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软件合作再迈一步 塔塔进军中国外包业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59   收集提供:gaoqian

  4月22日,塔塔下属企业CMC副总裁高尔希(Saibal Ghosh)与四川国腾集团CEO莫晓宇在成都宣布,CMC与国腾集团下属企业国腾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腾)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国腾-CMC培训中心,并将在当地逐步打造以国腾和CMC为龙头的软件外包/培训产业链。

  这是塔塔在国内与中国企业达成的首度合作。

  谨慎的第一步

  “我们选择国腾有多个原因。国腾在其所处行业中是最具实力的企业之一,除了硬件外,其软件也有很大实力,而且国腾IT教育很出色,之前已经建立了如国腾软件学院这样的IT教育平台。”高尔希称。

  据国腾人士透露,2003年12月,在成都贸促会和成都高新区组织的中印技术交流会上,国腾与CMC负责人甫一见面便擦出火花,之后双方开始深入探讨合作可能性。2003年4月,高尔希和CMC中国区总经理库马尔(Kumar)先后拜访国腾信息总经理李白休,双方并于次年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同年12月,双方就IT教育培训/认证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目前,CMC与国腾的合作尚未涉及投资及业务融合。据国腾人士介绍,CMC公司的优势在于为众多的行业用户提供IT解决方案、咨询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而此次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上,CMC将为国腾提供教员现场培训教程、e-learning解决方案、端到端培训解决方案、在线测试工具、与学院、大学合作的高端IT培训以及IT教育等协助。

  即便如此,这样的合作对于北上中国的印度企业而言,仍具有开创性意义。

  “印度与中国软件企业的不同点在于,他们比中国企业更趋保守和谨慎。”Infosys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林德茂评价。

  这样的评价并不失偏颇。此前数年间,所有的在华印度软件企业都不曾与中国企业“搭伙”。

  2002年6月,塔塔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1家分支机构——塔塔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塔塔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印度软件企业之一。

  在此后的近3年时间里,塔塔中国公司从1家分支机构发展到3家,从1名员工发展到200多名,并成为中国首家同时获得CMM五级和PCMM五级认证的企业,业务额也突飞猛进。尽管如此,塔塔一直没有与任何中国企业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

  与塔塔相比,更晚进入中国市场的其他印度企业更加谨慎。 2004年4月进入中国的Infosys,目前员工已经超过150人,季度业务量达到数百万美元,且计划在未来2年内发展到2000人规模,但同样没有与中国软件企业建立合作。

  “我们目前还没办法和中国企业配合。”林茂德说,“中国软件企业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实力与我们合作,而且从长远看,停下脚步培养自己未来的竞争对手是不明智的。”

  “以后肯定会出现我们和中国软件企业合作的契机,但在目前,时机还远未成熟。”他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塔塔与国腾的合作意味着印度软件企业对待中国软件企业的态度在发生明显转变。

  “有人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中印软件合作以后的发展就会顺理成章,源源不断。”东软董事长刘积仁评价。

  “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将迅速扩大中国机构的规模,建立多个销售、研发中心,成都将被列入考虑之一。”瑞吉纳透露。

  “今后塔塔是否还会考虑与中国企业进行类似的或者更深层面的合作,比如合资?”记者问。

  “Why not?”瑞吉纳笑着反问,“这样的合作随时都有可能。”

  从人才开始

  印度企业在中国设立机构最初的目的在于,为其欧美伙伴在华分支机构提供便捷的本地化服务,同时便于抢食这些发包企业的在华业务。

  “而现在的趋势是,出于企业本土化战略考虑,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在中国进行业务发包时,往往会附加如下要求:接包企业是在华的实体(如印度软件企业在华的分公司),或者接包企业要与中国企业合作完成。”刘积仁说。

  除此之外,随着印度软件人才成本的不断上涨,中国软件企业的成本优势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加大对中国企业的发包额度,并会采取各种手段协助中国软件企业获得外包业务。

  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对国内企业发包,都是由美国本土的项目经理直接与中国企业谈合作,但这样一来,双方在沟通上难免会有较大差距。现在,我们向中国专门派驻了项目经理,专责与中国企业洽谈合作,同时与本土项目经理进行交流和沟通。类似的本土化策略使中国企业获得外包业务的机会大大增加。”

  据陈永正介绍,现在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开始主动出击,到欧美市场直接抢夺外包订单。“在微软总部周围,这样的中国公司正越来越多。”他说。

  原本在欧美外包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印度软件企业显然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同行的压力。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继印度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外包市场,与此同时,欧美软件发包企业也正在考虑更多的新兴外包市场。

  4月10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班加罗尔高科技园区表示,中印应该携手倾力领导世界IT业,并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引领“亚洲世纪”。与此同时,温总理还宣布了Infosys与中国教育部此前达成的培训协议。中方每年将派100名学生到班加罗尔,由Infosys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

  此举将中国政府有意推动中印软件产业双边融合进展的想法表露无疑。

  而印度政府亦通过种种方式表示,不但支持中国与印度软件企业合作,同时鼓励中国企业到印度拓展。

  4月1日,印度最大的软件园之一班加罗尔软件科技园副主任帕斯莎西告诉记者,该园区已经出台积极的政策以鼓励中国企业到印度进行拓展,包括:入驻该园区的企业,在2010年前的进口税及企业所得税全免;企业所需的硬件由印度园方提供;允许中资在印度成立公司中100%控股等等。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印度与中国在软件方面的合作都集中于人才培训。无论CMC与国腾,还是Infosys与教育部、清华大学等建立的人才培训合作,都是围绕人才而进行。

  “通过培训,在中国建立与国际化接轨,熟悉国际软件标准化的人才基础,是目前推进中国软件企业发展的首要之务。”国腾集团董事局主席何然认为,“这也是印度企业更加顺畅地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良好保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