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光网与互联网互动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40   收集提供:gaoqian
汪志新


  人们普遍认为,未来的互联网是架构在光网络之上的,而互联网上多种多样的应用也对光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互联网应用和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网络哲学的根本变化,提供动态波长和快速的波长提供能力成为光网络发展的主要趋势。光网络的规模在迅速扩展,光传送网的角色,正在从原来的大容量带宽传送,转变为提供端到端的服务连接。


  Internet 与光结合


  全光网的发展过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线性光网络。主要技术是采用点到点的密集波分复用(Point-Point DWDM)系统。

  到了第二阶段,不仅采用DWDM技术,而且还要采用光分插复用器OADM。使网络功能更完备,传送业务种类更多。能容纳的承载业务有SONET、ATM以及基于打包信息的IP网络,而且有良好的网络保护功能。

  第三阶段是全光网络的高级阶段。特征是采用所有全光网的重要技术,如DWDM、OTDM、OADM、OXC以及光交换等。并由这些技术构成各种各样规模的骨干网。由于网络对业务透明,可以传输各种业务。

  目前,DWDM技术已比较成熟,很多厂家都推出了高性能的OADM和OXC设备,处于全光网的第二阶段,正在向第三阶段迈进。目前,北电、CIENA等公司在光网络设备的研发上处于领先地位,思科也有IP + Optical解决方案问世。

  随着全光网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人们正在努力实现Internet与全光网的结合。为此成立了光纤互联网论坛OIF,着重研究光层和网络其他阶段之间的互操作,集中进行客户层和光层之间接口定义的开发。ITU-T、IETF、OIF等组织都在致力于实现IP Over DWDM、IP Over Optical技术的标准化,未来的Internet一定是以光互联网(OIN)技术为基础的新型网络。


  MPλS 是关键技术


  多协议标签交换(MPLS)已经被公认为下一代网络的基础协议,这是一种介于第二层和第三层之间的技术,将第二层的高速交换能力和第三层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兼具了高速交换、QoS性能、流量控制以及IP技术的灵活性、可扩展性。

  近年来已有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提出了将MPLS控制平面和光交换机的功能结合起来的新型多协议波长交换MPλS协议(Multiprotocol Lambda/Label Switching),这将为实现IP Over DWDM打下坚实基础。在光连网技术中综合了先进的MPLS业务量工程控制层技术,可以大大简化网管的复杂性,因此特别适合于由OADM和OXC组成的光互联网络系统。MPλS协议允许业务层的设备通过现有的控制平面动态地向传输层申请带宽,将光交换机的带宽分配能力和MPLS的流量控制能力结合起来,路由器、ATM交换机和SONET/SDH ADM就可以随时随地按需申请带宽。MPλS结合了MPLS的控制平面技术和光交换技术的优点,以提供光通道实时分配的框架结构。这种技术允许在包括光交换机、标签交换路由器(LSR)、ATM交换机和SONET/SDH ADM的混合网络中的网络管理操作使用一套统一的语义。这种新的结构不仅特别适合于以数据为中心的光互联系统,它还能方便地支持基本的传输业务。MPλS是实现Internet和全光网结合的关键技术,它在改变互联网应用局面的同时,也使光网络有了更多内涵。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