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新掌门是个实干家 身家一夜涨至上千万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18   收集提供:gaoqian

  3月29日,惠普公司董事会宣布,任命美国计算机服务公司(NC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为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接替2月9日被解职的菲奥莉娜。消息出来当天,惠普股价攀升了10%。

  行事非常低调

  4月1日,现年48岁的赫德正式到惠普公司走马上任。与声名显赫的菲奥莉娜不同的是,赫德一向行事低调,是一位埋头苦干、经验丰富的管理者。虽然他在华尔街和美国财经媒体上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但很多分析人士却对他评价很高,认为他熟悉管理,在公司成本削减方面是个能手。

  媒体普遍认为,惠普此次选中赫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在NCR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2003年3月,赫德出任NCR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采取削减成本等举措,赫德将这家一度陷入困境的零售和金融电子产品制造公司扭亏为盈。2003年,NCR的净利润从上年的2.85亿美元增长到5.8亿美元。在此期间,NCR的股价也攀升了332%。

  赫德还有一个很大的功劳,就是他极大地拓展了NCR在中国的业务。公司目前在中国拥有1000多名雇员,在北京建有一个自动取款机生产厂。

  身家一夜上千万

  根据惠普公司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赫德加盟惠普后,将获得140万美元年薪、200万美元签约奖金、70万股4年后可上市流通的股票期权和275万美元“搬家”费。

  此外,赫德还将获得40万股额外的惠普股票期权以及45万股限制股,以补偿他离开NCR公司所带来的损失。3年之后,赫德拥有的这部分股票可以上市自由流通,仅限制股就价值800万美元以上。惠普称,如果赫德能够带动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惠普股价上扬,他将获得更多奖励。

  重建企业文化

  惠普给赫德的待遇可谓丰厚,不过这笔钱并不好拿。有业内作为惠普的新掌门,赫德将面临两大艰巨任务:

  第一,如何塑造合适的企业文化,激励员工士气。惠普的企业文化是“员工至上”,公司领导非常相信员工、尊重员工。其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也非常高,离职率极低。但菲奥莉娜入主后,对惠普的企业文化进行了重塑。她一方面积极推动惠普改名,将原来带有明显创业者印记的英文标志 “Hewlett Packard'’压缩成两个字母“hp”,极力淡化惠普的家族色彩,一方面积极推崇自上而下的中央集权管理方式。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三个词是“速度”、 “变革”、“市场”,而很少提及“稳健”、“协作”和“以人为本”。

  第二,如何制定惠普新的发展战略。2002年,菲奥莉娜力排众议,以190亿美元兼并了康柏电脑公司,成为业界一大爆炸性新闻。但由于惠普与康柏之间的企业文化格格不入,两大公司在合并后婚姻并不美满幸福,这也是惠普股价长期低迷不振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天的惠普到底该向何处去?是向老惠普回归,还是沿着菲奥莉娜的道路走下去?抑或是寻找第三条道路?惠普公司非执行主席、此次新首席执行官挑选活动的主要决策人帕特里夏-邓恩在宣布赫德的任命时表示,公司会要求赫德在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上作出重大决定,并要求他提高公司5个部门的财务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赫德虽然拥有不错的履历,但NCR毕竟是一个小公司。面对规模比NCR大许多倍的惠普,赫德一定会有压力。不过,凭借他以往的骄人业绩和丰富的从业经验,再加上惠普员工的齐心努力,很多人相信,惠普公司一定会迎来新的辉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