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宽带综合城域网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21   收集提供:gaoqian
张卫 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


  大客户专线网

  大客户专线网是在光传送网上直接给用户提供带宽,满足日益增长的专线互联需求,实质上是一个宽带专线传送网络。从早期的窄带DDN专线到目前的宽带波长级专线,大客户专线网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意义的网络。其特点是:

  * 定位于高价值客户群;

  * 专线业务直接从光传送层提供,避开多余的数据交换层,网络结构简单;

  * 网络采用MSTP设备建设光传送网;

  * 网络能实现端到端的业务管理和调度;

  * 网络不面对个人用户,不直接解决个人用户上网问题。

  在利用SDH/DWDM构建MSTP网络解决大客户专线业务时,主要可以提供三类专线业务解决方案,分别是DDN专线、数字电路专线和以太网专线。

  DDN专线

  DDN专线是目前网上大量应用的一种专线互联方式。其技术成熟、应用广泛,速率从64k到2M不等,需要DDN网络平台的支持,速率最高2M,属于窄带专线技术。对于新运营商而言,主要是利用SDH设备对DDN专线的兼容,实现对采用DDN设备的金融、银行等专线用户的兼容。

  数字电路专线

  数字电路专线利用SDH/DWDM设备提供基于连接的电路配置,一般采用2M电路作为专线通道。8M/155M/622M甚至2.5G波长级专线也将成为数字电路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运营商而言,按照为用户提供的带宽来收费,实现带宽运营模式。

  SDH技术是以时隙来分配带宽的,这决定了其配置的带宽是完全在物理上隔离的。数据信号不会像IP网络一样在各个节点进行转发,而是依据事先配置的源和宿进行传递,就好像是一条直连链路一样。同时,SDH网络可以将带宽细分到2M单位,以满足小数据量的需求。而对于需要大带宽的用户,可以提供155M以上的专线。另外,在城域DWDM技术成熟应用后,一些运营商开始为用户提供波道级的专线取代原有的光纤出租方式。这样既可以满足IP大颗粒数据的传送又可以为一些光纤资源缺乏的运营商提供通道而不是光纤,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光纤的增值。

  以太网专线

  由于多数专线用户采用的路由设备提供的是廉价的快速以太网端口而非2M端口,因此,用户更希望SDH设备能直接接入10M/100M以太网信号。通过以太网处理板的转换,将以太网帧映射到SDH的2M容器中,实现安全可靠的专线业务。

  为了提高SDH承载以太网信号的能力,SDH设备在接入数据业务时可以实现VLAN隔离、流量控制、二层交换、TLS(透明局域网服务)、IGMP SNOOPING组播及生成树协议等特性,使其在组网和应用上更加灵活。

  宽带综合城域网解决方案

  针对宽带综合城域网传输工程,有线网络公司可采用纯IP(RPR)方案和宽带综合城域网方案。两种方案各有侧重,宽带综合城域网方案主要是解决综合业务、特别是大客户专线业务的提供问题。其主要建网模式采用SDH+IP来构建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下面具体分析宽带综合城域网SDH/DWDM网络平台的组网方案。

  建立在SDH/DWDM基础上的网络平台

  宽带综合城域网作为一种为运营商提供新的业务模式的网络,在新建宽带IP网络时和SDH网络一起规划往往会带来最佳的收益。利用MSTP的特性,不仅可以提供IP网络难以支持的业务模式而且可以弥补IP网络组网、管理和业务保护等方面的弱势,而IP网络又可以在交换和带宽占用等方面作为传输网络的补充。

  * 利用SDH平台,可以提供对专线业务的良好支持。鉴于大客户专线用户对网络安全可靠性的高要求和对业务迅速提供的需要,基于SDH的专线业务使运营商能够更快捷的响应市场的需求;

  * 建立SDH物理平台,有利于网络的管理、维护、升级和对业务的保护。物理层和业务层分层建网,网络层次更加清晰,故障更容易定位并能提供不同层面的保护使网络业务更加安全可靠;

  * SDH平台对多业务的完善支持使之能适应未来网络发展的需要,可以实现ATM/IP/TDM的同平台传送,满足广电未来城区内开展数字电视的全程数字化传输需要;

  * 由于SDH/DWDM低成本的带宽优势,运营商可以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获得高性价比的巨大带宽,获取带宽运营的资本;

  * SDH强大的组网能力,可以适应复杂的组网需要,降低光纤路由规划的难度。

  SDH/DWDM城域网络结构

  建设一个完善的宽带城域传输网络,需要对业务进行细致的分析,并为未来业务的开展留有充分的余地。在网络的规划上,分期进行、适度超前可以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同时保护运营商的投资。同时,网络设计一定要层次清晰,结构合理,才能使网络更易于运营、管理、维护和推广。

  城域网规划时,考虑到业务的分布、调度和收敛以及设备组网能力,一般分为核心骨干层、汇聚层和接入层。

  骨干层设备的容量要足够大,以便为所承载的业务提供一个大容量的传输平台并完成大颗粒数据的调度和疏导。主要采用10G SDH设备或城域DWDM设备。其中10G主要应用于低速信号的调度,同时利用10G设备强大的接入能力完成复杂组网的需要。城域DWDM设备适合接入GE等大颗粒数据信号,可以通过OADM的方式降低网络成本、完成波长的灵活上下,并能为未来业务的开展预留足够大的带宽。但其组网和调度能力需要靠SDH设备来完善。随着10G设备成本的降低和网络层次的下移,未来城域DWDM设备将成为城域骨干层的主流设备。

  汇聚层设备主要完成业务的有效汇聚和分发。采用2.5G SDH设备或10G SDH设备,完成接入侧业务的调度以及向骨干层的汇聚。为了充分利用带宽并提供完善的保护,汇聚层SDH设备可以通过VP-RING或IP-RING实现ATM/IP信号带宽的共享,提供共享和独占区分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并有效减轻数据设备端口压力。同时,汇聚层要完成相当一部分业务调度的功能以缓解骨干层的带宽压力。

  接入层设备需要提供灵活、完善的接入,并具有较低的成本,从而实现网络的广覆盖和各种业务的顺利接入。可以采用(集成型)2.5G SDH设备或集成型155/622M SDH设备。其特点是成本低,可以提供强大的接入能力,实现对TDM/ATM/IP业务的全兼容。设备组网灵活,可以方便地在网络尚未覆盖的地区布线并通过延长接入线的方法为分散的专线用户提供连接。

  网络分层的形态是网络发展的最终理想方式。在最初建网时可根据业务量等因素选择不同的建设起点,可能最初一个单层网络就已经可以满足需求,那么就不一定要采用分层结构,只需为将来分层网的发展做好准备。

  分层网络的好处在于,网络层次清晰,网络主要职能明朗,充分发挥各种设备主要特点,使业务能够顺畅地完成接入和调度,最大限度地优化网络资源和结构,同时提供清晰的网络拓扑、保护路径和运营层次,并使网络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

  宽带城域传输设备性能简介

  针对不同网络层次的应用,宽带城域传输设备可以分为骨干层、汇聚层、接入层产品。分别对应城域波分,10G SDH,2.5G SDH,622M SDH设备系列,提供全网的整体解决方案。

  宽带城域网成本分析

  分析一个简单的组网实例。整个环网的带宽是2.5G,采用双向复用段保护时,可以容纳504(集中型)——2016(分散型)个2M电路。当网络配置为汇聚型业务时,即B、C、D三点业务全部汇聚至A点时,参考如下配置:

  *B、C、D三点至A点都配置有63个2M电路(数字电路专线);

  *B、C、D三点至A点都配置有1个155M电路(路由器155M POS接口);

  *B、C、D三点至A点都配置有1个100M以太网数据通道(路由器FE接口)。

  在网络配置有具备电路管理功能的网管系统时,整网的造价不超过150万元人民币。如果仅考虑2M数字电路专线,在全部189条2M专线都出租成功的情况下,参考2M数字电路的行业内租用费用约为2000元/月。仅此一项,年收入超过400万元。

  为完成网络的完整覆盖,我们建议购置约二十个机房的设备,整网的造价不超过600万元人民币。如果仅考虑2M数字电路专线,全网可以容纳2520(集中型)——10080(分散型)个2M电路,全网在出租50%即5040条2M专线的情况下,参考2M数字电路的行业内租用费用约为2000元/月。仅此一项,年收入超过1亿元。

  当然,实际业务的开展情况会有所出入,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客户专线业务是有线网络运营商网络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且,目前商业用户、集团用户对专线的需求相当旺盛,如果有线网络运营商能抓住市场机会及早建网提供业务,必定会形成长期的专线业务供应关系网并为未来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宽带城域专线业务是运营商经过长期摸索后总结出的最有价值的宽带业务。其投入产出比相比其它业务要高,专线用户可以为运营商带来稳定的收益。但是用户决不会去等待运营商网络的建设,为了开拓潜在的专线互联市场,先于业务规划建网才能把握市场机会。随着宽带城域传输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的持续降低,这一部分市场必会给运营商带来丰厚的回报。

  结束语

  宽带综合城域网不仅是综合业务承载网,而且是一个可运营的宽带专线业务网。作为有线网络运营商,建网技术的选择要从未来网络发展、业务开展的角度考虑。宽带综合城域网作为一种业务支撑网络,在保护用户投资、网络业务推广等方面,真正从有线网络运营商的角度考虑网络的规划和技术的融合,为有线网络运营商提供了一个有竞争力的网络解决方案。


----《通讯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