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网管的系统定位及应用特点
发布时间:2006-10-14 3:57:15   收集提供:gaoqian
湖南省电信技术维护局 林源
  目前的电信网管系统主要是针对网元设备级或者网络级的专业网管系统,侧重于对网元设备本身或网络的维护与管理,各个专业网管系统之间信息无法互通、管理内容庞杂、操作界面多样等问题带来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综合网管系统通过一个网管工作站对互连的不同网络实施各种管理和控制,从而实现对全网的综合管理,包括全网故障分析、故障定位、全 网性能综合分析等功能,能够从总体上提高电信企业的全网综合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

  建设综合网管的目标是在现有网管系统的基础之上,建立多专业信息集中处理的综合网管控制平台,将客户资料与网络设备资源进行有效关联,构造网管的服务管理层,向客户提供SLA和端对端的服务,建立健全以网管控制为核心的维护体系,形成面向前端,以业务响应中心为龙头的快速响应机制,重点完善面向市场的网络运行管理系统,实现高质量、高可靠、高效率、低成本的维护目标。   运营系统中某环节出现故障往往会涉及到传输系统、交换系统、动力系统等多个方面,而维护部门一贯采用的专业维护模式很难实现跨专业的协调处理。综合网管系统的建立将通过快速响应、一点受理、综合分析、并行处理、整体评估等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打破传统的专业中心林立、串行处理的模式,建立以本地网为中心的综合化、集中化的维护管理模式,这样可以大大缩短故障处理的时间,使客户的业务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恢复,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一、综合网管的系统定位

  综合网管系统建立在各专业网管系统的基础之上,通过标准接口,实现各专业网管系统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分析。

  1.综合网管系统在TOM模型中的定位

  TOM模型按功能划分为(横纵双向划分):客户关系处理过程、服务开发和运营处理过程、网络和系统管理处理过程以及端到端处理流程(FAB),综合网管系统处于第三层,即网络和系统管理处理过程,它直接为服务提供保障。

  2.综合网管系统与BSS/OSS的关系

  综合网管系统是BSS系统(包括97、计费、CRM等)对客户提供不同等级服务(SLA)的有效保障和具体实施手段;同时,综合网管系统是OSS的系统模块之一,它与其他OSS系统共同为电信内部运营生产起支撑作用。   新一代运营支撑系统(NGOSS)倡导的软件环境为即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应用环境。作为NGOSS的一部分,综合网管系统的建设也将遵循NGOSS的框架协议。

  3.综合网管系统在TMN中的定位

  综合网管系统以网络管理为基础,面向业务管理,以保障业务、提供质量保证为目标,从业务服务质量的评价为维护起始点,改变传统网管系统以设备管理为核心的状况,使网络管理更全面、更深入、更切合运营需要。

二、综合网管系统的应用特点

  综合网管系统构建于现有网管基础之上,但并不能取代现有网管系统。它收集现有网管系统中的各类有效信息,综合分析从客户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获取的客户和资源信息,实现网络的支撑维护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

  1.全网故障统一监控

  综合网管能够实现全网跨本地网、跨专业的告警相关性分析,能够迅速对发生的告警进行定位及判断,省级网管部门的维护人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全省范围中找到问题根源,迅速排除故障,保障业务质量。

  综合网管的故障管理实现对全网各类告警的实时采集、综合处理和数据存储,并以可闻、可视等方式从多个角度实时监视全网当前的活跃告警;能够以各种组合条件对全网历史告警进行查询和统计分析;能够对告警的产生、清除、故障派修等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了解,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达到对全网运行科学管理的目的。

  2.全省全网性能统一监控

  综合网管的统一监控功能可实现从整体到细节的性能管理,不但帮助网管人员了解网络中每一个网元的情况,而且帮助网管人员掌握整个网络的运行状况。

  全网性能统一监控功能实现的目标为:对电信网全网运行状况进行评估;判定全网运行效率、话务流量流向、网络接通率水平;作为全网电路调度以及未来电信网建设的一个参考依据。

  3.全网资源综合分析

  全网资源综合分析功能可以快速、充分地了解现有网络内各种动态和静态资源的状况,为发展业务提供依据。

  网管人员可以利用全网资源综合分析功能统计网络资源使用情况以及新增网元、新增电路的情况,监测网络资源的使用情况,优化网络运行效率,降低电路开通的时间间隔;同时,实现各专业网管系统之间的互通。

  4.全省全网工作流程统一管理

  工作流程统一管理功能可以使网管人员对运维工作进行强化管理,实现故障工单、电路调单和局数据修改工单的闭环管理,系统能够对工单所流经的每个岗位、操作时间都进行详细记录,显示工单在各个部门间流动的情况。

  流程管理的主要特点在于对工作流程的管理,流程管理可以理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流程,形成各种闭环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流程管理包括电路调度流程、故障工单派发以及各部门的例行工作管理等。

  5.业务监测管理

  综合网管系统通过对各种业务指标的监测管理,使网管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网络资源,保证重点客户的业务质量,实现不同等级的服务和SLA管理。

  网管系统作为企业的后台支撑,必须对前台提供有力的保障,适应业务流程重组(BPR)的需要,面向客户、面向服务,对业务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保障,适应新形势下运营企业对电信网管的新要求。


----《通信世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