运营费用;快速的光层业务恢复能力;降低了对用于新技术配置管理的运行支持系统软件的要求,只需维护一个动态数据库,减少了人工出错机会;还可以引入新的业务类型,如按需带宽业务、波长批发、波长出租、分级的带宽业务、动态波长分配租用业务、带宽交易、光拨号业务、动态路由分配、光层虚拟专用网(VPN)等,使传统的传送网向业务网方向演进。智能光网络的灵活组网和扩展能力也能够为电信运营商节约网络扩展的费用。正因为如此,适时引入智能光网络技术已被认为是目前解决基础电信运营商所面临问题的唯一可行办法。ASON将以其独特的优点必将在未来的全光网络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  

  ASON网络总体结构  

  按照ITU-T G.8080(G.ason)建议,ASON分为传送平面、控制平面、管理平面三个独立的层面。最终实现由业务层提出带宽需求,通过标准的控制面来使传送层提供动态自动的路由,控制面可以通过信令UNI/NNI接口的方式或通过管理系统接口的方式来实现,而网络管理平面将仍然对全网进行管理。ASON网络的控制面就其实质而言,是一个IP网络。也就是说ASON控制面是一个能实现对下层传送网进行控制的IP网。因此,它的结构符合标准IP网络层次结构。控制平面是ASON的核心,主要包括信令协议、路由协议和链路资源管理等。其中信令协议用于分布式连接的建立、维护和拆除等管理;路由协议为连接的建立提供选路服务;链路资源管理用于链路管理,包括控制信道和传送链路的验证和维护。其中,与底层无关的标准智能光网络成为自动交换传送网(ASTN),底层为光传送网(OTN)的ASTN称为ASON。  

  智能光网络现状  

  目前不管是政府机构、学术组织,还是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都对智能光网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欧洲和北美,对以ASON为代表的智能光网络的研究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国际上许多通信设备商如:Lucent、Nortel、Alcatel、Cinea、Sycamore等公司都有了一些相关的产品。虽然这些产品还不完全满足智能光网络的框架体系和功能要求,但都具有智能光网络的一些显著特征。这些设备供应商的智能光网络解决方案,一般都包括光/电交换节点、光传输设备以及网络管理系统,有些还包含了一定的信令协议,提供了丰富的业务接入能力,可以适用核心网络、城域网络以及部分接入网络领域。从这些产品的应用和试验工程的验证,都证明了智能化带来的效率提高,资源优化,业务提供的方便快速等优点。在设备商提出各种解决方案的同时,各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地投身于智能光网络的应用技术的研究,纷纷开始建设智能光网络或进行现场试验。在国内,各大运营商也都在积极跟踪研究,立项试验网项目,国家863项目已经开始ASON/ION的研究,烽火、华为、中兴国内等一些设备制造商联合著名大学(如上海交大、北邮、清华)等已经在进行开发实用化的ASON节点设备,智能光网络的研究方兴未艾。  

  构建新一代智能光网络的策略  

  智能光网络是构建新一代光网络的核心技术之一,这种先进的技术和组网思路所能带来的好处也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也应该看到这种技术目前还在发展中,特别是该技术的协议标准和接口规范等的制定工作还在进行中,相应协议的成熟度和可靠度还有待检验。随着国内电信市场的逐步开放,各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如何经济、有效地切入ASON的轨道呢?可以从骨干网络开始,也可以从汇聚层面着手,可以开始建立骨干性质的ASON平台,也可以在已经有的网络节点设备基础上逐步增加ASON的成分。同运营商的策略对应,开发和制造部门目前可以提供不同发展策略的设备和技术有关。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就目前形势而言,我认为对智能光网络技术可以采取以下发展策略: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在保证现有投资的前提下,逐步引入新技术、新业务,做到少投入,多收益;坚持技术的标准性和网络的兼容性;标准的信令协议是智能光网络最重要的技术前提。因此,厂商所采用的是标准的协议还是专有的协议是评价方案优劣的基本尺度。同时,厂商的设备与现有网络的兼容程度也是评判的重要标准;根据自身业务和网络发展需要,合理的引入和开展新业务新运营模式,逐步向智能光网络演进。对于已经投入巨资建设起了规模庞大的SDH光传输网络的传统运营商而言,在向智能光网络演进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与原有SDH网络的兼容和可平滑升级问题,必须能够实现对原有网络设备的良好兼容和业务的平滑过渡,可以说这是智能光网络能否得到市场接纳的关键所在。  

  ASON建设方案选择问题  

  从最近的各大网络和各通信媒体中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对于通信网络的建设的热衷程度逐渐提高,由于ASON将通道端到端的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功能转移到了控制平面,目前看来控制平面更容易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所以未来有可能在网管平面没有实现统一管理的情况下,由控制层面实现端到端的电路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这就需要对ASON及其网管系统进行密切的技术跟踪。在目前不同厂商的设备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的情况下,ASON建设方案专家认为有两种选择:一、等待E-NNI标准方案:为了稳妥的建设ASON,采取继续等待态度,待E-NNI标准化完全完成后,再建设ASON网络。此方案风险性比较小,并且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多厂商的设备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二、近期建设网络方案:为了尽快摸索经验、掌握技术、占领市场、探索经营路子,现在就建设ASON网络。运营商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控制平面和路由算法,域间采用固定连接,待域间路由成熟后再在域间引入路由。此方案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要求厂商的设备必须保证自己的E-NNI可以升级到符合标准的接口,保证网络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  

  ASON的发展展望  

  尽管目前对ASON的研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现有的ASON网络规模较小,许多功能还不完善,我们应密切跟踪标准化进程,开展相应的网络技术试验,以实现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同时应考虑网络结构从环网向网状网的演进,对大规模ASON组网、ASON的生存性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重视网状网物理平台的建立。此外,ITU-T关于ASON标准的规范着重于控制平面的信令、路由等方面,对于ASON管理系统的功能构架、功能需求、体系结构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只有运营商和制造厂商的积极配合才能加速ASON的标准化进程,同时,ASON市场亟待拓展。2004年ASON的发展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推动,智能化的多业务平台将有新的突破。

  
摘自 赛迪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