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N规模商用三要素缺一不可
发布时间:2006-10-14 3:54:36   收集提供:gaoqian
刘琦


  这几天,北电网络负责NGN的市场部经理常洁学到了两个新词:“挖潜”和“保先”。她说,这两个词她是从运营商那学到的,挖潜是指挖掘网络潜能,保先是说保证网络的先进性。这是客户对下一代网络的要求,这让他们这些做NGN的铭记于心。

  INFORAGE资深分析师张靓经历了国内网络建设的全过程,他非常了解:中国并非一个纯市场化的市场,大多数时候是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共同指导市场,因此对NGN而言,不仅是技术因素。到现在,中国的网络大大小小已经有了100多个,因此网络改造刻不容缓。如今就连规模最小的卫通也从10几个网关发展到在200多个城市都有部署。NGN技术被认为是最能代替今后网络的技术之一。2004年的商用让2005年有了新的希望。

  概念型网络

  广义上的下一代网络实际上包涵很广的内容:交换网络的下一代网络,互联网的下一代网络,移动网的下一代网络等。因此专家一再强调,“对于下一代网络的全覆盖,不仅仅只是替换一些设备,而是动员集团所有的职能,形成一个健全的运营模式,而这是NGN商用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采访中,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新生认为,3G将拉动NGN商用节奏,虽然直到现在,国际电联都没有对NGN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国产设备已经掌握了下一代网核心技术——软交换技术。这是中国走在全球NGN风潮中重要的步伐,也推动了NGN的发展。

  日前,中国电信在广州曾做过一次软交换测试,与每次的结果都一样,国内产品总比国外的产品获得更高的评价,这与每个电信运营商设置的标准不无关系,具有本地化特色的标准对每个运营商至关重要。

    别拿VoIP说事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胡浩认为,NGN一旦到来,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异质竞争,由于其可以进行广范围的覆盖,不但打破原有的电信行业的秩序,更是对现有管制办法的一个挑战,比如现在,信息产业部对于从软交换对软交换的连接中,并没有推出新的管制办法,这对于软交换乃至NGN的推出是一个强力的挑战。而同样的情况在日本却不一样,由于日本政府对软交换网络推出专门的接入码和专用的号码段,使得日本在NGN推广过程中十分顺利。

  新竞争市场中需要技术的革新,而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套模式,这套模式包括运营管理,企业信息化,新网络的运维模式,计费方式等,并不是以往孤立的一次网络升级与换代。因此建设下一代网络可能是深层次的电信网变革问题。

  另一方面,NGN根本上改变了现有电信网络的形态,对于行业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引发了“业务批发”、“借网运营”等新问题,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VoIP的快速发展,也提出了如何保护PSTN已有投资的问题。另外,如何积极引导、支持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影响全球业界标准,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也是值得思考的课题。

    标准中国力量

  随着我国电信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运营商和设备商对于国际标准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在NGN领域,“中国力量”的表现尤为引人注目。

  目前NGN标准领域主要的国际组织包括国际电联的专题NGN组(FGNGN,整合了以前的SG13/11/16),欧洲电信标准组织ETSI,3G标准组织3GPP和IETF等。我国主要运营商和设备商都是这些组织的成员,其中中国电信、网通、华为、中兴等企业都是比较活跃的成员组织。

    不一样的方式

  在运营商和设备商的共同推动下,支撑NGN业务经营和网络发展的产业价值链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不久前成功商用的江苏网通,其设备提供商一方面,经过NGN试验网工程的实践,运营商逐步发展了多种成熟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在设备商的推动下,NGN的终端联盟、业务联盟等产业联盟纷纷成立,为大规模商用做好了准备工作。

  因为NGN的开放性,相当多的创新业务需要依赖于智能化的终端,我国设备商组建的NGN终端联盟在2002年成立,成员来自芯片商、终端制造商和网络设备供应商,为运营商大范围发展NGN用户提供了丰富的IAD和多媒体终端选择。另一方面,NGN的规模商用也离不开丰富的业务。华为、IBM、微软等国内外企业组成的NGN业务联盟,为运营商提供了集成NGN统一通信能力和企业办公自动化能力的业务平台,大大提高了运营商吸引企业价值客户的能力。


----《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