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TP撑起城域数据业务
发布时间:2006-10-14 8:02:55   收集提供:gaoqian
作者:迪文
  城域网是当前电信运营商争夺的焦点,目前城域网组网技术种类繁多,大致包括基于SDH结构的城域网、基于以太网结构的城域网、基于ATM结构的城域网和基于DWDM结构的城域网。其实,SDH、ATM、 Ethernet 、WDM等各种技术也都在不断吸取其它技术的长处,互相取长补短,即要实现快速传输,又要满足多业务承载,另外还要提供电信级的QoS,各种城域网技术之间表现出一种融合的趋势。

  新一代宽带城域网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实现从传统模式向纯数据通信模式的平滑演进。同时又应该满足支持主流IP协议通信、支持开放的数据业务、保证城域网的自愈特性和QoS、融合以太网的低廉组网特点、利用DWDM的大带宽容量,以及ATM网络对传统电信业务的支持。

  SDH是当前电信城域网的主要传送体制。然而,由于DWDM这种更大容量传输技术的出现,SDH已经逐渐演变成为DWDM的接入网络,向网络会聚和边缘层转移。

  这就要求SDH必须从传送网转变为传送网和业务网一体化的多业务平台,即融合的多业务节点。MSTP的实现基础是充分利用SDH技术对传输业务数据流提供保护恢复能力和较小的延时性能,并对网络业务支撑层加以改造,以适应多业务应用,实现对二层、三层的数据智能支持。即将传送节点与各种业务节点融合在一起,构成业务层和传送层一体化的SDH业务节点,称为融合的网络节点或多业务节点,主要定位于网络边缘。

  MSTP可以将传统的SDH复用器、数字交叉链接器(DXC) 、WDM终端、网络二层交换机和IP边缘路由器等多个独立的设备集成为一个网络设备--即基于SDH技术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 ,进行统一控制和管理。基于SDH的MSTP最适合作为网络边缘的融合节点支持混合型业务,特别是以TDM业务为主的混合业务。它不仅适合缺乏网络基础设施的新运营商,应用于局间或POP间,还适合于大企事业用户驻地。而且即便对于已敷设了大量SDH网的运营公司,以SDH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分组数据业务,有助于实现从电路交换网向分组网的过渡。所以,它将成为城域网近期的主流技术之一。

  由于基于SDH的MSTP技术沿用了标准成熟的SDH,因此MSTP的标准化进程发展非常快。目前,我国MSTP标准制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而且,烽火网络基于X.86标准推出的外置式MSTP十分适合我国特点,在IP通信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在我国,大多数已有的电信城域网是基于 ATM+SDH 结构的,建立在SDH网络上的MSTP让用户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网际协议,兼顾了用户对各种不同业务的需求。满足了电信运营商网络支持多协议、多业务的要求,成为时下流行的支持IP数据业务的高效、高带宽、灵活管理的城域多业务承载平台。

  链接城域网四大基础架构

  以SDH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

  SDH多业务平台最适合作为网络边缘的融合节点支持混合型业务量特别是以TDM业务量为主的混合型业务量。它不仅适合缺乏网络基础设施的新运营者,应用于局间或POP间,乃至大企事业用户驻地。即便对于已敷设了大量SDH网的运营公司,以SDH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可以更有效地支持分组数据业务,有助于实现从电路交换网向分组网的过渡。但从长远看,特别是数据业务成为网络的主导业务类型后,这种解决方案不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城域网WDM方案

  采用WDM后,容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应用WDM后容许网络运营者提供透明的以波长为基础的业务。这样用户可以灵活地传送任何协议和格式的信号而不受限于SDH格式。最后,城域网WDM系统还应具备波长可扩展性,新的波长应能随时加上而不会影响原有工作波长。这样,系统可以通过简单地增加波长而迅速提供新的业务。城域网WDM系统的主要不足之处在于不能有效灵活地将低速率信号汇聚进较昂贵的波长通路;此外,不能动态地配置波长,实现光层灵活连接;目前其成本仍然较高。

基于以太网的方案

  以太网是一种很简单的解决方案,只需要最少量的规划、设计和测试工作。另外,以太网是标准技术,互换互操作性好,具有广泛的软硬件支持,成本低。可以透明地与铜线对、电缆和各种光纤等不同传输媒体接口。此外,以太网是具有很好扩展性的解决方案,其速率可以从10Mb/s 、100Mb/s 、1Gb/s 一直扩展到10Gb/s 。从管理上看,由于同样的系统可以应用在网络的各个层面上,因此网络管理可以大大简化。但只有解决了QoS等问题后,传统以太网才能顺利地应用于大型公用电信网环境。

以ATM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

  以ATM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最适用于多业务电信环境以及服务质量要求较高的IP业务,主要应用于网络边缘多业务的汇集和一般IP骨干网。由于其扩展性受限,高业务量下的性能表现不理想, ATM VP 环也不支持网状网结构,因而以ATM为基础的多业务平台不太适合超大型IP骨干网应用。

MSTP构建全新活力的城域传输网

MSTP———城域传输网活力催化剂

  MSTP技术在现有城域传输网络中备受关注,得到了规模应用,并且即将作为业界的一项行业标准而发布,它的技术优势与其它技术相比在于:解决了SDH技术对于数据业务承载效率不高的问题;解决 ATM/IP 对于TDM业务承载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解决 IP Qos 不高的问题;解决RPR技术组网限制问题、实现双重保护,提高业务安全系数;增强数据业务的网络概念,提高网络监测、维护能力;降低业务选型风险;实现降低投资、统一建网、按需建设的组网优势;适应全业务竞争需求,快速提供业务。

MSTP设备———城域传输网活力源泉

  采用MSTP技术来构建城域传输网,对于基于MSTP技术体制下的设备提出了相应的要求,现有设备形态根据业务实现的功能、方式、程度不同可分为三个等级:包括初级阶段的 Access-ADM 、第二阶段的 Convergence-ADM、技术先进的第三阶段的 B-ADM (Bandwidth shared-ADM) 。那么将来的发展趋势将是融合了智能光网络特性的 I-ADM 。

Access-ADM : IP/ATM 捆绑成Nx2M或直接映射进VC4,独占VC4通道,点对点透传。

Convergence-ADM :节点具有以太/ATM二层交换功能,支持数据业务的汇聚和一定的带宽共享。

B-ADM(Bandwidth shared-ADM) :完善环路传输特征(接入、共享、保护、管理等基本传输要素),融合 SDH/RPR/VP-RING 等新技术,SDH、RPR、ATM等多逻辑平面共存。

I-ADM(Intelligent-ADM):引入智能光网络特性。

带宽运营———城域传输网活力体现

  信息时代的到来带动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城域范围内遇到大量高带宽需求的大客户,这些大客户带给我们运营商的收入将达到整体收入的80%以上。集团用户特别是金融部门、大型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各个分部都拥有自己的局域网,局域网之间需要可靠、安全的互联,形成全国乃至全球的集团用户内部网,来实现办公网络化,提高工作效率。这就需要网络运营商来提供质优价廉的解决方案。利用带宽运营思路发展运营业务,增加运营商收入。

  MSTP使传输网络由配套网络发展为具有独立运营价值的带宽运营网络,利用自身成熟的技术优势提供质高价廉的带宽资源,满足城域带宽需求。由于自身多业务的特性,利用 B-ADM 设备构建的城域传输网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提供种类丰富的带宽服务内容,MSTP技术体制下的B-ADM设备在网络调度、设备等一些方面融入运营理念、智能特性,实现业务的方便、快捷的建立,从而进一步保证带宽运营的可实施性,满足市场对于城域传输网络的需求。

  综上所述,通过MSTP广泛应用于城域传输网络,激发了城域传输网络的活力,带给运营商更大的利益空间。各大设备供应商也在不断针对MSTP进行研究与开发,MSTP的内涵也在逐步得到丰富。相信MSTP的发展依然存在巨大的空间,本身技术的能量也同样具有巨大的潜力等待挖掘。MSTP将在城域建设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成为网络建设的首选方案。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