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宽带接入进行数据等传送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15   收集提供:gaoqian
伍圣安

  由于无线射频技术无需布线、没有线缆的束缚,可在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的情况下,组建计算机宽带数据网络,因此具有有线网络不可取代的优势,已经成为潜力巨大的市场。

  随着便携式计算机、移动电话和手持式设备的日趋流行,人们对无线网络的依赖性已经越来越强,无论是开会、会客,只要在办公区的任何位置,都希望能不间断地进行网络连接。

  3.5GHz频段得到开放

  在大规模的骨干网络覆盖建设基本完成后,如何利用网络赢利就成为了各大运营商和厂商考虑的问题,接入和应用增值开始成为新的增长点。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于2002年7月正式开放5.8GHz 频段给运营商,并颁布正式规定。这是对无线市场的一次强力推动,加快了我国无线市场的发展。2002年年底无线电管理局又决定,继续推进3.5GHz频段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频率使用权的评选试点工作,试点范围由第一批的5个城市扩大到了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32个城市。此举标志着中国宽带无线接入市场发展不再受制于频谱资源。

  目前,众多厂商纷纷提供相类似的产品系列,其中奥维通推出了基于3.5GHz综合点对多点的AlvariBase All-In-One 宽带无线接入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将BreezeACCESS基站设备植入WALKair基站之中,不必增加额外的室外射频单元及天馈线设备,能够与各种不同的远端CPE进行通信,运营商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价位的CPE设备、接口;另外,可按照客户应用需求和成本控制要求来定制服务和带宽,严格地实现各种QoS和SLA,为运营商带来有赢利的商业模式。

  宽带无线技术优势明显

  作为一种极具竞争实力的网络接入选择,宽带无线技术目前正迅速走红。运用该技术,可以将数据、Internet、话音、视频和多媒体应用传送到商业和家庭用户。无线网的组建比较方便快捷,对人群和环境影响最少,而且无需巨额基础设施和场地投资。

  与有线网相比,它具有以下优点:

  1.经济:无线接入网的安装、维护费用大大低于有线用户环路,而且接入网环路费用与用户距离无关,这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尤显其经济优势。无线接入网的容量是动态的,在相同投资情况下,以牺牲呼损率为代价,可换取超出一倍甚至更多的容量,因此在投资初期,可以采取以最少信道的基站覆盖最大面积的策略。

  2.能迅速提供业务:无线接入网安装容易,建设周期短;而有线系统不仅建设周期长,而且要占用土地资源,施工接续困难,设备易遭人为破坏,还要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无线接入网在自然灾害中仍能保证用户通信畅通的优势是有线系统无法比拟的。

  3.灵活:无线接入网灵活可变,不需要预知用户位置,容量可大可小,易扩容。

  4.覆盖面大:无线接入网在基站合理选址的情况下,可覆盖达30公里以上的地域,从而优化网络结构,降低网络投资。

  OFDM提高带宽IP服务

  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是目前最受运营商和用户关注的技术之一,针对国内无线接入应用需求,目前在OFDM技术、标准制订及商用化方面,前进的步伐已经迈开。

  目前,支持OFDM技术的成熟产品并不多,奥维通新推出的BreezeACCESS OFDM系统,全面采用了OFDM技术,尤其是该系统提供的超视距覆盖特性,大幅降低了设备间的可视要求,用户得以更轻松、更容易地实施宽带无线接入。BreezeACCESS OFDM系统由基站及用户单元(用户端设备)组成。其中BreezeACCESS OFDM基站具有高速率和高频谱利用特性,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灵活性和整体性能;而BreezeACCESS OFDM用户单元支持“就近”服务和非视距覆盖,可支持高带宽IP服务。

  BreezeACCESS OFDM运行于3.5GHz频段,通过优化OFDM技术,提供了高数据传输率和高频谱利用率,同时还避免了多路径信号之间的冲突和干扰。此外,BreezeACCESS OFDM 可支持高达12Mbps的数据突发速率,保证了与各种IP设备的持续稳定连接,这些IP设备包括高速Internet设备、VLANs设备、VPN设备和VoIP设备等。

  此外,BreezeACCESS OFDM具有较高的便捷性和独立性,用户可以轻松进行部署和实施。同时,该系列产品支持802.1p和IP ToS,保证端到端的QoS,并支持802.1Q VLANs VPN功能,用户可通过SNMP协议轻松进行远程管理。

  摘自《中国计算机报》2003.2.2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