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EMS的光交换模块
发布时间:2006-10-14 4:11:31   收集提供:gaoqian
  全光交换被誉为通信网络迈向宽带网络中必不可缺的关口,Agere Systems(原朗讯科技微电子部)已经推出实际商用化的全光交换产品,使得MEMS光开关逐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商用化。从目前业界不断涌现的技术方向看,MEMS似乎会成为大容量交换技术的主流,尽管液晶交换和别的技术同样也可适用 于未来的全光网络。

  在2001OFC’(Optical Fiber Conference)上,Agere 展示了一套由 10G Transponder(转发器)和 64×64MEMS光交换模块组成的全光交换系统。该系统中所有4096种连接均通过测试,而且,作为商用化的产品,Agere的 MEMS-5200系列产品 已通过 BELL-CORE 的有关振动、环境、老化等测试。

  MEMS-5200 系列光交换模块采用三维(3D)MEMS结构,并集成了微处理器以提供对MEMS交换的实时监控。其中,3D MEMS 光交换单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I/O光纤阵列、 MEMS微平面镜阵列及一折叠平面镜。其中,I/O阵列中每根光纤接有一个校准微透镜。 当一束光进入光纤阵列时, 受微透镜校准后照射到 MEMS 微平面镜振列 中的一个平面镜上。该镜受控倾斜,将入射光反射到折叠平面镜上。折叠平面镜反过来又将光反射到MEMS另外一个微平面镜上,由该平面镜将光线反射到合适的输出光纤/透镜上,由此耦合到输出单模光纤输出。

  MEMS-5200系列模块可作用于1310nm波段(1280~1320nm)、1550nm窗口C波段(1528~1562nm)和L波段(1565~1607nm)。对任何 一个连接的交叉时间小于10ms, 包括驱动电压上升时间。光部分的插损不超过6dB。 任何一个光输出口的串扰<-50dB。

  Agere的MEMS-5200系列光交换模块利用输入光控制微平面镜 的移动实现光波长交换,消除了OEO的转换,因此它对传输速率、数据格式及传输带宽透明。它可用于光交叉连接(cross connection),光分插复用模块 (OADM),相关测试仪器及传输系统动态配置等。

  MEMS技术除了用于光交换外,还可用于DGEF(动态增益均衡滤波器),可变光衰减器,可编程光分插复用模块,动态色散补偿器件等。

  Agere正着力于利用MEMS技术开发除光交换模块之外的其他 产品,预计会在2001年底推出样品。■

摘自《电子产品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