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联手TCL 抢滩中国冰洗市场
发布时间:2006-10-14 8:51:37   收集提供:gaoqian

  日本冰洗企业最大的海外投资之一———东芝TCL合资事宜,终于获得实质性进展。

  前日,东芝在亚洲最大的制造基地———东芝-TCL家用电器制造(南海)有限公司(TTHM)在南海松夏工业园奠基,预计将于今年9月下旬竣工投产。同时,双方合资的东芝电器营销(南海)有限公司(THS)也将在近日完成工商注册。

  据了解,TTHM总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制造基地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东芝以70%的股份绝对控股。

  TTHM初期计划年产电冰箱70万台、洗衣机30万台,将形成约20亿元的产值规模。值得注意的是,TTHM产品中,TCL的产品只占10%-15%。同时,东芝品牌的产品将销往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全球市场。

  据了解,东芝目前在中国冰洗市场连1%的份额都不到。TCM社长佐藤芳明表示,现在正处于重新起步的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联手TCL,东芝不仅可以借助TCL在中国本地良好的政府关系和人力成本,一举获得同其他全球公司一样的规模和成本优势。同时,也为其最重要的“一块心病”———渠道找到了一个“好靠山”。

  TCL家电事业部副总裁石碧光则强调:“借助东芝在研发、制造管理方面的优势,快速地改变电冰箱、洗衣机的产品线结构,推出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据了解,合资公司制造的TCL品牌产品和东芝品牌的产品,将享受技术与成本的一致性原则。

  据透露,预计东芝冰箱将在6月中旬重现市场,洗衣机最晚也将于7月底入市。

  东芝技术+TCL渠道=冰洗巨头?

  事实上,渠道已经成为东芝进军中国市场的一块“心病”。一位熟悉东芝的业内人士分析,东芝进入中国十多年,主要延续的是日资企业传统的渠道模式———在一个省设立一到两个代理商,所有的销售业务几乎全部委托代理商进行,这种重心太高的渠道模式使东芝冰洗在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却几乎被“遗忘”。

  面对国产品牌在冰洗方面的强势,东芝意识到很难利用自身的力量扭转颓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中国“看不清,摸不透”的东芝,把本身的销售命脉“彻底”地交给了TCL。

  不过,东芝把宝押在了同属冰洗行业新军的TCL身上,弱弱联合能否成就东芝“二次创业”的辉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一位冰箱企业的老总表示,冰洗行业,海尔、科龙等四大家族已经牢牢掌控了市场绝大多数份额。在TCL自顾不暇之际,能否担当起东芝渠道重构的重任、东芝高端产品的定位与TCL冰洗渠道的优势能否融合,“现在都很难讲”。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