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整体分析与应用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34   收集提供:gaoqian
于 林 张家波 重庆邮电学院
  摘 要 本文从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的总体结构及其各运营支撑系统间的关系以及软件体系结构方面,对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进行整体分析,并对其应用做出介绍。

  关键词 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 信令数据接入 信令数据采集处理 数据处理和应用 网间互联应用 网络优化应用

  随着中国移动通信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各种通信业务的迅速增长,作为现代网络通信的神经枢纽,七号信令网在移动通信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对七号信令网管理和维护的要求就非常高,而且七号信令协议承载着业务网络运行的所有信息,是非常宝贵的信息资源,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可以准确、有效地获取信令信息,为信令网管理与维护以及业务质量监测和分析提供有效的支撑手段。七号信令网管系统是针对STP的管理,实现七号信令网的性能管理、告警及故障管理、配置管理等,着重宏观的管理,而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在协议、网络、业务等的深层次分析和实时性监视方面具有更强大的功能,是七号信令网集中维护和管理、话务网网管、网络优化、网间服务质量监视分析和网间计算核查、业务话务模型分析、网络规划、障碍快速定位和排除等的有效的支撑手段之一。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的建设目标为建设一个灵活和开放的数据采集和处理系统,被监测的信令链路在HSTP、LSTP、关口局、SP点之间可根据需要进行灵活的调配。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将是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市场的启动年,并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

1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的总体结构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的总体结构由四部分组成:

——信令数据接入部分;

——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

——数据处理和应用部分;

——广域网络部分。

  1. 信令数据接入部分

信令数据接入部分包括两种方式:

——高阻跨接接入方式;

——STP交换机内部收敛终结接入方式。

  对于直联链路(F链),可以采用高阻跨接方式经DXC收敛至集中监测平台。因为当前现网所有类型的HSTP和LSTP交换机都支持内部的收敛功能,所以对于A链或D链,可以采用STP交换机内部收敛终结接入方式。STP交换机将各E1上的信令时隙交换到某一E1上,使得该E1的31个时隙都承载了信令数据,然后输出到集中监测平台,此功能可通过STP交换机的人机命令实现。通过人机命令可以方便地选择被监测的信令链路。

  对于信令数据接入部分,每个HSTP(LSTP)可将若干条E1接入到集中监测平台,E1的数据根据监测平台的建设规模确定。对每条HSTP(LSTP)至少接入4个2Mbit/s,保证可以监测至少一对组合链路组。

  信令数据接入部分应同时支持64kbit/s和2Mbit/s信令链路。

  2. 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

  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是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由信令监测设备、服务器和局域网构成,不同厂家的实现方式不同。它应能实现信令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为数据处理和应用部分提供关于信令消息的统计数据、呼叫消息记录、事务详细记录以及数据处理和应用部分所需要的满足匹配条件的信令消息数据。

  同时,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在数量上应支持良好的可扩展性,支持以积木式堆叠方式扩展,并且系统不存在较大的瓶颈。

  3. 数据处理和应用部分

  数据处理和应用部分应实现以下功能:

——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处理;

——数据的存储;

——业务逻辑的实现;

——各种应用。

  其中数据处理层主要是:七号信令消息的处理,CDR/TDR的处理,基础统计数据的处理,告警处理和系统备份。

  应用层主要包括实时部分和综合统计部分。实时部分应能够实时、深入细致地监视网络和业务服务质量,综合统计分析部分应能充分合理地使用系统采集到的数据。

  4. 广域网部分

  广域网部分实现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和数据处理应用部分的互联,可以采用如下几种方式组网:

——DCN;

——DDN;

——X.25;

——帧中继。

  组网设备可选用路由器。如果信令数据接入部分全部经过传输网集中到同一物理位置,则信令数据采集处理部分和数据处理应用部分在同一局域网内,广域网可以省略。

  其中在采用X.25专线方式时,传输速率为64kbit/s、2Mbit/s。同时为安全起见,所有X.25链路必须置于一个闭合用户群(GUG)下。为了避免网络拥塞,采用永久虚电路(PVC)方式。

  采用DDN专线方式,数据传输速率为64kbit/s、2Mbit/s。由于DDN是点对点的方式,如果采集设备较多且分散,这就要求集中监测平台一侧的路由器必须具有多个广域网口。

  采用帧中继(Frame Relay)方式数据传输速率为2Mbit/s.

  采用DCN方式,10/100Mbit/s应能自适应。

2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和各运营支撑系统间的关系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和省级七号信令网管系统、省级话务网网管系统、BOSS系统之间的关系。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为七号信令网管系统提供关于信令的各种详细的统计数据和告警,如Q.752的统计报告,采用文件的接口方式;告警包括链路告警、链路组告警、路由组告警、子系统告警、服务质量告警等,应可采用SNMP或Q3或Socket或CORBA等接口方式之一。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为话务网管提供CDR/TDR、话务统计报告等,采用文件的接口方式。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为BOSS系统提供CDR/TDR等,采用文件的接口方式,为客户服务系统提供应用API或程序。

3 软件体系结构原则

  移动七号信令集中监测平台应为一个灵活、开放的系统,此系统的软件结构原则上分为三层,第一层为信令数据采集处理层,完成信令数据的实时采集、解码、统计和生成呼叫详细记录(CDR)与事务详细记录(TDR);第二层为数据处理层,完成数据的计算、整理、组织和存储;第三层为应用层,主要完成数据的表示和呈现。

4 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的应用

  移动七号信令监测系统的应用包括两方面的应用:网间互联方面的应用和网络优化方面的应用。

1. 网间互联方面的应用

——链路监测方面:

·网间链路负荷的监测;

·网间信令规程的监测与分析;

——网间业务分析方面:

·网间总呼叫业务和来话分析。

·关口局双向业务比较;

·移动与电信来去话业务分析;

·移动与联通来去话业务分析;

·移动至国际来去话业务分析;

·移动与其他运营商网间业务分析。

——网间业务服务质量方面:

·网间接通率和呼损分析。

——网间客户分析和服务不规范行为分析:

·主叫超频呼叫监测;

·网间超长呼叫分析;

·网间超短呼叫分析;

·网间主叫号码不全分析。

——计费结算方面:

·移动和联通话单结算核查;

·移动和电信话单结算核查;

·移动和其他运营商话单结算核查;

·与计费中心结算核查;

·超长、超短、异常话费报表;

·与各运营企业网间通话平均时长。

2. 网络优化方面的应用

——无线网络优化方面:

·高话务量小区排名表;

·低话务量小区排名表;

·低接通率小区排名表;

·小区切换性能恶化排名表;

·小区拥塞排名表;

·小区掉话排名表。

——交换方面:

·中继群话务量排名表;

·中继群接通率排名表;

·中继群忙时话务量排名表;

·中继群忙时接通率排名表;

·MSC话务量排名表;

·MSC接通率排名表;

·MSC忙时话务量排名表。

——信令方面:

·链路组负荷排名表;

·链路负荷排名表;

·STP负荷排名表。

——漫游故障分析:

·用户漫游行为分析;

·用户平均漫游次数分析;

·漫游通话次数分析;

·漫游异常行为发现。

5 结语

  在移动通信网中,能够提供最为全面网络运行信息的只有信令网。随着移动业务的迅速发展,对信令网的维护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能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的需求来灵活地选择对某一种业务或某一范围的链路进行长期监测,为网络规划和业务经营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依据。随着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在GPRS、VoIP、WAP监测方面的功能不断完善,移动七号信令监测平台必然能随着移动业务的不断发展赢得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数据通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