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氯乙烯紧套层的紧套光纤的试制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15   收集提供:gaoqian
施艳
  摘要:介绍紧套层为聚氯乙烯的紧套光纤的试制过程,对其影响因素,例如挤出设备、工模具和材料选用,以及挤出工艺参数设定和控制等作了较详细论述和分析。

  关键词:紧套光纤;设备;工模具;材料;试制工艺

  1 引言

  随着光通信事业的发展,光缆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光缆的品种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应急光缆、综合布线、室内光缆等大量应用也发展,使得紧套光纤的需求越来越大。紧套光纤的制造有好几种方式,我公司在1995年和1998年曾先后两次试制了紧套光纤,当时试制的紧套光纤是在裸光纤外涂覆盖缓冲层,再挤制尼龙12,取得了成功。2002年初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公司研制了在裸光纤外面直接挤包PVC的紧套光纤,因为有了前两次相关经验,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成功研制开发了PVC紧套光纤,本文对这次PVC直接挤包在裸光纤上的紧套光纤试制经验作一些介绍。

  2 紧套光纤的试制

  2.1紧套光纤挤制对设备的要求

  如果挤塑机机头出料压力分布不均,就有可能导致紧套光纤外径不均,不圆度大,这种压力不均是由设备本身设计缺陷或长期加工磨损造成的,除非更换机头(有时甚至要更换螺杆),才能克服这种缺陷。我公司使用的SWISSCAB公司的LCE110设备,这条生产线性能稳定,适用多种材料的挤制,单位时间内出料量大且均匀。

  2.2紧套光纤挤制对模具的要求

  模具的同心度误差也能导致紧套光纤外径不均及不圆度大,为了达到优良的物理性能,同时保证PVC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尽可能的小,塑料挤时应有一个合适的拉伸比,这就使得模具中的模芯与模套之间隙尺寸较小。现在一般使用的是模芯带有成型区的挤管式自定心模具,这样可以通过抽真空来控制PVC层挤出的松紧度,但这种模具同心度要求很高,加工困难,国内加工这种模具能做到同心度一致的几乎没有。根据我们的经验发现,同一套模具采用不同的装配和调整,可以使产品有不同的模具采用不同的装配和调整,可以使产品有不同的几何特性。例如,同一套自定心模具,随手装配一下,生产出的产品外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差为0.1mm,x-Y方向不圆度最大为7.7%;而根据模芯、模套同心度误差人为调整一下,则可以使外径最大偏差降为0.05mm,X-Y方向的不圆度最大为2.2%。因此对操作人员进行这方面的技能培训,可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另一种模具是模芯不带有成型区的半挤管式半挤压式自定心模具,模芯没有成形嘴,装配时模芯滞后于模套,成型区类似于挤压式模具,但设计的模具其挤制压力的锥度比挤压式小,压力形成区类似于挤管式。这种模具比较容易加工,对同心度要求相对挤管式模具低,它是通过模具设计的压力直接把PVC紧包在光纤上。这种模具的特点是:挤制出的紧套光纤外径均匀,不圆度小;但PVC的剥离强度不易控制,也有可能因挤制压力过大而损伤光纤。除了设备、模具对紧套光纤外径有影响外,使用挤管式模具,如果裸光纤本身的不圆度偏大,也会使紧套光纤外径不合格,因为通常光纤直径较小,我们不太注意每根光纤本身的不圆度。目前,我公司生产的紧套光纤外径最大与最小值差为0.04mm,X-Y方向的不圆度最大为2.2%,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3PVC材料的选用

  为确保紧套光纤有一定的强度和柔软性,用作紧套层的PVC是经过改性的紧套光纤专用的PVC,要求这种材料既柔韧又有一定强度,而且要求这种PVC挤出后的收缩应力较小,使用之前对所用PVC的低温性能应充分了解,如果紧套光纤使用在-15℃以下,就不宜使用PVC作为紧套层,因为PVC在-20摄氏度时就会完全脆化,甚至成粉末。目前这种专用的PVC料国外有许多厂家生产,这些材料有的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二三年,有的刚刚进入中国,各厂生产的材料各有优缺点,国内暂时还没有这种专用的PVC料。

  2.4生产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设定与控制

  有了合适的设备、模具和材料,为了减少材料冷却收缩时造成的应力,冷却应有冷水、热水分段冷却,热水温度不宜低于60℃,同时放纤张力(配重)和收线张力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生产过程中PVC冷却形成收缩比,可以通过这收缩比基本确定光纤放线张力,但是放线张力应在光纤的弹性形变范围内,这样可以保证光纤在生产过程中不受损伤,在PVC冷却后光纤基本保持不受力的正常状态,此时,PVC也基本收缩至正常状态。材料收缩、放纤配重、收线张力应力求平衡,这可以通过上面提出的观点计算和试验找到平衡点,使得光纤在紧套层内不受力,不弯曲,有良好的温度性能。另外,对挤塑机温度的设定,也应合适,尤其对有颜色的紧套层,因为色母粒往往与PVC不是同一种材料,熔化温度与PVC有差别,温度不合适就会造成熔化不好,引起糊料、脱料和线径不均等现象。不同的颜色母粒,因为颜色基料不一样,熔化温度也不一样,所以可能会使挤塑机温度设定有差别。在试制过程中发现在高速生产时,如果存放的光纤过潮,预热装置不足以赶尽所有潮气,在这种情况下,真空压力再大,紧套层都包不紧,这时必须要对光纤采取烘干措施。烘干的温度和时间要合适,否则会影响光纤的性能,也有可能会影响紧套层的挤制。另外,生产紧套光纤用的挤塑机,最好能专用,因为PVC料挤制温度较低,适应的挤制温度范围较窄,如果挤塑机中混入其它的料粒,很可能造成脱料、破皮、紧套层松紧度难以控制和表面毛糙等多种现象,影响到紧套光纤的质量,使产品性能不稳定,严重时甚至会损伤挤塑机。使用我公司的紧套光纤制造的各种室内光缆、跳线,经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相关的标准。

  3 结束语

  综上所述,生产紧套光纤,要综合考虑设备、模具、材料和工艺参数等各方面因素,也要根据自己生产厂的特点、优势,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以满足光通信事业的发展和用户的需要。


摘自《电线电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