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域光网的网络结构
发布时间:2006-10-14 4:10:41   收集提供:gaoqian
  现在城域光网络的解决方案包含从逻辑上遵循骨干层、汇聚层、接入层和用户层的分层建网思路,从业务及网管角度看,在中心节点还应当有本地管理和业务点,以提供城域网的网络管理、接入、计费、认证等管理功能,提供本地电路出租、VPN、VOIP增值业务等业务功能,同时为上一级管理节点提供开放的网管和业务接口。

  1、骨干层主要功能是给各业务汇聚节点提供高带宽的TDM、IP和ATM业务平面高速承载和交换通道,完成和已有网络(ATM、PSTN、FR/DDN和IP网)的互连互通。

  骨干层传输节点可采用OXC、OADM光传输设备,以OXC提供大容量的交叉连接,OADM+32×2.5GDWDM或SDH2.5G/10G提供高带宽的业务承载通道,根据具体网络应用,还可配置多业务传输节点设备以满足综合业务传送的需要。

  2、汇聚层主要完成的任务是对各业务接入节点的业务汇聚、管理和分发处理。汇聚层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连至骨干层,对下将各种宽带多媒体通信业务分配到各个接入层的业务节点。所有业务在进入骨干节点之前,都由汇聚接点设备(MSD)完成诸如对用户进行鉴权、认证、计费管理,多ISP选择等智能业务处理机制,实现L2TP、GRE、IPSEC等各类隧道的终结和交换,流分类等。

  从传输上考虑,汇聚层根据业务量和网络规模的不同,可采用OADM+DWDM设备作为大容量的传送系统,也可考虑32×2.5GDWDM、SDH2.5G/10G和SDH155/622M作为汇聚传输设备,以适应多种网络架构。

  汇聚层基本上设在各个端局,各节点设备之间用155M到2.5G组建环形网,或用基于SDH155M到2.5G的混合传输设备组网;也可基于GE组成千兆以太环网。

  3、接入层主要利用多种接入技术,迅速覆盖用户。对上连至汇聚层和骨干层,对下进行带宽和业务分配,实现用户的接入,接入层节点的基本特征是:简单。

  接入层设备(MSA)可按用户对象和业务的不同灵活配合组网,根据现有的铜缆、光纤、同轴电缆等资源,选用不同的接入方式。

  在接入层,设备节点之间可采用基于SDH155M到622M的混合传输设备、155M到622M灵活组建环形、树型、星型和链形网,并利用ADSL、VDSL、LAN和HFC等方式进行用户业务接入。

  用户层实现用户的最终接入,带宽可根据用户的需求灵活经济地调配。用户层设备主要包括用户驻地网设备(HPNA)、系列中低端路由器、以太交换机、ADSL Modem、HFC Modem、家庭智能化控制器等。用户终端除了计算机、电视、电话外,还可以包括安防、报警、监控等视讯系统。

摘自《通信产业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