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克沙获东芝38亿美元赔偿 市场之争见分晓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42   收集提供:gaoqian

  4.65亿美元罚款和产品退出美国市场的威胁,东芝要面临的惩罚可能还不止这些。而随着莱克沙中国总部即将成立,莱克沙和东芝的市场之争也即将在中国市场打响。

  存储芯片厂商莱克沙(Lexar Media)日前在美起诉日本东芝及东芝美国电子元件公司恶意侵犯商业机密。陪审团23日裁定东芝违反受托责任,恶性故意吞没及处理Lexar商业秘密,法庭判决东芝赔偿莱克沙公司3.8亿美元的损失。

  24日,美国加州洛杉矶法院判决东芝追加支付840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给莱克沙。这样,东芝需向莱克沙支付的补偿总额达到4.65亿美元(约合38.46亿元人民币)。

  “这样的结果明显判决不当。”东芝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NAND闪存是东芝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产品,东芝会坚持该产品的专利主张。

  东芝与莱克沙曾经有过亲密的合作关系。1997年,双方签订协议共同研发可储存数码影像的高容量记忆体晶片。东芝向莱克沙投资300万美元,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

  24日,莱克沙公开表示,东芝假意伪装与莱克沙作长期战略合作,获取莱克沙最机密的技术,此后却背信弃义,秘密地与莱克沙的一个竞争对手晟碟(SanDisk)成为伙伴。

  莱克沙认为,东芝利用莱克沙技术所赚取的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莱克沙在法庭上要求的补偿金额也是10亿美元。

  易繁咨询分析师指出,在可擦写内存应用设计方案方面,莱克沙的技术领先地位令人瞩目,其合作伙伴中,不乏索尼、三星等知名厂商,佳能、尼康、美能达等数码相机厂商也都在产品中对莱克沙产品进行捆绑。

  尽管东芝方面表示将与莱克沙战斗到底,其失利可能刚刚开始。莱克沙透露,东芝还有超过10个侵犯莱克沙专利的案件正在审理中。莱克沙称东芝侵犯了自己82项专利。

  与此同时,莱克沙还将请求法庭下禁制令,禁止东芝一段时间内在美国销售相关的产品。这些产品包括NAND闪存芯片、CF卡、SD卡、xD卡及数码相机等。这一禁制令将在4月13日得见分晓。

  按照欧美法系,在最近这起诉讼中的胜利,使其在后续诉讼都占据了极大的优势。

  东芝新闻发言人表示,诉讼案不会影响到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中国市场是继日、美之后东芝最大的单一市场,全线产品在华都有销售。

  “目前我们还没有在中国市场的维权计划。但4月份中国总部成立后,我们会有一系列市场措施。”莱克沙上海公司市场部陈小姐告诉记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