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悄然换帅 否认中国战略有变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30   收集提供:gaoqian

  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摩托罗拉悄然更换了中国公司董事长。昨天摩托罗拉宣布,由公司资深副总裁梁念坚出任亚太区总裁,同时接替吉恩·戴莱尼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于此次高层更换,摩托罗拉处理得十分低调,只在当天的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一则简单的消息。在这条几百字的消息中,甚至没有提到梁念坚接替吉恩·戴莱尼一事。但在公司网站的高层简历中可以看到,梁的职位已在“公司资深副总裁”之外,增加了“亚太区总裁”和“中国公司董事长”两个新职位。

  昨天,记者就此事致电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其新闻发言人措辞严谨,表示此次高层更替只是一次简单的人员调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不会有任何变化。但他同时也告诉记者,亚太区总裁一职为摩托罗拉新增的职位,其目的是要进一步加强亚太这一高增长市场的营销计划。对于梁念坚的华人出身和生活经历,其新闻发言人表示,这将有助于他尽快进入角色。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尽管近两年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表现尚佳,但其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老大地位已是岌岌可危。特别是来自老对手诺基亚的凶猛攻势,摩托罗拉显得十分狼狈。一些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诺基亚在中国的手机销售量已经超过了摩托罗拉,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位。尽管摩托罗拉方面对此提出了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摩托罗拉的地位已受到威胁。另一方面,包括NEC(中国)现任总裁卢雷在内的一些“业界精英”,当年都是摩托罗拉的得力干将,如今却纷纷跳槽而去,成为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这一看似平常的市场变化也使得摩托罗拉不得不重新考虑对中国——这一本土之外最大市场,该如何调整战略和团队管理。

  这位业内人士还指出,新上任的梁念坚自1999年加盟摩托罗拉以来,一直负责亚太地区的网络和基础设施业务,曾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 一起搞过合作开发和网络建设。另一方面,梁还兼任摩托罗拉与杭州东信合资公司的副董事长一职。这些经历都将利于摩托罗拉在亚太及中国市场销售计划的推广,且有助于加强与运营商以及中国政府的合作。

  相关链接:梁念坚简历

  出生于中国澳门,毕业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加盟摩托罗拉公司,负责公司在亚太地区的网络和基础设施业务。在与日本KDDI、中国联通、中国移动 、香港和记黄埔等运营商合作开发和建设CDMA和GSM网络的工作中,梁念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