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IP
发布时间:2006-10-14 8:03:06   收集提供:gaoqian
荣钰
  有人又在和我讨论为什么IP会取得今天的辉煌。合理的成本满足最主要的市场需求!我认为就这么简单。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是主要的市场需求吧。

  在几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依赖的通信方式是嗅觉、听觉、视觉、触觉。但是今天不同了,因为进化、社会化,我们更多地依赖视觉、听觉获取信息,而不是嗅觉。文字的出现,特别是社会的商业化进程,人类的沟通无论是听觉还是视觉都围绕着文字,过去载体是纸和话音;在人类迈入电信时代时是电报、传真和电话;而当计算机引入到商务事务处理领域之后,商业社会中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就从纸变成了计算机之间的数据通信。人类信息沟通的主流方式是数据和语音,而没有视频。在以计算机普遍应用为代表的信息化时代,数据更重要一些。

  IP和以太网就是为了数据通信诞生的,它抓住了商业社会主流的通信需求!

  再一个是成本。IP和以太网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满足计算机通信的需求。而在那个技术纷争的年代里,那些从一开始就兼顾了视频、语音的技术比如ATM,在仅仅满足数据通信需求的时候就显得成本太高了!

  IP和以太网的低成本是因为它的简单、开放,它们的专注;还有一个原因是它们专注的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今天随着技术的发展,IP和以太网已经能够以非常低的成本同时兼顾语音和视频的通信了,并且质量还很不错。所以说9.11之后,网络宽带化之后,我也相信基于IP的视频通信、视频应用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主流的需求带来巨大的市场,性价比合理的技术产品迎合了需求,占领了市场。这是任何人都能够明白的道理,就是IP成功的原因。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抱怨浪费了时间,看了一篇观点已经被阐述过多遍的文章。但还是有人总要在技术的领域里反复地探讨IP为什么会赢,而他们判断这一技术成功与否的标准却是市场的反应。

  这难道不矛盾吗?

  是因为IP和以太网是技术而不是产品、不属于某家公司就要特殊对待吗?我也不认为以太网就一定比ATM和SDH更适合IP。如果说ATM有失误,就是没有找到市场的主流—计算机之间的通信。话音的成功让很多人想当然把视频看作了未来,而把数据做为了附庸。再一个缺陷就是不够专注。SDH和以太网谁会成功,可能还要看成本。

摘自《网络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