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沙与东芝战火移至中国 中国区总部成立
发布时间:2006-10-14 8:52:14   收集提供:gaoqian

  “东芝从来没有与Lexar(莱克沙)有技术产品方面合作。”昨天,Lexar中国区总经理陈欢在接受NBD记者独家专访时说。

  一场与东芝四年之久的专利官司,终以获赔4.65亿美元的初步赔偿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中国市场上名不见经传的Lexar也开始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一番探访,记者在淮海中路瑞安广场12楼商务中心21A房见到了Lexar中国总部的几位初创人员。Lexar中国总部的办公室就在对面的中环广场。

  作为数码存储领域的一匹黑马,Lexar短短几年内已经成为市场亚军,其各种型号的存储卡也随着索尼、佳能、柯尼卡等数码相机的捆绑销售逐步潜入中国市场。经过陈欢与几位同事三个多月的努力,落户于上海的Lexar中国总部也将于4月6日宣告成立。

  “目前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市场,暂时还没有其他计划。”陈欢告诉记者,在中国市场是否对东芝采取法律手段,还要看4月13日法庭的进一步裁决,“一旦东芝的相关产品被判在北美地区禁止销售,对其他地区市场来说都具有借鉴意义。”

  1997年,东芝与Lexar签订了共同开发高容量记忆体晶片的协议。“当时刚刚起步的Lexar还很弱小,东芝凭借投资者的身份在董事会占有了一席之地,并得以清楚了解了Lexar相关专利技术的未来远景。”陈欢向记者强调。

  按照陈欢的说法,东芝并没有与Lexar合作开发过任何产品,却凭借特殊身份获取了Lexar所有技术背景资料,“这与其同晟碟(SanDisk)的合作具有因果关系。”

  而晟碟正是Lexar在数码存储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陈欢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Lexar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为27%左右,晟碟仅比Lexar高出“一到两个百分点”。

  “今天的裁决只是东芝在金钱上的一些赔偿。我们之间还有一系列的官司要打下去,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案子要等到明年见分晓。”陈欢语气中也透出Lexar与东芝将官司进行到底的决心。

  虽然在亚太地区还没有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计划,但Lexar已加紧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尽管陈欢表示对于今年市场目标的具体数字还不便透露,但她也巧妙的告诉记者,希望亚太市场份额两年内与北美市场保持平衡。

  早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Lexar已在东莞建立了加工厂。“其他地区我们也在评估。”陈欢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长,Lexar也可能在中国建立新的工厂。

  “其实莱克沙只是客户和媒体对我们公司名称的翻译,4月6日总部宣告成立时,你会见到我们全新的中文名。”陈欢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