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推动光传输网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00   收集提供:gaoqian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四研究所 覃 莉


  随着数据业务量的迅猛增长,不但带来了对网络带宽的巨大需求,而且由于数据流量的不可预见和不确定性,运营商非常需要对网络带宽做动态分配。传统的传输网络管理,主要依靠人工配制网元之间的连接,规定上下带宽,在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网络拓扑和动态带宽需求时,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在这种形势下,传输网络便被要求具有足够的自适应能力,包括网络接口、网络容量、特别是网络连接的自适应。

  在光传输网中的波分复用系统一般被分为三大类:宽波分复用(WWDM)、密集波分复用(DWDM)和稀疏波分复用(CWDM)。但是由于WWDM的波长间隔太大,可用波长范围不敷使用,现在已经被提起得不多。而在DWDM和CWDM领域,都在不断取得进步。在DWDM领域内,技术高峰层出不穷。在商用领域,尽管orldcom已是日薄西山,但它在240公里的距离上实现40G×80波(3.2Tbps)复用的成绩依然光芒四射。在实验室里,阿尔卡特达到了40G×256波复用,NEC做到了40G×273波复用,西门子做到了40G×176波复用。在中国,网通、铁通等运营商已经建起了1.6Tbps的传输干线。很显然,为了扩大带宽容量,这方面的纪录还会被不断刷新。另外,DWDM网络的结构也处于不断的演变中。目前是采用点到点的结构,进行波长转换,使用DWDM和线路放大器;下一步会实现基于波长的单DWDM自愈环;在将来,会使用OXC(光交叉连接),实现全光网中的多个DWDM自愈环。此外,与DWDM相关的一个正在兴起的技术是IP over DWDM,这一技术使IPATMSONETWDM的堆栈结构大为简化。

  在城域网中,CWDM越来越受到重视。典型的密集波分复用的波长间隔在0.8nm以下,温度变化引起的波长漂移与波长间隔相比不可忽视,因此要采用成本高昂的方法来稳定温度。但稀疏波分复用的波长间隔可达20nm,因而使系统对激光器以及冷却系统的要求大为降低,可以大幅节省成本。有研究指出,在城域范围内,设备成本要远大于光纤成本,而CWDM的成本会是DWDM的30%。

  对波分复用系统来说,最关键的资源是光纤的可用波长范围。尤其是对CWDM,它的波长间隔决定了它需要很宽的波长范围。OFS公司的零水峰全波光纤(AllWave),在这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由于消除了1400nm附近的巨大的氢氧根损耗,全波光纤的可用波长范围比其它的G.652光纤多了大约100nm;也就是说,20nm的CWDM信道大约多了33%。在城域网和接入网的典型光纤系统中,它能够使网络的容量增加超过50%,减少40%的应用成本。

  传输的目的不仅是提供带宽,而且是要把信号送到远方。因此,传输距离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无中继再生的传输距离越长,就意味着越能节省中继放大器的成本。而且,放大器本身也是会引入干扰的,减少放大器数量对提高传输质量也是有帮助的。

  不同的传输距离,其传输网络的经济模型是大相径庭的,波分复用系统在城域距离下和长途传输式的都有不同的要求。这种模式的不同也导致了专用光纤的兴起——为不同的距离提供最合适的光纤系统。比如说,海底光缆的光纤系统的设计与陆地长途传输用光纤便不一样,它们往往会使用不同的放大器,具有不同的跨距。对长距离传输,我们较为看重系统的容量,即传输带宽×传输距离的积;对城域系统,我们希望它能实现网络业务的多样化,并降低网络设备投资成本;对局域网,重要的是降低成本并减少复杂性。

  光传输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业务流量的不断增长。现在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推简析出的那些巨无霸设备——包括路由器和交换机——的交换容量和接口速率都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光传输设备提供商孜孜不倦地努力研发的动力就在于此。以Juniper的T640路由节点为例,它有8个插槽,每个插槽提供40Gbps的吞吐量,可提供32个10Gbps端口,可将8个T640路由节点连接起来,构成一个吞吐量超过10Tbps的路由矩阵。路由设备做到了这等地步,传输设备当然备感压力。目前的传输网骨干,还是以2.5G10G设备为主。 传输设备接口的速率是不能小于数据接口的速率的,路由设备的2.5Gbps接口已是常事,10Gbps的接口也越来越多,这就对传输设备的速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于是,对40G系统的要求便显得不可阻挡。虽然许多人认为40G系统由于挑战了许多技术极限而过于昂贵,在运营商骨干网中大规模运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技术进步的速度让人难以料想,40G系统的应用应该不会遥远。


----《通信世界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