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光纤接入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22   收集提供:gaoqian
前言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电信业务已由以语音为主的窄带业务向话音、DATA、VIDEO等多媒体宽带业务方向发展。为了实现多媒体通信,公用电信网络必须具有宽带的交互接入能力。目前,实现宽带交互接入的技术方案主要有:铜双绞线xDSL、铜缆HFC、有线光纤宽带接入、无线宽带接入等。特别是基于光纤宽带接入的无源光网络(PON)技术,以其经济有效的特点正在获得广泛的应用。

  FTTC、FTTB、FTTZ等技术是经过光纤组网到用户附近、再由铜双绞线连接至用户,实现用户侧窄带业务的接入,再结合Cable Modem等技术,可经济地实现用户侧宽带业务的接入,这是目前商用化的用户宽带业务接入技术之一(即FTTC+HFC)。用户宽带业务接入技术以实现光纤到家(FTTH)为目标,结合无源光网络(PON)的组网技术和ATM、副载波复用(SCM)、密集波分复用(DWDM)等传输技术,开发出经济、高效的宽带业务接入系统。

  宽带光纤接入技术方案特点与发展现状

  宽带光纤接入技术主要有:FTTC+HFC、ATM-PON、SCM-PON、DWDM-PON、超级PON(S-PON)等。

  FTTC+HFC技术方案

  用光纤作为CATV网络的干线,并在原有的传输单向下行模拟电视信号的基础上增加回传信道,实现PSTN、DATA和CATV三网合一,这就是所谓的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HFC)技术。由于HFC是以树形结构组网,其存在传输的可靠性、噪声、回传信道拥挤等问题。随着电信业务和CATV的数字化,结合交互数字传输的FTTC技术是HFC的发展方向。HFC结合Cable modem技术实现宽带业务接入,也是目前宽带接入网络方案之一。

  FTTC+HFC又叫共缆分纤传输技术,它利用FTTC向用户传送交互式窄带数字业务(将来可以升级为宽带数字业务),利用HFC传输模拟CATV及其他宽带信号,两者利用共缆不同光纤进行传输。CATV的前端(HE)一般配置在中心局,HFC的光及结点(FN)与FTTC的光网络单元(ONU)或远端模块配置在一起,通过同轴电缆给ONU供电。通过同轴电缆将宽带模拟信号连接至用户的TV设备,通过双绞线将交互式数字信号用户的终端设备。由于数字宽带技术的标准还未成熟,现阶段FTTC主要用于传输交互式窄带数字业务。FTTC网络具备向宽带化升级的能力,即可以升级为以ATM为基础的数字宽带接入网。

  ATM-PON技术(如图1)

  采用无源光网络(PON)可以降低光纤接入成本、提高接入性能、利于宽带业务接入。以ATM传输技术为基础的PON简称为ATM-PON,它基于时分复用技术,并且被认为是目前能够较好地解决宽带接入的方案之一。

  ATM-PON为用户提供的宽带接入较为灵活,其下行速率可以是622Mbit/s或155Mbit/s,上行速率为155Mbit/s。一个无源光分路器(OLT)能够连接16至32个ONU,一个ONU能够连接几十个用户单元设备(CPE),通过将ATM交叉连接模块配置在OLT中、将ATM的业务模块配置在各个ONU中,为用户提供交互式宽带业务。其下行方向采用基于ATM信元的复用技术,上行方向则采用TDMA控制协议控制用户入网。上、下行方向的ATM信元均被封装成ATM-PON分组信元结构,即在每个分组信元的头部附加一个字节的信头,以提供网络同步及与传输相关的功能,如上行TDMA协议的ONU标识等。网络的运行和维护功能(OAM)则通过物理层信元(PLOAM)传送。



图1 ATM-PON方案原理

  为了实现TDMA控制技术,需要解决光功率动态调整、测距延时、突发同步等问题。

  1) 光功率的动态调整问题:ATM-PON系统组网一般采用树形拓扑结构,各个ONU至OLT的光纤路经长度不同,光信号受到的传输衰耗不同。要求OLT的光接收器具有较大的光功率动态范围,并能够根据接收到的光功率大小,快速设置信号判决门限;而每个ONU的激光器应该能够根据与OLT之间不同的传输衰耗,动态进行输出光功率的调整,以降低对OLT接收动态范围的要求。实际上,ATM-PON依据分组信元头部字节的3个bit位传输的信息,进行ONU的光发功率调整及OLT光收门限设置。

  2) 测距延时问题:各个ONU传送分组信元至OLT的路经不同,为了避免OLT接收端各个ONU传送来的分组信元发生碰撞,必须使各个ONU至OLT的有效连接距离相等。ATM-PON技术通过测距软件,自动测试各个ONU至OLT的有效连接距离,并依据有效连接距离自动确定各个ONU发送分组信元之前的时延量,以保证有效连接距离相等。

  3) 突发同步问题:测距软件的精度是有限的,当某ONU需要连续突发传输分组信元时为了避免同其他ONU的分组信元发生碰撞,必须在连续突发传输的分组信元之间预留一个保护时间(一般是2bit±1bit),从而使各个突发分组信元的首bit将落在±1bit的保护时间内,也就要求OLT接收器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恢复突发信号中的正确时钟。ATM-PON采用附加抽样技术(利用分组信元头部字节的3bit)进行时钟的相位校准,实现突发同步。

  ATM-PON+xDSL技术

  ATM-PON+xDSL是一种经济使用的ATM-PON方案,他将用户测的ONU配置在用户大楼的电缆分配箱附近,以降低ATM-PON方案的成本。而ONU到用户之间通过铜缆或铜双绞线,采用xDSL方式互连,各个ONU需要负责xDSL信息结构与ATM-PON分组信元结构之间的转换,包括低速、高速信息流之间的复用/解复用,其余同上述的ATM-PON方案一样。XDSL传输方式的特点是传输速率能够依据用户需要动态分配。用户需要超高数据传输时,可采用VDSL方式。VDSL的下行速率为12~51Mbit/s,上行速率为1.6~26Mbit/s,支持的传输距离300m~1.5km。多个需要宽带接入的用户共享一个ONU,这种方式可以降低接入成本。现阶段是宽带接入的初期,采用ADSL方式已经能够满足用户现时的宽带接入所需。ADSL的下行速率为2~8Mbit/s,上行速率为640Kbit/s,支持的传输距离3.7km。

  SCM-PON技术(如图2、3)

  付载波技术是一种成熟的电信号频率复用技术,通过对激光器的幅度调制,使激光信号既能够携带模拟信息,也可以携带数字信息。SCM与PON技术的结合,可以方便地接入窄带业务或宽带业务,以及方便于业务扩容。



图2 SCM-PON方案原理

  下行信号频带结构(使用光波长为:1550nm):STM-1 16 BB chennal

  上行信号频带结构(使用光波长为:1310nm):16NB chennal 16 BB chennal



图3 SCM-PON信号频带结构

  在SCM-PON技术中,上、下行信号采用不同的光波长传输(即使用到WDM技术)。OLT至ONU的下行方向传输STM-N速率的广播型基带信号,每个ONU可接收一个STM-1速率的信号。每个ONU采用付载波多址技术(SCMA)处理多点对点的传输问题;OLT则通过滤波方式选择各个ONU传来的付载波信息。ONU在付载波中可以携带的上行速率为:9.72Mbit/s~51Mbit/s。在TDM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接入宽带付载波信号,宽带付载波可以加入任一ONU中。由于各个ONU分别采用不同的付载波传输信息,不存在同一路由的测距和突发同步问题。SCM-POM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不同的路由保护,当用户需要对其业务提供保护路由,并且由于某种原因发生保护倒换时,TDMA的测距和保护倒换后的快速同步就成为主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付载波的宽带信息都采用ATM复用技术,即以ATM信元结构传送信息。

  在SCMA技术中,OLT的光接收机同时受到n个ONU传来的光信号的照射,某个单一信道的噪声电平将受所有ONU激光器相关强度噪声(RIN)的影响。当OLT接收机的RIN电平过高时,会影响系统的接收信号的性能,特别是bit误码率(BER,传输要求≤10E-10)。为了减小RIN电平,需要制定一个密集付载波频率分配方案,并要求ONU的光发送功率能够在线性的动态范围内自动调节,以限制系统的总传输带宽,避免付载波信道之间的相互干扰。SCMA技术的另一个问题是光拍频噪声,当两个以上的激光信号的光谱叠加后,照射到OLT的光接收机时,就会产生光拍频噪声,它随时间和温度波动,引起系统的瞬间BER变化而有可能超出技术要求。光拍频噪声的存在会降低系统的光信号传输特性,光拍频噪声电平大小主要与ONU激光器的光波长配置有关。目前的窄带SCM-PON系统试验中,采用软件技术,在OLT侧监测光拍频噪声电平,若光拍频噪声电平增加,则控制ONU激光器的光波长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降低光拍频噪声电平,确保信息接收质量。

  DWDM-PON技术(如图4)

  光信号的密集波分复用技术(DWDM)近几年日趋成熟,主要用于大规模扩展光纤的传输容量。DWDM与PON的结合将给用户宽带业务接入网带来广阔的前景。前面所述的PON技术中已经用到了1310nm与1550nm波长的波分复用,各个ONU与OLT都是使用相同的1310nm(上行)与1550nm(下行)波长。DWDM-PON技术容许每个ONU具有独自的收发光波长,还可以为某个特殊的宽带业务分配一个光波长。DWDM-PON技术下的扩容问题只需增配一个光波长就可获得解决,特别适合于窄带系统向宽带系统升级或FTTC系统向FTTH系统升级。



图4 DWDM-PON方案原理

  DWDM-PON使用多波束传输下行信号,不同波束对应与不同的ONU传输;上行信号可用TDMA传输技术实现,或使用多波束传输上行信号。当使用多波束传输上行信号时,不同波束也对应与不同的ONU,要求各个ONU配置有光波长可调的DFB激光器,系统成本较高。DWDM-PON对系统的光器件要求很高,目前成本也很高。随着光栅技术、光集成技术的应用、激光器阵列及光滤波器件的研发、稳定和批量生产,将会大大降低系统的成本,其推广应用也为期不远。

  S-PON技术(如图5)

  由于普通的无源光网络(PON)的光分路比为16~32,有效传输距离约20km,支持速率为STM-1或STM-4。随着电信业的发展,接入网的覆盖范围将逐渐扩大,传输距离也将超百公里,为降低系统投资成本,同时将要求网络的光分路比更大。通过级联使用无源光分路器来代替旁路交换机的超级无源光网络(S-PON)也将应用而生。

  通过级联使用无源光分路器,S-PON支持的有效传输距离为100km(含90km主传输光纤,10km分支线路),系统总分路比可达2048,支持下行信号速率为2.5Gbit/s,上行速率为311Mbit/s。通过动态带宽分配技术,可支持15000个用户的窄/宽带业务、交互业务的接入。

  S-PON的主光纤段采用有源光放大器件(EDFA)作为光中继器,以延长接入系统的传输距离,分支线路适合于使用单纤双向的DWDM传输方案。光中继器(ORU)中的光网络单元实现对光中继器的运行、维护管理以及突发控制等。



图5 S-PON方案原理

  结束语

  目前,虽然ATM技术存在网络管理、信息阻塞与流量控制等方面的不完善问题,但在综合宽带业务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可应用性和可靠性。PON技术以其灵活的接入组网方式,便于低成本、高效益地实现大量用户的宽带业务接入等等特点,决定了它在宽带接入系统中的地位。ATM-PON技术方案是现阶段接入网技术较好的方案,并以ATM-PON+xDSL作为过渡方案。接入网技术的发展最终将以实现FTTH为目标。

摘自《计算机网络世界》2002.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