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计算机增资长城软件 长城系资产整合开局
发布时间:2006-10-14 8:59:31   收集提供:gaoqian

  昨日(5日),已公布2004年报但业绩不佳的湘计算机(000748.SZ)出现在两市涨幅前五位排行榜上,盘中一度涨停,收盘时涨幅达到7.69%。湘计算机出现在两市涨幅前五位,与其关联公司长城电脑(000066.SZ)的两则公告揭晓了谜底。公告内容暗示着长城系旗下资产整合正式拉开了序幕。

  湘计算机在昨日发布的公告中称,该公司拟与长城科技(0074.HK)、长城电脑等共同以货币资金对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软件”)进行增资,公司增资额为4973.83万元。

  同时该公司又将其持有的北京湘计立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湘计立德”)48%股权、武汉湘计华成电子网络有限公司(下称“湘计华成”)68%股权、长沙湘计华湘计算机有限公司(下称“湘计华湘”)20%的股权转让给长城软件,该公司子公司湖南湘计视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计视讯”)所持有的湘计立德18.17%股权转让给长城软件,合计转让款4973.83万元。公司名称拟更名为湖南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长城电脑也于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湘计算机拟分别投入资金1777.2万元、4973.8万元对长城软件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长城软件的注册资本将为1.67亿元,股权结构将为:长城科技持34.90%的股份,长城电脑持34.51%的股份,湘计算机持29.60%的股份,两名自然人持0.99%的股份。

  湘计算机此次对长城软件的增资金额正好等于长城软件收购湘计算机旗下系列子公司股权的金额。也就是意味着湘计算机不花一分钱现金而以其拥有的旗下公司股权作价,增资长城软件。

  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下称“长城集团”)持有湘计算机29.27%的股权,同时持有香港上市的长城科技62.11%的股权,而长城科技又持有长城电脑60.47%的股权。南方证券分析师刘斌指出,“湘计算机将其软件业务整合到长城软件中,长城电脑也对长城软件增资,表明了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者——长城集团开始着手整合其旗下公司的相关业务,通过内部资源整合,相信湘计算机今后业绩会出现一定的转机。”

  湘计算机与长城电脑这对兄弟可谓是“贫富悬殊”,根据湘计算机200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94亿元,亏损了9872.16万元,而2003年净利润为302万元,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经连续4年持续下滑。主营业务毛利下降较快,每股收益为-0.3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80%。

  湘计算机认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外部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产品利润空间大大压缩,出现了三高一低(费用、应收账款、存货不断升高,利润不断降低);公司股权转让几经波折,历时一年;公司加大了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以及公司参股的湘财证券、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较大亏损等。

  而长城电脑的2004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为3.25亿元,同比增长203%,每股收益0.7元,净资产收益率21.11%。而其与IBM合资的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国际”)是公司重要利润来源。长城电脑已于去年将所持长城国际20%的股权以4400万美元出售给了IBM,同时又出资70万美元占20%股份与IBM合资成立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务器等高端产品的加工制造。

  长城集团也曾一度想卖掉湘计算机,湘计算机业务很大程度上与长城电脑、长城软件等长城旗下公司业务存在重合。出于收缩战线、打造核心技术的考虑,长城集团的决策只能是:或者整合,或者卖掉。

  2003年底,长城集团将所持湘计算机25%的股权转让给了卓京投资有限公司。2004年8月,双方又解除了股份转让协议,其后公司第一大股东仍为长城集团。重回长城集团怀抱的湘计算机,加入了长城集团进行内部调整、全面打造长城软件这个品牌的行动中。

  湘计算机股证事务与投资部部长王习发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核心业务向软件行业发展,但旗下众多子公司从事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的业务,各家公司实力不强,资源较为分散,而此次通过股权置换,将现有的软件资源全部集中到长城软件。预计经过整合后的长城软件销售规模大为增强,有望进入全国前五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