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C在光传送网中的定位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50   收集提供:gaoqian
李文
  作为光传送网络中的关键设备之一,OXC具有强大的网络重组和业务疏导交换能力。全光交换OXC将主要应用于长途骨干传送网络和城域网,电交换OXC可能在城域网中获得较多应用。

  OXC本身有多种实现方案,由于现有光器件性能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波分+空分交换方式是比较成熟的OXC实现方案,即首先通过波长解复用器将每个光纤链路中的各波长通道分开,然后通过空间开关矩阵完成这些波长通道的交叉连接,最后再通过波长复用器将所需波长通道合路到相应的光纤链路中去。

  中兴通讯推出的 ZXOXC 节点不但具有交换光纤链路和波长信道的能力,还具有上下业务的能力,与此同时,为了适合将来广播业务应用情况,还具备广播能力,预计可以在将来的光网络中承担重要的角色。

  据介绍,中兴推出的这种设备,其主要的应用可以从两方面来描述:1.全功能OXC节点,这种节点在格形网中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同时又能够支持WDM光环形网络;2.精简配置的OXC节点,根据具体的配置不同,该节点可以用作多端口的OADM,也可以用低阶交叉连接功能模块整合现有的TM设备。

  全功能OXC节点的应用

  格形网络节点

  格形网在干线中较为常见,它为利用格形网络提供强大的保护/恢复能力来实现对骨干网中高容量链路业务的保护带来可能,这就需要功能强大的设备提供网络节点间的高度连接能力,同时需要更加有效的保护/恢复方法来保证故障链路的业务在极短的时间内能够恢复。因此在格形网络中OXC具有很强的优势,它的强大业务疏导能力,灵活的波长配置能力,良好的保护/恢复策略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在这种应用中,由于网络节点的连接度随不同的应用各不相同,要求OXC具有灵活的端口配置能力和管理能力,而在网络构建完成之后,波长数量的升级能力成为灵活网络配置的基础。

  使用具有光纤通道交叉连接能力的OXC节点,运营商可以在指定的节点之间以“虚拟光纤”或者“虚拟波长”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样可以为客户提供高速并行数据传输能力,并在将来以数据为中心的传输网络中有广泛的使用价值。

  环形网络节点

  全功能的OXC节点在格形网络中有其广大的应用前景,但在格形网络的边缘,全功能OXC节点还可以在支持格形网络节点间高度连接的同时支持环形网络,以利于边缘环形网络节点业务接入骨干格形网络。

  精简配置的OXC节点的应用

  多端口的OADM节点

  环形网络的广泛应用使环形网络的互联成为一种重要的互联方式,通过合适的配置, ZXOXC 可以作为一个多端口OADM节点用于环行网络结构中,主要体现在两个甚至多个OADM环行网的相切互连,这种结构可以进一步应用于两环相交。

  用OXC的低阶交叉功能整合已有OTM网络

  DWDM在电信市场上的应用从点到点的DWDM系统开始,逐渐发展到可上下固定波长的OADM链路系统、可上下任意波长的OADM链路系统、DWDM环形网络。由于DWDM环形网络良好的保护性,在未来各种应用场合可能得到大量使用。随着DWDM技术的成熟和系统造价的降低,接入网络和城域网络将逐渐采用各种拓扑的DWDM系统。为了充分利用已有设备或者为已有系统或者网络,可以使用 ZXOXC 节点互联已有的系统或网络,增加网络的灵活性和生存性,实现网络的平滑升级,这是 ZXOXC 节点设备的又一应用。

  简单的互联可以使用一个OXC节点完成,此时OXC节点主要完成已有DWDM系统或者网络之间业务的疏导功能,不同系统之间构成一个星型网络。如果要求互联后的网络保护性能有所改善,也可以使用两个OXC节点来互联。在OXC实现DWDM系统的互连中,还可以有效地利用原有的DWDM系统中大量的复用器/解复用器和OTU。只要很少的成本,就可以实现多条链路的交叉连接,形成格状网或环形网。

  可见OXC将在光传送网的演变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