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光网络减少光核心网的建设和维护成本
发布时间:2006-10-14 4:09:06   收集提供:gaoqian
许宗幸


  如何有效地降低光骨干传送网的建设成本(CAPEX)和维护成本(OPEX)已经成为运营商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经研究发现,网格状网络(MESH)结构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带宽利用率和网络灵活性,显著地节省CAPEX,较之环网结构具备固有的鲁棒性和生存性,允许更长的MTTR及更好的网络可用性,从而显著降低OPEX和维护工作强度。

  1.如何减少光核心网的CAPEX成本?

  居家和商业用户的数据业务模型是互补的,在语音网中也呈现相同的特性。采用同一传送平台承载所有业务可以以最小的总体成本提供连续的高质量业务,节省40%的带宽容量。同时,新的网络应用如动态路由同样可以应用于通用核心平台以降低CAPEX成本。现在的租用线非常昂贵并且往往不能充分使用。由于单独业务流的峰值可以和其他业务流的谷值相抵,这样就允许网络根据各种业务的时间特性使用动态路由的技术安排带宽。另外,IP业务的集合也保持着突发特性,所以可以应用负荷变化网络模型。为了最大化核心网利用率,可以使用先进的动态路由方案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智能光网络”。利用1355 BonD 业务层和传送层之间的合作可以更灵活地安排带宽,提供如带宽按需分配(Bandwidth-On-Demand)等新业务。现在,业界在考虑使用GMPLS 控制技术在两层之间构建垂直的集成控制平面。参照这种体系,动态路由较之固定路由WDM/TDM网络总带宽节省40%。

  传送网络结构依照拓扑结构一般可以分为网状网(MESH)和环网(RING)两类。在相同的业务要求条件下,网状网建设思路在光接口上可以节省大量的CAPEX成本。首先,网状网配置永远比环网所需容量小,网状网配置更容易扩容升级;其次,网状网方案只要求小于30%的总容量保留作备份,而环网需要50%的容量用于备份。运营商从环网演进到网状网能够减少备份容量,提高带宽利用率。另外,网状网能够对重要业务提供保护,对低等级业务和尽力而为的应用不提供保护,这种按需提供保护(protection-on-demand)的模型同样能帮助运营商显著节省CAPEX支出。

  2.如何降低光核心网的OPEX成本?

  光核心网络的运行主要包括日常的维护、业务的提供和性能的验证(例如SLA验证)。大多数网络情况是这样的:80%的网络运行资源用于网络日常维护,15%的资源用于业务提供,其余5%用于性能验证。随着网络设备保护机制的日益完善、标准化程度和设备集成度的提高,整个网络运行维护的工作重点正从故障管理向配置管理转变。

  随着高度智能先进的集中控制网络级管理系统,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1354RM,其配置管理可以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方式进行。同时,得益于SDH/SONET提供的强壮的性能管理功能,业务性能的验证可以通过低成本的集中控制方式实现。而且,随着新的、先进的增值网络管理系统的应用如阿尔卡特的1355VPN的推出,最终用户可以通过Web界面看到他们的专网电路。先进的网络管理系统将有助于近一步提高网络效率和大幅度的降低运行成本。此外,人们正在考虑赋予网络本身更多的智能,在这样的方式下,业务的提供甚至可以按照SLAs(业务等级合同)自动和动态的实现。这种解决方案结合强大的管理系统将近一步削减网络运行中业务提供和性能监控相关部分的成本。

  所有的网络运营商的网络都向各自的用户提供网络支持和管理。并且承诺7天 x 24小时的故障管理支持。同时,运营商也对用户承诺MTTR (平均故障修复时间)。为了确保这些承诺的实现,运营商不得不分配足够的人力资源和按照网络结构建立数个维护中心。MTTR越长,维护成本越低。如果网络可以容忍较长的MTTR,那么运营商只需要建设较少的维护中心。

  研究发现,不同的网络结构和网络保护方案提供了不同的网络可用性。尤其是网格型的网络结构提供了天生的网络高可用性,即使采用较长的MTTR,网络仍然可以保证较高的可用性。这个结构意味着运营商可以用较低的网络运行支出来实现网络高可用性。此外,采用环型结构组网不能够保证一个较短的MTTR,不可能达到将来电子商务网络要求的99.999%高可用性的。而采用网格型网络结构,在保证网络高度可用性的同时可以容忍足够长的MTTR,网络维护费用可以大幅度的减少。这完全得益于网格型网络采用恢复方式和PRC方式后天生具有的网络高可用性。

  现今高度竞争的电信市场迫使运营商的成本压缩模式发生了改变,从单纯的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模式转变为降低整体成本,即网络建设成本加运行成本最小化的模式。建立一个网状网络并采用智能动态路由技术应该作为光核心网络最有前途的建设策略,这种策略可以大幅度削减网络建设和运行的费用,并帮助运营商获得更高的利润。


摘自 天极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